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党建+公益”居家安全平台搭建计划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党建+公益”居家安全平台搭建计划

“党建+公益”居家安全平台搭建计划

——为独居长者织牢织密社会支持网,全方位解决独居、空巢长者后顾之忧

座谈会上志愿者积极献计献策

座谈会上志愿者积极献计献策

为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求,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普爱社工广州市黄埔区南岗街社工服务站积极响应,在街道党建办、公共服务办、各社区党支部的合力推动下,重点项目以关爱辖区独居长者、空巢长者,建立居家安全网络和社会支持网络搭建为主要工作,从该群体的生活实际出发,深入了解独居、空巢长者心声,调动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等资源共同参与,联动多方资源主体,全方位为长者解决困难。

党员志愿者倾听老党员讲故事

党员志愿者倾听老党员讲故事

一、项目背景      

南岗街属于老龄化程度较严重的街道,辖区设施设备老旧,适老化设施设备较缺乏,例如大多是楼梯房,厕所是蹲厕,且无扶手。根据前期需求调研结果显示,独居长者以高龄长者为主,70岁或以上的独居长者占95.77%,60%以上的独居长者行动能力缓慢或者需要辅助器材。非常需要关注长者防跌倒等居家安全,且80.77%长者家中无防滑垫、65.38%长者无安装扶手,居家环境安全存在风险,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较低。

“好邻舍”低龄长者志愿者协助长者进行居家安全环境自查

“好邻舍”低龄长者志愿者协助长者进行居家安全环境自查

二、项目内容

本年度聚焦于独居长者群体,以提升该群体的社区支持、居家安全和危机应对能力三个需求,在“党群一心·关爱互助”年度主题下,设置“安全排查计划”“安全保障计划”“安全教育计划”和“危机应对”四个子项目。

在党建引领下菜单式对接发挥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以社区为单位,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工+党员志愿者”为支撑,以社会资源为保障、以社区自治组织为引领、建立健全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公益”为独居长者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织牢织密独居长者资源网,培育社区党员志愿者、号召社区党支部参与社区困难群体帮扶联席会议,联动社区党支部大力帮扶困难居民所需。共计发动党员35名,联动共建党支部4次,直接服务独居、空巢长者691人次,使其生活更有质感、幸福着指数得到提升。

普爱社工为长者介绍家居环境安全防范宣传手册

普爱社工为长者介绍家居环境安全防范宣传手册

(一)安全排查计划

通过联动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与,提升其对独居长者居家安全隐患的认识,同时加强对独居长者群体的关注。普爱社工发动社区力量,为改善独居长者居家安全微改造进行前期评估。组建1支关怀独居长者志愿服务队伍,直接服务195人次,间接服务12人次。

为独居长者派发居家安全工具包2

为独居长者派发居家安全工具包

(二)安全保障计划

通过组织志愿者上门对安全排查出有安全隐患的独居长者家中,进行家居安全微改造,例如安装马桶、安装厕所扶手、小夜灯、防滑垫和防撞条等,从“五大防护”(防跌、防滑、防撞、防触电和防疫)着手为独居长者定制居家“安全工具包”,提供多渠道、全方位安全保障,进一步改善独居长者家居环境安全,保障独居长者生活安全性。派发20份“居家安全工具包”,直接服务81人次,间接服务14人次。

(三)安全教育计划

面向包括独居长者在内的社区居民,以系列工作坊形式进行社区层面居家安全教育、宣传、倡导及活动,提升独居长者自我保护,倡导爱老助老氛围。联合辖区内专业资源宣传防跌、自救和求救、疾病防控系列讲座,提升独居长者对家居环境安全知识的认识以及对于突发事件的自我处理能力,大力联动初老志愿者,以“初老服务老老”的互助模式,助力社区互助氛围,直接服务352人次,间接服务17人次。

“平安通”讲师进行平安通功能讲解(海地场)

“平安通”讲师进行平安通功能讲解(海地场)

