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郑州“7·20”特大暴雨 灾后社工说

郑州“7·20”特大暴雨 灾后社工说

距离郑州“7·20”特大暴雨已过去近一个月,但是抗汛救灾的各种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除了给郑州带来深深的伤痛,更值得我们总结和反思,我们在灾难中失去了什么?得到了什么?

灾难面前我们很渺小

很清楚地记得,7月20日早晨我一如往常按时出门,当时还只是淅淅沥沥的小雨,等到十点钟回项目点的时候我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公交停运了,迫于无奈我只能选择网约车,几经改道后,看着路边积水中抛锚的车辆,司机最终放弃了往前行驶,我只能提着鞋趟着大腿深的水艰难前行,到达项目点已经下午一点钟了。好在当时社区楼下积水不太深,我们跟随社区人员到旁边的河道巡查水情,往日河道边的围栏早已淹没在河水中,随后雨越来越大,天色昏暗,楼下的积水也逐渐增多。当天晚上,项目社工和社区的同事也没有离岗,留守在社区以防意外情况的发生。

第二天早上从楼顶查看水情,虽然做了心理建设,但我们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小区四周全是水,从小区门口到旁边马路积水已经连成一片,门前绿化带的灌木已经不见踪迹,路边停靠的十余辆汽车只剩三四辆尚能看到车顶。小区停电停水,手机没信号,我们和小区居民一样和外界断了联系,第一次遇到这种灾难,我们很无助。

灾后人心稳定很重要

灾后的食物水源供应是重中之重,小区有家新开的超市,店家从积水中抢救出了部分物资,为了避免哄抢、混乱情况的出现,社工临时承担起了“收银员”“志愿者”的角色,帮助店家搬运货物进行售卖,组织居民排队有序购买。吃喝就这样暂时得以解决,但是其他问题接踵而至,手机没信号无法联系外界、电梯停运高层上下楼困难、自家车辆被淹损失谁来赔偿、出了这么大的事谁来负责……一时间居民群里炸了锅似的,小区楼栋前议论的声音比比皆是,有的指责物业防汛工作不到位,有的因被围困心里焦虑,有的因缺少物资储备而不知所措。面对这样的情况,社区、社工、物业一边筹措应急物资,一边安抚居民情绪,还专门设立了便民服务岗用以解答居民的各种问题困惑。

期间发生了一件事至今难以忘怀,22日早晨社工和物业人员一起为辖区有老人、孩子的家庭送去食物,一位居民看到之后便上前找物业理论,抱怨物业防汛不力才给大家带来如此大的损失,物业一番解释后居民仍不买账,该名居民便跟在我们后面谩骂,一直跟了几层楼才作罢,此类事情不止一例,相比之下社工也发现了许多让我们感到温暖的事,比如有的居民自发协助我们给大家分发救灾物资、主动帮救援队搬运设备、帮忙对接救灾物资、给救援队送牛奶和雪糕、党员捐款抗灾等等。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社工追求的是“助人自助”,我们希望服务对象增强独立性,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可以独立地解决问题。灾难面前亦是如此,无论是防汛还是灾后重建,工作人员不应该是孤军奋战,居民也不应该是坐等救援,灾难不会因为我们职业不同而区别对待,相互推诿抱怨只会使情况更加严峻,“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有大家团结一心才能更快度过难关。

社工的专业修养

去年参加过社工师考试的同工是否还记得,实务考试其中一道问答题就是关于灾后重建的,当时我还在想,身处河南平原地区应该用不到这些知识吧,谁知今年就派上用场了,灾后重建就像保险一样,我们希望它永远不会用到,但是真到了这么一天,我们要能够拿得出足够的知识储备和过硬的实务本领。

灾难不是儿戏,有多少条鲜活生命在这次灾难中永远离开了我们,作为社工,也许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当我们被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要冲锋在前,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好心理疏导、组织志愿者、对接救灾物资、关怀困难群体等等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彰显社工的专业形象。

灾难中的温暖之花

在我的记忆中,如此严重的暴雨灾害还是第一次遇到,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画面,没想到有一天会实实在在的发生在自己身边,灾难发生后,媒体的报道资讯、公交站牌上张贴的寻人启事、朋友圈里的祈福盼望、手中的矿泉水方便面……林林总总的状况仿佛都在告诉我们灾难的残酷和严重。难道灾难后只有痛苦吗?当然不是,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逐步开展,一个又一个令人感动的人物故事涌现出来,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战士、为救援队送上一碗“家乡菜”的饭店老板、捐出仅有的十元钱的流浪者、坚守在救灾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水中往返接送儿童的外卖小哥……他们用平凡而又朴实的行动给大家带来无数的感动和温暖。

社工作为助人者,我们在救灾一线身先士卒,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爱心给大家送去希望和坚强,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扮演着身边感人故事、优秀事迹“倾听者”“记录者”的角色,把这些善行义举整理成素材,一方面帮助受灾群众树立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塑造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既是对社会正能量的弘扬,也有利于亲邻、和谐社区氛围的营造。社工要善于挖掘和发现,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来自身边平凡中的不平凡。

伴随着一批又一批社工人的坚持和努力,郑州社工正在由“小众”变为“大众”,灾难打不倒我们,只会让我们变得更见勇敢和坚强,无论是防汛救灾还是眼下的疫情防控,社工的身影在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活跃,我们正在用社工人的方式传递着我们的价值观,在今后的时光里,我们愿意用自己的青春和热忱让更多人过上幸福、喜乐、充满希望的生活。加油,郑州!加油,社工!

作者: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信望爱社工服务中心 周金亚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21/0907/397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