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社工视角下“双减”意见带来的新机遇

社工视角下“双减”意见带来的新机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山东作为教育大省,“双减”落实情况备受关注。在此背景下,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街道社工站从农村社区儿童资源相对均等化角度,重新展开社工站建设中关于儿童服务的思考。

一、观点表述

“双减”意见的实施在整个社会层面产生了许多不同的声音。社工站在访谈中发现,学生群体对该项意见有喜有忧,部分学生认为“可以有更多时间休息和培养兴趣爱好”,也有部分学生担心“自己很难靠一己之力在成绩上有所提升”;家长层面,有的家长认为“所谓的双减,减来减去,并不能真正的‘减’到实处,学习成绩的提高才是必要且重要的事实,学习好才能上好学校,才能有好工作”。当然,也不排除有的家长十分看好“双减”意见,认为“该意见对目前的中小学生教育,特别是对家长的减负尤为重要,该意见的实施不仅在学生课业上进行了减负,更是对家庭经济上的减负”;学校层面,老师们反映“工作压力加大,但是可以更好地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培训机构方面,社区周边辅导机构纷纷通过削减人力、转型等方法降低损失,表示将尽快适应政策要求,转变服务思维。

以上观点反映出不同利益方对“双减”意见的态度,同时社工站也从其中寻找到相关需求和未来服务的结合点。

二、需求整理

(一)青少年群体在自身学习能力提升、全人发展以及自我时间支配的需要;

(二)家长对于缓解教育焦虑,以及正向人生价值观念引导的需要;

(三)学校层面加强家校联动,获取相关服务支持的需要;

(四)社会辅导机构在内部运营策略调试和市场适应方面的需要。

三、行动计划

推进“双减”意见的实施,需要多部门联合发力。在民政儿童服务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站作为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米”的重要平台,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吴家堡街道社工站所服务辖区类型以自然村落和新型农村社区为主,依据本土需求和资源,社工站从“乡土情怀”切入,面向所在辖区村居儿童开展“懂家乡、爱家乡、为家乡”的素养提升型社区教育,并发掘重点个案予以跟进。在家庭层面,社工站目前给予较多的是亲职关系、隔代教育等方面的支持和陪伴。“双减”意见的出台,让社工站有了新的思考,看到新的机遇。

(一)资源视角下的服务增能

在现有服务的基础上,社工站应加强与学校、社会辅导机构以及市场监管部门的联系,对合作方所关注的需求进行一定回应,用资源视角抓紧各自专长,为共同服务主体解决问题。成为学校、社区与家庭的纽带,做好家长工作,引导家长树立正向的教育观,运用小组工作为儿童青少年群体掌握提升学习能力的方法献计献策,合力推动“双减”意见下儿童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二)平台视角下的速率提效

街道社工站作为民政基层服务微平台,在建设运营的过程中社工应更加注重平台作用的发挥,统筹协调、资源置换、共创共享是社工站发挥“优⁺”作用的重要策略。为确保“双减”意见实施落到实处、达成既定目标,社工站将为利益相关方提供高效便捷的共参渠道,集中力量解决问题。

(三)共同体视角下的合作共赢

习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民政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目标出发,社工站应以所驻地区的综合生态为站位基点,致力凝聚辖区共同体意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推进地域社会发展和问题解决。儿童青少年的教育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催化,该群体的成长不应由群体自身、家庭、学校或社区某个单属元素负责,“双减”意见实施下的减少作业、停止学科类辅导仅是促进目标达成的策略之一,而背后的本意还需要家庭、学校、社区、社会共同参与才能实现,社工站应做好政策解读,疏解负面影响,与所服务地域的多方开展合作,创新共赢才是政策落地的需要!

(投稿单位:山东积成驻槐荫区吴家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1/0907/397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