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社会工作“护童”成长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社会工作“护童”成长

一、案例背景介绍

服务对象A在2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离去,A与哥哥由爷爷奶奶抚养,2019年,爷爷因肺癌去世,生活困境使得A的哥哥被迫外出打工,凭借微薄工资维持生活,而奶奶患有肺癌多年,还伴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常年吃药,全家靠低保维持生活。医疗费用支出巨大,家庭经济情况非常困难,使得A一直处于艰难与窘迫的生活环境。由于奶奶年事已高,又缺乏父母的管教,A一直处于无人管教的状态,使得A性格性格叛逆、易冲动。

诸城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于2019年1月在走访过程中接触到A,在了解案例之后,决定介入,在通过多方渠道摸清A及其家庭情况后,为A提供了行为改善、陪伴成长、资源链接从而重新构建支持网络等服务,逐步改善其行为习惯,促成家庭成员之间互助关系的建立,提升A的自尊、自信和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她的健康成长。

二、案例服务理论模式

1.家庭系统理论认为个人是家庭系统的一部份,通过良性的互动和沟通会促成良好的家庭关系,家庭的育养、照顾、庇护、关爱等等功能才能发挥得好。但当家庭中出现沟通问题和障碍,家庭的功能就会丧失,家庭不单不能成为个人的安全处所,有时也会因为家庭成员存在的问题伤害系统中的其他成员。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在服务对象A的家庭中,成员之间的支持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因此在家庭方面要调整他们之间的互动关系,增强家庭中的亲情凝聚力,使家庭互助功能得以恢复。

2.生态系统理论的关键在于将服务对象放在整个生态系统之中,将服务对象与其所生活的环境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来看待,通过改变系统其他组成部分来实现服务对象需求的满足。本案中的服务对象系统包括A及A的哥哥和奶奶,目标系统包括A、A的哥哥、奶奶、A的老师、同学、村、社区内朋辈群体等,为了帮助A,这些对象都需要做出一些调整。由目标系统构成行动系统,通过社工的介入促成服务对象与社会环境及其他社会成员之间的良性互动,通过对服务对象系统的改变,纠正服务对象的不良行为。

三、介入过程

(一)接触到服务对象

在困境家庭的走访过程中,村会计带领我们走进一户人家,家庭虽然稍显破旧但是收拾的比较整洁,家中有一位老人和初中生年纪的孩子,在了解具体情况过程中,老人声泪俱下的向我们描述这些年自己的辛苦历程,而服务对象A 在整个过程中无动于衷,直到老人说道自己意图自杀的想法时,服务对象突然跑出屋子。

(二)多方了解服务对象的信息

为了更好地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在对服务对象A 的奶奶承诺将改变服务对象现状、断绝A奶奶自杀的想法和念头后,开始在村内走访调查A在村内的表现和村子里与A 年纪相仿的儿童数量,了解A因为家庭的原因很少与村民及社区内儿童进行沟通交流,村内也没有自己的玩伴。

与服务对象A的老师及同班同学进行沟通,了解其在班级学校的学习生活状态,了解到服务对象A 因为性格叛逆,缺乏朋友,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说话,对课堂教学不感兴趣,经常冲撞老师,出现上课睡觉的情形。

(三)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

决定介入后,为了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服务关系更好地开展个案服务,党员社工开始通过长期多次的入户探访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以零食和电视剧为话题突破口打开隔阂,后续带领服务对象走出家门,前往诸城市博物馆、恐龙公园、动物园、王尽美纪念馆等参观,在整个过程中不断引导A与党员社工沟通,打开A的心结,鼓励A与外界沟通交流,渐渐的A的脸上开始出现笑容,后来见到党员社工都会表现出非常开心的状态。

(四)改善家庭关系,提升家庭互助能力

党员社工为了更好地改善整个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充分考虑到A的哥哥和奶奶的需求,寻求诸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帮助,对A的哥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提供了符合职业技能的岗位,因此A的哥哥薪资待遇得以提升,在节假日能回家陪伴奶奶和A,对于A的奶奶,党员社工联系社区医生,开展定期上门体检,对于身体健康状况进行长期跟踪。在此基础上,党员社工开展家庭社会工作,以家庭教育课程为基础,从沟通方式、换位思考、成员能力提升等方面重新构建良好的家庭成员互动关系,加强家庭成员对彼此的支撑。

(五)链接社会资源,搭建社会支持网络

村内资源:服务对象因为家庭和个人原因基本没有朋辈互动,我们联系了本村与她年龄相仿且较有爱心的小志愿者一同前去探访服务对象,设计小游戏,增加他们之间的互动交流,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来自玩伴的关爱。另外,党员社工还联动服务对象村内的妇女主任对服务对象多关心、照顾。

校内资源:服务对象因为叛逆导致在校内人缘较差,在校内对同班级的老师和同学以班会的形式,制定了对服务对象的帮扶计划,由学习优异的学生形成学习帮扶小组,由性格活泼的学生形成陪伴关爱小组,由老师组成监督小组,在开展对服务对象关爱活动的基础上,提升服务对象对学习、与同学沟通的兴趣,锻炼服务对象的人际沟通能力,逐渐改变服务对象叛逆的现象。

社会资源:党员社工与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同心守护项目组展开合作,为服务对象提供助学项目资源支持,结对后为服务对象提供助学金及物资礼包等物资帮扶,后期开展心理关怀、情感陪伴等专业服务,保障服务对象的求学之路顺畅。

图片1

四、服务成效

1.心理层面:党员社工定期耐心陪伴关爱服务对象,带她走出家门,引导她与其他人沟通,学会表达自己,增强自信,逐渐纠正叛逆,真诚待人。服务对象现在情绪稳定并且孝顺的服务对象也了解到了奶奶的不易,在日常生活中开始关心奶奶。虽然因为长时间缺乏关爱加上叛逆期的自暴自弃,导致服务对象成绩下滑严重,但是服务对象终于在我们的努力下重拾了学习的动力,为了更好的照顾奶奶,现在的服务对象就读于职高护理班,为了给服务对象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免去服务对象对于学费的后顾之忧,在党员社工与学校沟通其家庭真实情况后,学校免除了服务对象读书的费用,服务对象在学校表现的非常好,也非常好学,直至现在我们一直与她的班主任保持联系,服务对象的成绩排名学校前三。

2. 家庭层面:紧急介入改变了服务对象奶奶自杀想法,看到服务对象变化的奶奶内心也发生了转变,开始重拾信心,面对生活,坚定与病痛争斗的信心,为服务对象的哥哥谋求更好就业机会,通过家庭社会工作,令奶奶和哥哥重视了对服务对象教育和关爱,搭建了良好家庭支持网络。

3. 社会支持层面:以村和学校资源搭建服务对象的朋辈支持网络,形成朋辈互动小组,提升服务对象的社交能力,发动村内妇女主任开展照顾服务对象及服务对象奶奶的志愿服务;为服务对象链接了社会福利资源,通过合作项目的基金会为服务对象开展了助学、助困的服务项目,既保证服务对象顺利完成学业,又能保证服务对象健康快乐成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0726/394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