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郑新一家亲”灾后援建社会工作服务 ——郑州社会工作协会首批支援新乡心理社会支持服务启动

“郑新一家亲”灾后援建社会工作服务 ——郑州社会工作协会首批支援新乡心理社会支持服务启动

近日,新乡地区普降特大暴雨,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以及人员伤亡。为更好地抢险救灾,并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7月24日下午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向社会公开招募首批11名心理援助志愿者,26日这11名心理援助志愿者在华心社工的带领下抵达新乡市第十一中学安置点开展心理辅导。

微信图片_20210728105150

 

首批11名心理援助志愿者来源于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二七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华心社工、馨语社工、茁越蜗牛社工,郑州大果情商二七中心、妙藏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不同单位。抵达援助地点后,在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新乡牧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纪文晓的带领下,首先了解学校安置1000余名村民的人群结构。接下来开始对村民骨干进行访谈调研,了解受难村民的需求,根据村民的需求进行人员分工开展工作,并将值班表和活动计划公布告知受灾群众,按照人群结构人员分为儿童青少年组、成人组、宣传组,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团体活动,提供灾后心理辅导和干预,为受灾村民提供心理支持。

吃过晚饭后,志愿者老师带大家练习太极八段锦,缓解因受灾带来的不安情绪。在练习中居民参与热情度越来越高,情绪也逐步稳定。

活动结束后,纪文晓教授对一天的工作做了总结并督导后续工作开展,工作小组成员也各自对工作做了梳理研讨。

微信图片_20210728105153

微信图片_20210728105157

受灾群众心理康复是防汛救灾的重要内容,需要社会各界从专业技术、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予长期持续的关注和支持。郑州社会工作协会组建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的消息发布后,社会广泛关注,各地报名十分踊跃。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已经从中挑选出近百名专业人士,形成了专家备选库,根据灾区的救灾工作进展和需求,将组建下一批志愿团出发周口开展心理社会援助。

微信图片_20210728105200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1/0728/395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