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从心关爱-我是党员,也是禁毒社工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从心关爱-我是党员,也是禁毒社工

从心关爱-我是党员,也是星河禁毒社工 (1)

我叫陈洋,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994年12月入伍服役,1998年12月退伍复员,并于96年获得了“荣誉士兵”证书。

2019年,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禁毒社会化服务工作岗位应运而生,作为一名退役士兵,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殷切关怀。通过努力学习通过考试,我走上了这份荣誉的岗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禁毒社工。

进入到星河禁毒社工大家庭后,在机构持续性的专业培训下、在督导的指导下、同事间的互助中、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我由最初的一无所知,成长为一名尽职尽责的专业禁毒社工。

从心关爱-我是党员,也是星河禁毒社工 (3)

2020年5月18日,我约见了一名有吸毒史人员王某。王某与老母亲一同居住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没有稳定的工资收入。面谈时,王某说自己是犯过错误的人,总觉得低人一等,和这个社会“格格不入”,平时很少与外界进行接触,看起来有很强的自卑心理。我以平等、接纳、尊重的态度和他相处,沟通中积极的鼓励他,相信他是可以改变的,他能不放弃自己,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2020年7月20日,王某打电话给我,说家里房屋年久失修,自来水管道出现很多漏点,经常停水,给他们母子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他又不敢去找社区反应问题,更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处理,就想问问我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

我和同事一同到王某家了解情况,随后陪同他一起去了社区和水务部门进行了登记,并得到了处理的回复。回去的路上,王某高兴的说:“我没想到你们禁毒社工能帮我这么大的忙!”通过这件事,我获得了王某的信任,与他建立了专业的服务关系。

2020年10月12日,我再次接到王某的电话,说家中房屋年久失修,旁边有一颗大树长在了墙里,他很担心大树随时会把墙顶倒,现在不知道怎么办了。我了解到情况后,就开始协调资源,带着他一同找到社区和绿化办。他们同意将大树给砍掉,及时帮助王某解决了这个难处。

回到他家后,我和他聊了很长时间,想告诉他走出去与他人沟通其实没有那么难,王某似乎也想改变自己,并表示今后会多往外走走。

2020年12月29日,我带着申请的米面油到王某家看望他和他母亲,他在家中躺着,愁眉不展的说自己又失业了,不知道可以干点什么,觉得生活压力特别大,希望我能够帮帮他,给他介绍下工作。得这这个情况后,我开始奔赴各大人才市场,并利用身边的资源搜集就业信息。在我的细心关注下,了解到一保洁公司正好需要一名装卸工,这个岗位很适合王某,我与他一同到单位咨询,并成为他的担保人,帮助他通过面试、办理各项证件顺利上岗。

从心关爱-我是党员,也是星河禁毒社工 (2)

2021年2月28日,王某来到我单位,给我送了一面锦旗,感谢我帮助他找到了一份缴纳五险一金的工作。看着他展露的笑容,我觉得我付出的努力有了收获,虽然他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过程很困难,但是这是我作为一名禁毒社工的使命和责任。

我是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退伍军人,虽然已退伍多年,但在工作中我仍始终坚持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勤勤恳恳,践行为服务对象服好务的宗旨,不断提高工作本领,为禁毒社会化工作开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1/0804/395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