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同心协“德” ,救灾“佑”我 ——郑州德佑社工参与防汛救灾在行动

同心协“德” ,救灾“佑”我 ——郑州德佑社工参与防汛救灾在行动

一、风雨同舟,闻“汛”而动

2021年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降至郑州市,道路积水、停水停电、居民被困、房屋进水、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出行安全面临着极大威胁。暴雨虽急,爱比雨大;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灾难中,德佑社工闻“汛”而动,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灾后恢复工作中。

“快,谁打一下120”“先扶到台阶上去”......7月20日下午,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的两名社工正在社工站整理档案,忽然听到站点外边传来声音,两名社工赶紧到屋外,看到两三个人架着一名青年男子,社工赶紧让大家把青年扶到社工站,询问青年的家人突发疾病的原因,得知是因为大雨导致的身体突然僵硬后,赶紧倒了热水让喝着缓缓。这时,社工站门前的中原路上积水已经到了小腿,看着瓢泼般的大雨,社工站社工打开社工站大门,招呼过往居民到屋里躲雨。提供饮用热水和充电,直至雨势相对变小,所有人员离开后,社工才从服务站撤离。至此,拉开了抗洪救灾的序幕。

二、关爱特殊群体,第一时间入户走访

“雨这么大,积水这么深,家住一楼行动不便的田阿姨,不知道怎么样了?”大雨期间,德佑社工一直惦记着辖区的民政服务对象,社工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对辖区内的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进行了探访。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以及其主要诉求,及时向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反馈,链接社会资源给予帮助,保障民政服务的基本生活。

 

三、双工联动,众志成城

风雨同舟,爱心汇聚。各路驰援河南郑州的爱心物资陆续到达,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作为中原西路街道接收外界物资的中转站,承担着物资搬运、物资转运的工作。考虑到实际的任务量,德佑社工面向社会招募了一定数量的志愿者协助开展工作,志愿者主要由周边社区居民构成。为了方便调动和管理志愿者,德佑社工组建志愿者微信群,做到信息的统一发布,组建了一支灵活高效的志愿者团队,保障了爱心物资顺利入“库”。

 

四、链接社会资源

天灾无情人有情。德佑社工了解到居民生活物资缺乏后,充分发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链接外界资源,联系到了兄弟省份山西省山西长子辛安农牧三产融合农业园区、山西长子学雷锋爱心车队、长治百愿者协会等爱心单位为郑州市市区居民和巩义市米南村群众捐赠爱心蔬菜3万余斤,价值15万余元,使受灾居民的生活得到保障,为郑州灾后重建家园助力。

 

五、为辖区受灾居民发放救灾物资

救援物资到达各社区后,德佑社工联合辖区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为特殊群体、受灾居民集中发放和入户发放等方式为辖区居民快速发放救灾物资,保障特殊群体平稳过渡。

六、灾后重建,党群一起干

此次强降雨,不仅使辖区内不少有地下室和家住一楼的居民家中进水,也让原本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垃圾遍地、淤泥堆积。德佑社工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清理地下室中的积水、转移地下室贵重物品。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灾后重建,进行小区清淤、垃圾清运和安全排查。

六、进行二次供水卫生安全宣传页发放 

大灾过后有大疫。洪水过后,居民们非常关心“自来水水质是否达标”“自来水能饮用吗”等问题,针对居民的疑惑,德佑社工进行二次供水卫生安全宣传页发放,宣传用水安全,为居民们答疑解惑。

七、开展灾后心理援助服务

在全市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迅速开展灾后重建的时候。德佑社工联合心理教育单位成立灾后心理辅导团队,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师组成心理援助队伍,通过线上收集,线下对接,面对面服务的方式为辖区居民缓解因灾情造成的焦虑、恐慌、紧张等不良情绪,帮助居民坚定战胜灾情的信念和灾后重建的信心。 

 

识别二维码进行心理咨询

 (投稿单位:郑州市中原区德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1/0802/395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