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首个社工站正式运营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首个社工站正式运营

经过前期数月筹备,9月1日,牡丹江市爱民区兴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正式开站运营。这也是牡丹江市首个正式开始运营的社工站。

据了解,这个“社工站”是由爱民区民政局、兴平街道联合社会组织三方共建,地点设在爱民区兴平路金龙北街101号。

据介绍,为更好服务于民,做实社工站各项工作,“社工站”采用“标段管理”的方式,街道设“站”,下属社区设“点”;按照“1+3+ N”的模式:即1个街道社工站统筹管理、3个社区分站以及众多社工、志愿者组成。作为开展社会工作的基层综合性服务平台,“社工站”配备了3名专职人员(其中2名持证社工)和多名服务于不同群体的志愿者,组成了社区治理组、养老助老组、儿童福利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组共4个组。

运营后的“社工站”将利用专业技能,通过参与式服务和项目化运作,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服务,为辖区内老人、儿童领域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社工站”专业社工将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统筹链接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涉老、儿童型社会组织和服务性企业等资源,为兴平街道辖区内的特困、独居、空巢、失独、失能、重残等老年群体提供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互助养老、危机干预、权益保障、知识普及、康复保健、休闲娱乐和社会支持等方面小组活动和个案管理的整合性服务。同时,了解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等困境儿童情况,配合进行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走访核查、家庭探访督导检查,安全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具体工作。

同时,“社工站”专业社工还将引导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造社工和社会组织培育增能平台。

投入运营的“社工站”将结合兴平街道的街情实际,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五社联动”(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公益慈善资源、社区志愿者)为工作机制,以基层民政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及队伍建设、其他领域社会工作服务为主要服务内容,形成“党建引领+专业服务+资源链接”的实体化、专业化运作模式,聚焦民政领域服务对象实际需求,以辖区老年和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特色,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助力兴平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0903/397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