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社工如何进行一场有效访谈 ——社工访谈随行记

社工如何进行一场有效访谈 ——社工访谈随行记

作为一名专业社工,访谈法是社工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经常用的一种方法,尤其是探索式访谈能够快速拉近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了解他们的想法与期待,从而聚焦他们的需求,开展专项服务。

如何才能与访谈对象进行一次有效的访谈呢?这是笔者最近对各个社区进行访谈的过程中进行思考的问题。在访谈的过程中,社工有时会不知不自觉被访谈对象带着走,忘记了访谈的目的,从而达不到预期的访谈效果。今在这篇社工访谈随记中,笔者根据社工站与各个社区访谈的经历就如何进行一次有效的访谈进行如下三点思考:

访谈前需不需要列访谈提纲?

笔者认为,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需要提前准备一份完整的访谈提纲。访谈提纲有助于我们提前梳理访谈的主要思路和访谈要点,便于我们在访谈的过程中时刻谨记访谈的目标和内容,为初次访谈获取信息、建立专业关系、提高访谈的质量和效果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同时,在列访谈提纲的时候,要明确访谈提纲大致分为几部分,确定好访谈的内容,比如,“访谈时提什么问题?”、“谈谈过程中需要观察什么?”、“访谈的人员分工”等等,这都需要在列访谈提纲时需要考虑到的部分。

如何列好访谈提纲呢?

笔者认为,首先在明确访谈目的的情况下,要列明访谈的对象,即要访谈的哪些人,比如,是社区书记还是社区党员、骨干等,做好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对访谈对象有一个最基本的了解,同时对于访谈的地点、时间也要有个时间顺序,先去哪里访谈,后去哪里访谈,前一个小时做什么,后一个小时做什么等;然后列明白访谈的内容,根据社工前期收集的资料,列出所需要访谈的具体内容,也就是访谈时需要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在这里需要的注意的是,预先准备的问题,尽可能的多些,因为有些问题可能不需要特别刻意的去问,就已经在谈话中已经了解到,同时,还要考虑到现场随机应变的因素,这就需要做好对现场的访谈现场的观察,把观察到的点列入到访谈提纲中;最后,在访谈提纲中,要列明白社工团队人员的分工与合作,例如,一个人负责提问,另一个负责录音、记录、拍照或者说轮流提问等等,这些都需要在访谈提纲中列的明明白白。

需要掌握哪些访谈的技巧呢?

一次有效的访谈不仅仅是一场谈话,而且社工要从访谈中挖掘有用的信息,要有目的性的去访谈,这才是一场有效的、有意义的访谈。笔者认为访谈工作能够顺利、有效的开展,还是需要社工掌握一定的访谈的技巧运用到访谈过程中。

访谈时要注意态度、语气。社工在访谈时要营造一个愉快的氛围,态度端正,语气温和,对于访谈的“破冰”非常重要。如果访谈对象面对社工的直奔主题,恰好社工也没能把握好态度与节奏,会使整个访谈处在一种紧张的氛围中,访谈对象会比较紧张,再者会产生抵触的心理,回避社工的问题,达不到预期的访谈效果。

访谈时不要以问的方式进行开场。访谈对象面对社工接二连三问答式的访谈会有一种窒息感,比较反感,从而产生不好的印象和体验。这就需要社工明白,访谈是需要有目的性,但不要目的性太强,可以循序渐进、有节奏的带动整个访谈的进行,让访谈对象感觉这是一次有意义的聊天和交流,而不是一场你问我答的封闭式的谈话,要把80%的时间用在听和观察上,20%的时间用来提问和引导访谈对象。

访谈中专业术语不宜过多,要尽显通俗易懂。社工在工作中难免会用到专业方法,在访谈中不经意用到专业术语。笔者认为,访谈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换,如果访谈过于专业化,专业术语一个接一个,再加上访谈对象对社工不是特别了解,他就不能有效的理解社工表达的意思,会有一种词不达意感,访谈对象回答不上社工想要表达的问题,使得局面比较尴尬,因此,社工在访谈的过程中,语言的表达尽量通俗易懂,少用专业术语,多一点接地气的话。

访谈对话不要一味迎合,社工要有自己的想法。在访谈中,社工不仅自己要有访谈的想法,还要了解访谈对象的想法和需求,这就使得社工在访谈中掌握了主动权,不会被访谈对象“牵着鼻子走”,能够不断的去挖掘访谈对象的需求,记录访谈对象的想法,获取到真正有价值的信息。

访谈不只是愉快的聊了一个天,它是社工了解不同维度信息的一种方法,围绕一个目标主题或者多个目标主题进行探索性的访谈,需要社工在访谈中不断思考和记录每一次访谈的结果并进行整理分析,逐渐形成一整套的社工访谈模式。

(投稿单位: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1/0811/396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