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社工罗典:“小家”在广州“深受厚爱”

社工罗典:“小家”在广州“深受厚爱”

“小家”已在广州运行7年,主要为异地就医的贫困大病患儿家庭提供服务,目前,许多在穗企业、基金会、学校及很多爱心人士都在支持这个项目。

“小家”项目社工罗典告诉记者,目前广州有11处小家,分布在西门口、竹丝岗、同福中路等处。可服务40多个家庭,目前每天有100多个家长和孩子在小家住宿。小家通常都由基金会、爱心企业、学校或爱心人士冠名,资助小家的租金或运营费用。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现有42个“小家”,在广州开展得最为顺利,数量也最多,罗典说,这与广州人和在穗企业的爱心密不可分。

2014年,广州华侨江先生通过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的介绍,将一套房子捐赠给“小家项目”。之后,江先生还捐了几万元,用于修缮房屋。几个月后,江先生又捐赠了另一套“小家”房子的租金。位于西门口的小家,同样体现了广州市民的爱心,不仅租金多年未涨价,房东还经常会来看望这些患病的孩子。“小家”目前仍很期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将位于医院附近的房子捐赠或租赁给他们,帮助更多大病患儿家庭。

314e251f95cad1c8bd9dcf63efb96e00c83d51db

罗典说。随着小家项目渐渐成熟,广州各种爱心企业、国际学校以及慈善基金会都愿意主动来支持小家项目,“比如广州市伟博儿童福利基金会的杜源申先生非常热心公益,为我们6所小家寻找了6家爱心企业来支持。之前因为租不到合适的房子,基金会购买了一套房子让我们做小家,还把靠近肿瘤医院的基金会办公室腾出来给我们做小家。”

罗典说:“在广州,慈善成了全社会联动的事。企业不单是在行使自己的社会责任,还希望影响到更多人一起参与。全国的小家项目中,广州的筹款情况最好,得到的帮助也最多,原因是广州慈善氛围非常好。总会有人问小家最近需要什么物资。许多医生、护士长、护士加入小家的月捐群,每月为小家项目捐款。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发动自己身边的资源,经常为小家募集物资,为孩子们筹集医疗费。”

b7003af33a87e95064d3b3a29fbf5a4af9f2b44c

罗典还表示,“小家”如今还是一些广州国企的定点党员活动中心,党员们经常会为我们捐赠小家必需品,如油、米等物资,探访患儿家庭。“除了房租,小家的米面油基本都有人认捐。一些患儿结束治疗后,家长也非常乐意回馈我们。之前有位家长,买了600个鸡蛋寄回来。还有家庭全家一起做志愿服务。广州的慈善氛围很有感染力,大家充满感恩的心,行善也非常低调。”(记者:武威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21/0830/397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