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居民自治,协商助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居民自治,协商助力

居民自治,协商助力——同丰社区参与式便民座椅投放案例

微信截图_20210811103637

一、背景介绍

城乡社区处于党同群众连接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十分重要,同丰社区与昆山乐仁公益发展中心结合社区综合治理服务项目深化“政社互动”,推进“三社联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通过社区微治理,提升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居民自治。

同丰新村10-16号楼又称同丰花园,已经是建成二十多年的老小区了。该小区面积较小,共有7栋楼。住户构成以昆山本地人为主,老年群体数量较多,多住在小区车库。该小区由于面积小,车位数量不足导致大量空地面积被划分为车位,小区居民缺少活动休息场地。

社工在社区漫步时发现小区有两张居民自己摆放在空地上的座椅,没有固定,存在部分安全隐患。社区居民一致认为有必要安装便民座椅,方便社区小朋友、老年群体歇脚、活动;在社区联席会上,与社区工作人员商议,也十分支持完善此类公共设施,并能以此为契机,发挥居民自身作用,通过提高参与感来认同社区主人翁身份。

实地调研

实地调研

二、分析预估

(一)理论基础

地区发展模式是通过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互助合作,再加上上级政府和外界机构组织的协助和支持,动员社区内外资源,解决社区问题,满足居民需求的一种工作模式。注重过程目标。着重社区能力整合性的发挥。

主要策略为引导社区参与,包括各种性别、年龄、种族、宗族、经济,社会、文化等个人与团体。让社区成员有机会来讨论社区问题,决定社区需要并提出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

该模式强调自助自决,可使居民自己决定及推行切合本身小区需要的工作;注重和谐的工作手法,强调居民及团体间的合作互助,有助于营造互相关怀的小区气氛;着重沟通和合作;符合中国人的文化传统,不喜对抗、爱面子。

(二)服务目标

总目标:满足居民休息场地需求,通过微治理议题的解决,提高居民协商议事的意识,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发挥居民自治能力。挖掘社区居民骨干,为打造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做好人员准备,完成社区协商议事机制建构的初次探索。

分目标:

1.完成4张便民座椅安装,为居民提供两块休息区域;

2.挖掘3-4名社区能人,为社区民主自治提供居民骨干力量;

三、实施过程

1.社社联动,小区动员

社工与小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做了初步沟通,明确小区便民座椅微治理的方向和目标,也实地考察了小区的绿化、车位等各种条件。议事会开始前,社工联系了社区的热心居民,利用垃圾分类点的开放时间,向居民宣传活动内容,很多居民都很期待在社区安装便民座椅。

2.居民参与,议事协商

社工在小区主干道设立摊位,通过开展居民议事会,让居民提出自己认为可以安装便民座椅的位置,大家拿着手举牌表示赞同和反对。社工在地图上进行标注,居民们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把车位、绿化硬化、过车安全以及居民日常的聚集地点都考虑在内,最后确定了两个安装位置,获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社工选择了五种不同的座椅款式,从颜色、靠背、材质等方面,通过图片的形式展示在居民面前,大家一致认为安全是最重要的,选择木铁结合的椅子即稳固在冬天又不会太冷。也有居民提出了椅子的后期维护问题,居民们意识到如果没有很好的维护是很难长久使用的,他们表示安装后大家都会积极维护和爱惜。

绿地硬化2

绿地硬化

3.能人主导,多方助力

议事会结束后,社工及时梳理便民座椅安装方案,并与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沟通后续的绿地硬化、椅子购买等问题。由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购买4张便民座椅,联合社区、物业共同完成座椅安装,居民表示会做好便民座椅后续的维护工作。2020年12月21日,公示期结束,社工联系社区居民骨干,共同测量绿化面积,估算用料。社工提前安排购买水泥、沙子、瓜子片等材料,由社区志愿者保存在仓库房间。12月23日,社工连同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一起进行水泥搬运,由社区热心居民提供三轮车进行运输。

大家一起搬水泥、拌黄沙,提供剪刀、水桶和自家的工具。在居民的帮助下,绿地硬化工作全部完成,在便民座椅安装牢固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绿化设计。居民骨干结合小区老年人多的特点,考虑老年人走路的安全性,进行了反复测量,让座椅安装的位置更合适。

针对后续便民座椅的安装,居民骨干认为要等水泥的养护期结束,保障水泥铺设有良好的效果。考虑座椅的长期使用,居民建议与物业合作,定期擦拭和检修,保障座椅的使用周期。社工建议居民能定期对座椅进行维护,比如门口就近进行擦洗,恶劣天气后进行查看,保障小区居民使用的安全性。

经过本次活动,让居民参与到社区事务中,并有了社区主人翁意识。在绿地硬化活动中社区能人和热心居民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后续治理活动的开展有很大的作用。

座椅安装2

座椅安装

4.小小座椅,新的篇章

2020年12月30日下午,同丰社区书记、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社工共同来到同丰花园,和居民一起,完成便民座椅参与式投放的最后一步,随着最后一根膨胀螺丝嵌入水泥,同丰社区的居民协商议事翻开了新的一页,居民对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极大提高。小事入手,一事一议,给社区居民平台让他们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能有效地推动居民社区自治能力地提升。安装过程中居民对于座椅的维护工作和相关微治理议题的讨论,启发了社区协商议事平台的搭建路径,对于社区协商议事机制构建具有推动性。

四、成效评估

议事会1

议事会

1.多元主体参与,居民骨干主导

社工利用垃圾分类点进行议事会等活动内容宣传,收集大量居民意见。议事活动居民提供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进行地点、位置、座椅款式等多方面问题的讨论;绿地硬化有小区居民骨干主导,在破坏原有植株的情况下,确定硬化面积。安装环节由小区周边店铺完成,社区工作人员与社工、居民共同参与。整个治理问题解决的过程都有居民全程参与,居民参与积极性高。

2.座椅联结社民,治理满足需求

完成安装后,居民主动讨论后续座椅的使用和维护方案,保护大家共同的劳动成果,延长座椅使用寿命,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便利。当社工再次来到社区漫步时,总是可以看到两三个老年人坐在椅子上聊天交流,并热情地与社工打招呼,社区老年人驻足歇脚的需求得到满足。社区居民纷纷点赞这四把便民座椅,认可这一社区微治理成果。

五、专业反思

1.路径反思

从户外居民议事,到社区能人主导绿地硬化,是乐仁社工在同丰社区协商议事、居民自治的初次尝试,根据前期调研了解居民对于便民座椅的需求,然后积极设计方案,让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当中,为继续开展社区治理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2.理论反思

采用地区发展模式,通过参与式社区行动方式,引导居民参与;链接社区内外资源,整合多方参与;开展协商民主议事会及相关方行动共识会。在治理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养成社区居民民主参与、共同决策的习惯,培养一批社区志愿者骨干,加强社区居民自治。

3.成效反思

小小的4张椅子,是对居民需求的回应,也是促进多方主体合作沟通的纽带,更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升自治能力的一次实操。经过协商议事、居民自治这一过程,居民的社区主人翁意识加强,愿意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居民对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极大提高。小事入手,一事一议,给社区居民平台让他们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小区建设,能有效地推动居民社区自治能力地提升。

单位: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0811/396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