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南京回应社区防疫人手不足:1.4万名社工在一线,急需充实力量

南京回应社区防疫人手不足:1.4万名社工在一线,急需充实力量

8月3日,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十四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就疫情及防控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市民关心的问题。

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

一、新增病例情况。2021年8月2日0-24时,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均在集中隔离点人群中发现),没有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8月2日24时,南京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20例(其中轻型82例,普通型132例,重型6例)。

在这220例感染者中,江宁188例、溧水12例,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雨花台区各4例、高淳区2例,玄武区、栖霞区各1例。

通过对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出的相关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甄别管理。新增确诊病例的相关情况会继续通过“南京发布”“健康南京”等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公布。

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截至目前,220例确诊病例均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治疗,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尚平稳,昨日2例由重型转普通型,2例轻型转普通型,1例由普通型转重型,重型患者各项指征平稳。

三、风险等级划定情况。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要求,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从2021年8月3日起,南京市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进行了调整:将江宁区横溪街道宁光村蔡坎自然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雪梅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居家医学观察管理服务的通知》。

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雪梅:居家医学观察是为了防止病毒传播,对特定风险人群采取居家留观的一种防疫措施。7月20日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实施严格的居家医学观察。

在居家医学观察管理服务中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说服务保障不够完善,因为全市居家医学观察面广量大,1.4万名社工除了为居家人员提供服务保障外,还要从事无物业小区值守、核酸采样引导服务、纠纷调解等工作,社区人手明显不足。

虽然全市组织了6万多名志愿者、3万多名物业工作人员参与居家医学观察服务,但还是不能很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急需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充实力量为居家人员提供更贴心、更到位的管理和服务。另外,还有少数居家观察人员不能做到足不出户,存在传染的风险隐患,需要进一步重申管理规范。

因此,我们于8月1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居家医学观察管理服务的通知》,重点强化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个是明确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所在单位责任。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有工作单位的,其所在单位是管理服务的责任主体。单位要明确专人做好居家监测管理、生活服务保障。没有工作单位的由属地街镇、社区负责,单位和属地相互配合,共同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

第二个是运用科技手段支撑管理。我们要求所有居家医学观察场所均加装电子门磁,尽可能使用动态测温贴。这里要向大家说明一下,电子门磁不是视频监控器,是安装在入户门外,仅感应是否有人进出的设备,如果居家人员出门,管理后台会显示,便于及时监督。电子门磁不会显示居家的活动情况,不涉及其他个人隐私信息,观察期满以后立即拆除回收,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动态体温贴是一种智能穿戴设备,应用物联网技术实时、持续、动态监测体温,如遇体温异常会自动提示并将信息无线传输至绑定的手机,实现体温的实时监护。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第三个是为特殊人群做好服务。在前段时间小区封控管理中,曾经出现了少数孕产妇不能及时产检,外卖快递不能及时送达等问题。为了尽量不再出现类似情况,文件明确要求,街镇、社区要精准掌握孕产妇、透析病人、精神障碍患者、独居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数量和情况,及时了解诉求,提供就医用药及必备的生活物资保障。同时,针对居家观察时间长了之后会出现情绪紧张、焦虑、恐慌等问题,在已开通的多条心理干预热线基础上,由市区组建心理专家团队,主动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居家医学观察不可避免地会给市民带来一些不便,但为了尽快遏制病毒传播,早日恢复生产生活,还请居家市民朋友们理解支持,按要求做到足不出户,有体温异常等情况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医护人员。

在这里提醒一下市民朋友,居家观察期间擅自外出的,从外出那天起重新计算14天居家观察时间。也请广大市民朋友们一起监督,一起努力,让我们以短时间的严格管控尽快实现广大市民的长久健康平安。

南京市防指社会和社区防控组成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副局长兰文平介绍“关于在全市住宅小区开展‘无疫有爱、守望护宁’行动”相关情况。

南京市防指社会和社区防控组成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副局长兰文平:为了一起行动起来,做好小区防控,阻断病毒传播,南京从8月2日起开展“无疫有爱 守望护宁”行动,广泛创建“无疫小区(含自然村)”。

第一,为什么要开展“无疫有爱,守望护宁”行动。小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疫情感染规模和持续时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区防控质量。在全市开展“无疫有爱、守望护宁”行动,是借鉴此前国内各地小区防疫的成功经验,让我们每一位居民行动起来,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建设健康家园。