(四)危机介入计划

1.建立社区居委+社工+X(独居长者、独居长者家属、党员、志愿者等多元主体)的危机介入小组,制定危机介入制度,建立危机介入队伍微信群,当发生危机时或者独居长者生活出现危机征兆时,及时在微信群中沟通并制定应对措施。

2.通过“触平计划”,链接资源协助办理平安通,联动社区志愿者进行平安通手机使用教学,教授独居长者使用平安通紧急呼叫求助功能,提升独居长者危机应对能力。共计直接服务63人次,志愿者10人次参与。

 

三、项目成效

(一)社区资源整合,多元主体参与。

1、联动社区党支部、长者家属组成应急小组,完善危机小组内部管理机制,向独居长者派发居家安全隐患自查表和应急联系卡做到紧急情况下“有呼必应”。

危机应对小组多方参与机制

2、链接广州港技校、广州市平安通等资源,为长者群体开展社区防跌、自救和求救、老年病防控以及平安通宣传讲座。从社区层面告知独居长者居家安全风险、政策支持办理平安通以及紧急呼援的重要性。目前已有5名长者成功在社工介入下安装平安通。

3、联动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广州地铁车辆维保二部党委党员志愿者们为独居长者进行居家安全隐患改造与适老化改造。并结合“爱心库”捐赠平台、社区慈善基金,目前已帮扶失能长者家庭加装床边护栏,高龄独居长者安装马桶以及困难空巢长者家庭安装马桶和扶手以及其他微改造。

4、社区志愿队伍,目前已培育关爱独居长者志愿队伍、组建护航独居长者维修一分队、联动“好邻舍”低龄长者志愿者队伍、广海社区邻里互助队、“普工英”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参与独居长者服务。

(二)社区独居长者突发意外事件得以减少,社区共性问题有所缓解。

社工站在上一年度(10个月)接到近10个关于独居长者生活安全方面突发事件的求助,如在家中风、因病晕倒等紧急介入个案。本年度(12个月)社工站接到此类型个案共2个,有明显减少趋势。

(三)成效产出较为明显,项目可稳定推进。

1、适老化改造初显成效。为2户困难独居、空巢家庭进行了马桶安装,为8名长者家庭进行了防跌扶手安装,为1名高龄独居长者链接了轮椅,以及其他社区微改造,极大程度缓解了社区长者面临的实际困难。

2、“耆安家·共关爱”居家安全工具包。普爱党员社工从“防跌、防滑、防撞、防触电和防疫”五大防护制作居家安全工具包派送给辖区独居长者,用以独居长者居家安全生活应急使用。

3、项目成效册。为了向居民推介社工服务及项目资料,通过团队介绍、服务内容和服务成效制作项目成效册展示本项目服务。

4、多元主体参与,充分调动社区资源。项目内合作资源稳定,正式资源较多,可长期参与社区独居长者服务。

项目利用资源图

四、个案案例

服务对象谢姨居住在辖区内老旧单位社区,自述曾经从农村老家的房子上摔落,腰部受重伤打过8个钢钉,因无医保,在受伤住院期间花光了所有积蓄,行动不便,经济压力大。由于受伤后遗症导致谢姨不能弯腰,每每如厕都很困难,仅靠低矮小凳支撑,存在二次跌倒的风险。普爱社工充分调动社区资源,运用“爱心库”和活动义卖等费用采购独居长者居家改造所需物资,联动党员志愿者为其测量卫生间尺寸,与广州地铁维保二部党委党员志愿者为谢姨加装了马桶、安装了厕所扶手、房间小夜灯和防滑垫预防二次跌倒。谢姨居家环境安全隐患有效降低,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后,她很高兴地说:“感谢党和国家,感谢社工。”

大合照2

合照

本项目联动社区资源,发挥社区帮扶功能,整合社区正式资源与非正式资源,积极为独居、空巢长者群体排忧解难,在生活上解难、健康上解惑、精神上慰藉,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增进群众福祉,坚定不移地以党建引领社工服务,坚持从困境兜底人群的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深化服务,提供更加全面的社会工作服务。

(作者:广州市黄埔区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 广州市南岗街社工服务站:李碧溶、韩京彩)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21/0805/395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