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凝心聚力传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凝心聚力传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从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不是一阵没有来由的风,它应是广大党员同志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一生要追求的目标。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努力为群众解决难题,送去温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全力推进社工“党员先锋岗”建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以实际行动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我为群众办实事】

问题困难:随着时代的发展,拆迁安置小区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滨河社区辖区内本土居民居多,共有人口约1万人,社区居民的身份随着居住地的改变而发生了改变,特别是社区妇女从原有的传统生活模式向城市生活模式转变过程中出现了身份转变不适应、生活模式转变不适应的问题。小区多名妇女数次向社工和物业反应了这个问题,希望我们能给与帮助。

图片 8

图 1心苑党员社工为滨河社区妇女开展巾帼公益坊活动

解决对策:为办好帮助社区妇女进一步适应身份转变的实事,心苑社工党员同志联合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妇女党员带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工作者和物业协同的妇女自组织小组活动——“巾帼公益坊”。通过开展手工技能培训、废物再改造、绿植领养等活动,在党员先锋带领下,充分挖掘妇女群体的能力与潜能,鼓励她们发挥自身的优势,充当社区妇女能人、领袖,通过参与小组活动,实现自身再社会化的需求,丰富城市生活的同时,自助与互助并行,有利于社区妇女群体整体生活质量的提高,提升社区居民自治能力,为创建和谐社区奠定基础。

图片 9

图 2心苑党员社工为妇女同志讲解纽扣花制作过程

群众反馈:妇女们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顾阿姨说:“很感谢你们,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党员同志!让我在人生地不熟的新地方交到了那么多好姐妹,多了一群可以拉家常的人,生活也变得有意思多了。”除此以外,心苑社工始终坚持为群众分忧解难,办好每件实事。

【我为群众解难题】

问题困难:在开展关爱之家活动中,我们遇到了一些突发难题。其中一位叫小慧的11岁小女孩,母亲于4个月前因癌症去世,父亲平日有盗窃的不良习惯,于2021年5月28日因单次盗窃金额超过2000元被法院逮捕,判入狱6个月。小慧暂时住在87岁高龄的奶奶家,但奶奶年事渐高,腿脚不利索,精力越发不济,并与小慧关系较为疏远,拒绝抚养她,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助。

图片 1

图 3 心苑党员社工与社会多方力量开会议探讨如何帮助小慧

解决对策:了解小慧现实情况后,民政局负责人与党员社工统筹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社工等社会多方力量在第一时间内,招募选出党员志愿者接送小慧上下学,照顾她的三餐饮食,保障找到新“家”前衣食住行问题得到解决。随后,我们联合学校、社会多方力量,通过三社联动寻找最适合的安全住所,作为小慧居住的新“家”。后期,心苑社工与党员骨干,定期对小慧进行关爱慰问,开展心理关爱辅导。并邀请小慧一起参加困境儿童关爱活动,成为一名小小志愿者,帮助小慧身份从受助者转变为志愿者,由此提高自尊。

图片 10

图 4 心苑党员社工走访慰问小慧

群众反馈:在一次心理辅导关爱活动里,小蕾红着眼说:“社工姐姐,我妈妈还在的时候,也像您这样对我好。”并表示以后也要成为热心的党员,帮助更多无助的孩子解决难题。

 

图片 3

图 5心苑党员社工邀请小慧加入小小志愿者,开展关爱活动

【我为群众送温暖】

问题困难:虽然人们的生活日益得到改善,但在走访中,我们仍然发现孤寡老人人和“一户多残”群众家里十分困难。滨河社区里的居民马二巧今年54岁,虽然家里拆迁,但是得到的房子户主都被改给改嫁的嫂子了。现和患有脑梗中风的父亲住在狭小的2个车库里。因父亲半身不遂,常年卧床没有行动能力,吃喝、上厕所、换衣清洗都离不开人,为了照顾父亲,马叔叔没有去工作每天都在父亲身边,全家人的收入来源就靠父亲微薄的农保。

图片 5

图 6心苑党员社工为马叔叔送上油米等慰问品

解决对策:心苑社工里的党员同志带头组织社工们定期到孤寡老人和“一户多残”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同时了解困难群众的身体情况、家庭状况,积极为他们解决困难想办法、出点子。与困难群众交换联系方式,表示要把“一对一”结对帮扶救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鼓励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努力克服困难,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切实把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履行好,让党旗在服务民生中高高飘扬。

图片 4

图 7心苑党员社工记录马叔叔家庭情况档案

群众反馈:“感谢你挂念着我们,党员同志!我们会继续努力战胜生活的困难,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马叔叔双手颤颤巍巍地接过油米礼盒,表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就连寒冷的小屋瞬间也温暖了许多。

【我为群众传党恩】

问题困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安逸享受的情绪有所滋长。在这种情况下,需通过学习党史,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

图片 6

图 8心苑党员社工为居民开展学习党史活动

解决对策: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党员进社区开展老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党员学习教育中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开展“红船精神”学习、“我想对党说”、党史知识小问答等活动,深入讲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群众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党史观。并且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办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以实际行动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图片 7

图 9心苑党员社工带领居民绘画红船

群众反馈:张叔叔说:“这些学党史的活动,让党的理论更接地气、更有活力,也让我们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光辉历史。”并表示这种以精彩的文艺节目和生动有趣的互动手段,把党史知识送到社区群众家门口,让群众来有所乐,来有所获。

报送单位:淮安市清江浦区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

作者:王梦洁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21/0723/394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