第二,“无疫有爱,守望护宁”行动怎么开展。创建“无疫小区”的标准是,从申报之日起往前推14天以上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4天以内无一例新冠肺炎密接者、次密接者等人员。我们按照“有疫情的小区”和“无疫情的小区”两类,分类明确了创建要求和行动重点:对有疫情的小区,重点是强化管控、遏制新发、早日清零。达到封闭管控“紧”、环境消毒“净”、居家隔离“严”、生活保障“好”、宣传发动“广”等五个方面的要求。对无疫情的小区,重点是全面开展“无疫有爱、守望护宁”行动,高标准做好防范预警,高水平巩固好“零疫情”成果。达到自我防控意识“强”、小区管理服务“好”、疫情隐患报告“快”、公共环境达到 “优”四个方面的要求。

第三,创建“无疫小区”需要我们一起做什么。创建“无疫小区”的行动,首先是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组织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居民骨干、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力量,组建各类服务应急队伍,宣传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政策举措,帮助居民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要求。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树立抗击疫情必胜信心。

其次是加强小区服务保障,主动回应居家隔离人员合理需求,提供生活物资代购、药品配送等服务。为独居老人、留守老人、散居孤儿、残疾人以及自理困难人员做好生活保障、情感抚慰和心理疏导工作。为孕产妇、透析病人等特殊医疗需求者提供看病就医服务保障。

第三是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小区环境整洁、卫生。对电梯、楼道和公共区域等重点场所和设施定期进行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小区生活垃圾能分类收集、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置。

我们提出了无疫小区居民守则,一共9句话54个字:“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少流动;种疫苗、测核酸;健康码、常备好;有情况、主动报;守规范、多配合;不传谣、不信谣;你服务、我相助;保健康、创无疫”。这也是我们希望广大市民在这次行动中共同做好的。

“无疫有爱,守望护宁”行动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参与。当您进入小区的时候,请多支持保安和志愿者的工作,规范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测量、主动出示健康码。当您在小区内看到社工、民警、物业员工和志愿者的身影,请您给他们点个赞,或者主动加入他们。您做好个人防护、配合防控工作、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都会让我们抗击疫情的力量更强大一分。

Q:南京目前的防疫物资储备的情况如何?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下一步保障的重点在哪些方面?

A:南京市防指物资保障与储备组牵头单位负责人、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职副局长徐震中:

此次防疫物资保障主要以医疗类防疫物资和防控保障类物资需求为主。医疗类防疫物资主要包括医用N95口罩、防护面具、防护服等防护类用品;保障类应急物资主要包括保障高温、台风等极端天气条件下核酸采样、社区防控需要的帐篷、折叠床、应急灯等。截至8月2日,全市累计调拨各类医疗物资共计539万件,平均每天调拨量为45万件,最高日调拨量为49万件;向全市调拨帐篷、折叠床等应急物资8825件。目前,市级医疗物资储备库储有各类物资总量超过1600万件,其中,医用N95口罩70.7万只、防护服25.7万件、防护面具20.69万只;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储有帐篷、折叠床、应急灯、雨靴等保障类物资2.1万件。

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市发改、商务、卫健等部门每日加强各类应急防疫物资的需求研判,实行防疫物资的动态储备和清单化管理,稳定货源供给,及时补充库存;同时畅通沟通渠道,实行省市区协同保障,确保各类物资及时供给。

对疫情防控物资管理,我们制定了调拨程序和管理制度,强化防疫物资的规范调拨使用,根据各区疫情防控需要,做好统筹调度。

江宁是此次抗疫的重点地区,也是重点保障区域。截至目前,累计调拨给江宁医用N95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135.2万件, 帐篷、折叠床、毛毯、应急灯等应急救灾物资6200件,满足了江宁抗疫的需求。

其他地区也根据需求给予了及时保障。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防疫保障的重点物资主要还是医用N95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用品。

此外,用于隔离区域和公共场所的消杀类物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我们已经加大此类物资的储备,目前库存充足,都能保证及时供应。

Q: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果市民有需要办证或者是审批的需求,可以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办理?如果有一些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在疫情防护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保障?

A: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小兵:

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候,防控形势还很严峻,与此同时,不少企业和市民因生产生活需要,仍须办理政务服务业务。

为最大程度减少聚集,避免交叉感染风险,疫情期间,企业和市民可以选择网上办、掌上办,通过直接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政务服务APP、我的南京APP等渠道进行申办,同时结合快递寄送业务,可完全做到非接触式办理。

为方便企业和市民查询了解服务渠道,我们在7月30日通过“南京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相关通告。对于必须到现场办的业务,我们提倡急办预约、非急办延后。企业和市民可以通过江苏政务服务APP和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我们在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企业和市民的办事需求。

为保障现场办事安全,我们采取窗口间隔服务、大厅全面消杀、人员密度监测、进厅限流管控等措施,并做好现场各项服务。请市民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做好测量体温、健康码查验、1米线防控等措施,即来即办即走,减少厅内停留。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1/0805/395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