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党员社工化身“电梯天使”解加梯难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党员社工化身“电梯天使”解加梯难题

荔湾区长者多、旧楼多,为顺应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广州市荔湾区委深入开展“百梯万人”党旗红旧楼宇加装电梯书记项目。自2018年起,逢源街党员社工化身居民中间的“电梯天使”,协助解决加装电梯工作中的难题。至2021年5月,逢源街共成立电梯筹备组97栋。其中,党员社工参与合计54栋,参与的电梯中,完工20栋,开工4栋,批前公示5栋,报建中25栋。党员社工在为社区居民落实旧楼加装电梯优惠政策的同时,注重提升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能力,增进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鼓励邻里友爱、守望相助,助推订立社区议事规则,推动加装电梯事宜“落地生根”。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社工积极关注居民所需,参与电梯加装服务,4月成功推进电梯加装服务一例。以下,是该服务的具体情况:

“我们希望社工能帮助我们解决加梯的难题,协助沟通,接下来拜托你了!”

2021年4月初,逢源社工接到厚福居委转介,社区内某楼宇希望加装电梯,但收集业主意见阶段遇到了一些困难,希望社工提供协助。社工马上联系筹委会代表冯先生,上门进行现场沟通。冯先生告诉社工,本楼宇的加梯事宜去年开始筹备,全楼共40户,目前已收集到36户同意、3户弃权,还差1户提出反对意见,任筹委会如何沟通,该户依然表示反对,且不愿意碰面。冯先生和其他筹委会成员从社区居委处了解到逢源社工站有“电梯天使”服务项目,很希望得到社工的帮助……社工耐心倾听冯先生的困惑,仔细分享现今政策和过往加梯经验。听完社工的分享,冯先生带着焦急和期许对社工说:“拜托你了!”

“你是街道的党员社工,我相信你,希望你能帮忙协调。”

“袁先生(化名)您好,我是逢源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霞姑娘……听说您对于加装电梯有一些想法。”社工通过居委会联系上反对加梯的住户,报明来意后,袁先生便开始滔滔不绝地诉说他对于本楼宇电梯加装筹备工作的不满。原来,袁先生不常住在这里,一个多月前在筹委会的联系下才得知楼宇计划加装电梯。袁先生也认为旧楼加梯是好事,但他也觉得筹委会在筹备工作中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他就此提出了一些意见,却一直都没有收到相应回复,这让袁先生感到非常不放心。“你是街道的党员社工,我相信你。希望你能够帮忙协调。”袁先生对社工说。

社工上门,现场聆听居民加梯困难

社工上门,现场聆听居民加梯困难

耐心几近磨灭之际,终于迎来了春天

经过几番沟通,社工初步判断业主间的沟通不足是导致本楼宇加梯工作未能顺利推进的主要原因。带着筹委会和袁先生的信任,社工展开连翻工作:包括推动筹委会与电梯公司沟通落实加梯方案细节、搭建筹委会与反对方的沟通平台、链接街道城管科提供更详尽的政策指引……多轮跟进后,事情似乎朝着预期的方向推进:筹委会告知社工袁先生同意了见面,各方面补充信息也与袁先生沟通,袁先生初步表示了认同,下一步就等袁先生提交业主信息和签名了……正当社工准备抽身之时,冯先生一个电话打来:“对方反反复复,又重提管理费、电梯井距离、电梯方案,我没有耐心再跟他磨下去了,霞姑娘你帮忙再问问他,同意就同意,不同意算了,大不了就不搞了!”

业主反复的态度让社工一筹莫展。重新梳理思路后,社工电访了有类似经验的且已经成功加梯的筹委会成员潘伯。社工把从潘伯处收集到的信息分享给冯先生,同理冯先生和其他筹委会成员在跟梯过程中的不易,也再次提醒冯先生袁先生所住位置属严重遮挡范围,而社工愿意继续陪伴筹委会想想办法与袁先生沟通……

次日,冯先生来电:“谢谢霞姑娘,昨天是我太激动了。你说得对,还是要想办法与袁先生沟通。我跟其他筹委会成员商量过了,也找了物业,物业方一直没有答复。这也不是办法,所以我们决定如果加梯后物业方要加收管理费,我们愿意承担袁先生被加收的部分。我们愿意以协议形式让袁先生放心!至于你提醒的其他方面,我已经把更详细的资料发给袁先生了,如果有什么问题你随时联系我再沟通。”

带着冯先生肯定的答复,社工再次联系袁先生,转达筹委会解决问题的诚意。当听到筹委会愿意以协议形式保证负责袁先生可能会被加收的服务费时,袁先生静默了片刻,说道:“哦……这样。这种解决问题的态度我欣赏,我愿意配合,其他后续的事情那就后续再聊。你把要交什么资料告诉我,约个时间,大家出来签名交资料……”

社工见证下,加梯最终获得全体业主同意

社工见证下,加梯最终获得全体业主同意

一个星期后,在社工的见证下,筹委会和袁先生在社工站碰面,就加梯的事情进行了详细沟通,袁先生最终表达了同意加梯的意愿,并在同意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临走之前,筹委会反复向社工表示感谢:“霞姑娘你真的很有耐心!我们都差点想放弃了。因为你的帮忙,我们终于得到了全楼的同意!真的很感谢你!”而袁先生则半开玩笑地说道:“在电话和微信聊了这么多回,今天第一次见到你真人。党员社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你是好样的!”

社工手记

旧楼宇加装电梯是老城区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实事。社工在两年多的电梯加装跟进过程中,发现缺乏沟通的平台或有效的沟通方式是影响加梯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参与电梯加装服务,在解决出行难的同时,促进邻里互信、互爱,作为一名党员社工,我感到充满成就感!

(作者:广州市荔湾区逢源人家服务中心 陈翠霞)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21/0728/394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