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心系长者,筑牢居家安全屏障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心系长者,筑牢居家安全屏障

心系长者,筑牢居家安全屏障

——长者居家安全改造项目

图为:长者居家安全项目展示会现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市各级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号召,吴川市梅菉街道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党支部联合梅菉街道社工站,把办实事、解难题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社区困境长者的居家安全需求,开展“安乐居”长者居家安全项目改造行动。

一、案例类别

立足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

二、案例背景

社工在开展驻村工作中,发现社区中大部分长者的居家情况均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厕所设施方面,长者及家属都渴望居家环境得到改造。但部分困境长者因经济有限、安全意识缺乏,从未对家中的环境进行无障碍改造。因此,本次项目旨在招募志愿者入户排查高龄、独居或因病致残的长者居家安全情况,建立长者服务信息库,经过社工评估后为有需求的长者进行居家安全改善服务。从而达到减少长者居家安全隐患,便利长者生活起居,提高长者及其照顾者居家安全意识,倡导社会各界关爱长者,关注长者居家安全。

三、经验做法

(一)发挥党员社工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一支“党员社工+专业义工+居民义工”的志愿者队伍

梅菉街道社工站通过集体晨读的方式学习党史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和动力,党员社工立足自身的岗位,发挥党员社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的专业义工、居民义工共同投身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中来。党员社工组织长者家属代表、社区党员、专业维修义工、居民义工和儿童义工多方代表参与居民议事会,现场共同为长者居家安全问题出谋划策,并组建一支有特色、有行动力的“党员社工+专业义工+居民义工”的志愿者队伍,共同为长者的居家安全项目改造行动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二)社工发挥阵地优势,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社工通过开展四年的驻村工作,十分熟悉社区的弱势群体情况,每一户的具体困难问题都登记在册,并记在了心里。同时,在项目开展前,社工与志愿者共同入户开展调研,把长者的居家安全环境拍摄下来,为真正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服务,制定出一户一改造方案。正因为如此,社工精准定位到“长者的居家安全”问题是群众目前的“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长者居家安全项目才得以顺利开展,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认为这一项工作确实是为群众办实事,符合群众的真实需求。

(三)多形式广泛宣传项目,带动社会各界关注长者居家安全问题

随着长者居家安全项目第一期改造行动圆满结束,社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长者居家安全项目。线上主要通过撰写微信公众号推文,在“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湛江市社工双百计划”、“双百计划梅菉街道社工站”的公众号上传播。线下主要是在吴川市江心岛生态公园开展了一场项目展示会,现场吸引了将近100名居民参与。通过多形式广泛宣传项目,带动社会各界关注长者居家安全问题。

四、主要成效

(一)累计为20户困境长者建立信息库,征集有需求的困境长者渴望实现改造的内容

社工带领志愿者队伍入户对社区的空巢、高龄、独居、因病致困的长者居家环境进行评估,拍摄长者的居家安全环境照片,通过社工与志愿者的现场评估,以及与长者开展访谈,把困境长者渴望改造的内容记录下来,为20户社区困境长者建立信息库。对于有“安装厕所扶手”需求的长者,专业义工现场测量厕所的尺寸,从而购买合适的扶手尺寸,便于今后的改造。

(二)累计为20户困境长者提供居家安全改造服务

据统计,项目累计为20户困境长者提供“菜单式服务”,包括提供安装小夜灯、添置防滑拖鞋、铺设防滑垫、安装厕所扶手等多项改造服务。“党员社工+专业义工+居民义工”志愿者队伍依据长者的实际需求进行改造,改造服务的人性化、实用化得到了长者的认可和点赞。

(三)形成一支19人的长者居家安全志愿者队伍

长者居家安全项目通过前期的入户调研、中期开展居民议事会和入户改造、后期开展项目展示会,社工把社区中的专业维修义工、热心居民、长者家属代表等人员进行组织化,孵化出了一支19人的“党员社工+专业义工+居民义工”志愿者队伍,定期上门为长者

(四)开展项目展示会,在社会上形成反响

长者居家安全项目展示会上,社工通过图片展的形式,让社会大众了解居家安全改造项目的过程。同时,社工通过现场派发长者居家安全宣传单、开展居家安全知识问答等多样的形式,向社会大众推广居家安全项目,引导长者注意日常生活居家安全,预防长者居家安全隐患,并带动社会各界关注长者居家安全问题,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宣传效应。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21/0907/397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