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社工视角下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社工视角下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党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应适应青少年认知特点,做好党史内容、形式、方法的持续创新。”,在信息发达的现在,青少年作为“网络时代”的见证者更加注重体验感,想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然要摆脱传统说教的方式。

在活动开展之前,社工对青少年需求进行分析,在社会工作专业理论指导下,设计和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实现社会教育的目的。为了推进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进程,社工从青少年视角出发,开展“我是小记者”青少年发展小组,以“红色文化之旅”让红色深埋青少年心中。

根据青少年需求的多样性,社工就如何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出示范性行为,整合性运用社会资源,采取青少年小组工作的理论与方法,将活动内容设计为三个阶段:

从个人出发,先增能后赋权。社工以热点事件为例提升青少年采访和观察的能力,共同搭建社区发声平台,赋予其“小记者”的身份,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辖区范围内就社区问题和社会热点积极发声。在采访过程中,青少年带着问题重新审视社会时事热点,掌握了表达与倾听的技巧,还学会了随机应变和求同存异。

从小组出发,理论结合实践。社工从优势视角理论出发,按照青少年擅长的内容进行分工采访,青少年以小组的形式拟定采访问题,在社区采访年长的居民,带领青少年寻找身边经历过革命年代的“人、物、事、魂”,以挖掘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提升国家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

从社会出发,体验红色历史。社工将青少年身边的特色红色资源整理为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基于前两个阶段的体验式学习,青少年倾听辖区历史英雄人物和革命旧址讲解、参观社区里留存下来的大厂房时,更具有沉浸感和参与感。活动后期,社工推动青少年互相交流、学习彼此的想法与认识,以提升自身的理解力和共情力,升华思想主题。

青少年处于生理、心理迅速发育的阶段,求知欲强、思维敏锐、情绪波动强烈都是他们典型的特点。社工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小组工作时,采用角色扮演、技巧训练、团队合作等方法,引导青少年沿着红色印迹走出课本、亲身实践,对其独特的多元化和主体性秉承尊重与接纳的态度。在户外与同辈群体进行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了青少年在参与活动中取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吸引青少年参与发挥积极正面的群体示范效应,促进青少年提高自我认同感。

社工以“我是小记者”青少年发展小组为契机,通过专业理论、方法和技巧的实践,探索针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推动搭建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助力青少年发展平台,鼓励青少年勇敢表达自我,以提升社区活力,推动青少年良好社区的建设,促进青少年的多元化方向发展。

作者:济南积成驻槐荫区营市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毕敬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1/0907/397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