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小小情绪魔法师” ——吴家堡街道社工站开展青少年“自我认知和情绪管理”小组

“小小情绪魔法师” ——吴家堡街道社工站开展青少年“自我认知和情绪管理”小组

情绪的能量是非常大的,无论是作为正能量或是负能量。各式各样的情绪无好坏之别,它们在不同的环境和场合被唤醒,进而引发人的行为,而行为产生的后果是有好坏之分的。

吴家堡街道社工站在前期的“童伴共学”小组中发现,青少年在面对冲突的时候,大部分不懂得如何去正确表达和处理自己的情绪,甚至有些青少年会直接转化为肢体冲突。因此,引导青少年去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情绪非常重要。

为了协助青少年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并掌控好它,吴家堡街道社工站在社区夏令营中开设“小小情绪魔法师”的情绪管理小组。小组通过情绪演绎、绘本阅读、绘制自己的“情绪瓶”等方式让辖区青少年重新审视自己的情绪。

小组活动中社工引导青少年认识情绪是什么,这些情绪是如何产生的。社工通过生动的图片向青少年介绍上下左右脑的分工,并通过学习简单的小手势让青少年学会在情绪爆发时提醒自己要控制自己的情绪。

青少年通过ABC理论的学习,认识到许多情绪的产生不是事件直接导致的,而是自己错误的认知,导致了情绪的产生。在经过小组的学习与分享之后,青少年已经可以做到正确的对待事件,并找到情绪产生的来源。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上云卷云舒。”吴家堡街道社工站引导青少年成为小小情绪魔法师,协助其建立良好的自我认知体系,正确管理个人情绪,适当地发泄情绪,以理性的思考和有效的行为方式积极面对情绪。

(投稿单位:吴家堡街道社工站)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1/0804/395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