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党委社工服务站引领牵线 助小候鸟增能展翅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党委社工服务站引领牵线 助小候鸟增能展翅

丽苑社区党委社工服务站引领牵线,互联搭桥

携手高校党员爱心义教学生老师助小候鸟增能展翅

对辖区不少家长来说,暑期里究竟如何安置自家孩子是一个让他们费心劳神的难题。尤其是在现今这个电子游戏风靡年代,怎样能让年纪偏小且自制力相对较差的孩子在长假中不沉迷在电子游戏,既玩得欢乐开心又过得充实有意义?

暑假即将来临,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丽苑社区党委社工服务站一如既往与五邑大学生物科学与大健康学院沟通联动,紧密结合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活动主题,携手学院党员爱心义教服务队学生老师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策划开展“童心向党  童梦飞扬”趣味社区学院少儿暑期夏令营,为辖区留守在家小候鸟们开设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趣味课程,为在外工作家长免费“看娃”,带领小孩逃离电子游戏的不良影响,并助力他们实现增能展翅。

党委牵线  互联搭桥  亮点众多  成效突出

为帮助辖区少年儿童更好地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丰富他们在周六休息及暑期夏令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增长第二课堂知识,丽苑社区党委社工服务站以“党建牵头引领策划文体活动”工作思路,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与五邑大学互联沟通和牵线搭桥,让生物科学与大健康学院的党员义教队成员结合所学课程专业、个人自身特长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社区文体活动的工作要求等方面组织策划相关主题活动,切实帮助参加的流动和留守儿童小候鸟们增能展翅,以此为这些小孩的家长排忧解难,有效解决他们因工作忙碌而无瑕照顾暑期放假在家小孩,或担心年幼小孩独自在家的人身安全隐患及各门假期学科作业无人指导,或是在暑期作业完成后的假期生活变得百无聊赖只是玩耍,并未能趁暑期让自己在好好放松休息的同时,进一步地巩固提升自身的课业知识、生活技能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顾虑烦恼。据了解,该党员学生义教队至2014年起就已与社区党委社工服务站合作,至今已持续7年,该项目团队人员架构和整体运作模式不仅成熟稳定,而且团队成员富有经验,服务形式多样化,在课程设计上更独特新颖。一直以来赢得参加少年儿童及其家长的好评点赞,为此现每周六第二课堂和夏令营活动报名都很热烈火爆,每次只要活动信息一发出,基本立马就满额,项目受众群体覆盖面广,服务人次近3000,直间接受惠人次近10000。周边居民群众对该项目知晓率高且社会影响力大,服务项目亮点众多,整体成效突出显著,获国家级民政部主管的乡镇论坛杂志社《社区》期刊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工作委员会主办网站刊登报道。

孩子开心   学院活动趣味十足

每天9时,家住高沙二街的陆女士便带着自己五年级儿子准时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卡报到。今天,五邑大学义教老师将给孩子们上书法课。从最基本的坐姿、握笔和运笔等开始,孩子们一笔一划神情煞是认真。丽苑社区党委社工服务站已持续举办趣味学院少儿暑期夏令营六年了,这已成为社区青少年儿童服务的一个项目品牌和特色亮点,夏令营活动通知一发布,就马上吸引周边居民楼的20多名家长为小朋友报名。

“老师,明天上什么课?有什么寓教于乐的新游戏?”课程结束后,陆晓宇便向义教老师发问了解。“我比较喜欢上绘画课。”刚上三年级李芝艳只用了寥寥几笔,一幅“小鸡啄米”图就诞生了。家长林小姐表示“社区与五邑大学合办的这趣味学院少儿暑期夏令营的课程内容比较多元化,什么课外知识小孩都能从中学到一些,能够接触到不同的领域。”

“哇,真的好神奇喔!老师,这究竟具体是什么科学原理?”在丽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来了阵阵惊叹声。原来,里面正进行着小朋友们一直期待、贴近生活且趣味十足的科学实验课,义教老师拿出专业的实验器材和道理用品,并以操作演示带领着孩子们探索各类日常自然科学现象。

“我喜欢今天的科学实验课也喜欢昨天的手工制作课。如果接下来课程可再多上一节就好了!”陈幸愉小朋友兴奋地说。

据了解除科学实验课,丽苑社区党委社工服务站和五邑大学党员义教老师还安排了具体包括我是歌唱家、环保小当家、电影片鉴赏、节奏大师、手工剪纸和辩论技巧赛等课程。从课程参与度效果来看,孩子们更偏向和青睐在过程中能互动交流和动手参与的课程。“因小孩子天性活泼好动,他们基本都是坐不住的,如果放假了还让他和平时在学校那样安静严肃听你讲课,他就会觉得无意思,也不会想来了。”义教老师梁老师说。

除室内上课学习和活动外,在户外举办的趣味文体活动也备受欢迎,更成为参加夏令营少年儿童的快乐聚居地。“义教老师还带我们在社区门外的公园篮球场打篮球和羽毛球。”今年准备上六年级的吴嘉莹笑着说。

父母放心   社区活动安全性高

“因丽苑社区辖区工厂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因此留守在家的小候鸟数量也不少。小朋友们天性活泼好动,特别是夏季炎热,他们更喜欢结伴玩水,这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丽苑社区党委社工服务站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说“出于对他们的身心发展和人身安全等因素综合考虑,我们特意为其组织开展趣味夏令营,让这些小候鸟有一个学习娱乐的地方可去。”

得知社区社工服务站举办暑期夏令营,很多得知活动信息替孩子们报名的家长都连连高声称好拍手点赞。“孩子放暑假,可我们还要上班,平时也无多余时间在家里陪他,小孩一个人在家里有安全隐患风险,可是让他自己出去玩更不放心,现在的社会环境复杂,小孩子年纪尚小,根本不知道怎么保护自己。”社区暑假夏令营中王慧斌小朋友的家长说,“现社区有给他们组织安排丰富的假期学习和文娱活动,我们就放心多了,一来是活动地点在社区,这里环境我们熟悉,二来我们接送小孩也方便,此外有社区工作人员和义教老师共同帮忙看,这样小孩子的人身安全,我们可不用担心了。”

“我们白天工作忙也管不着他,现在他参加社区暑期夏令营,能压缩减少一些玩游戏时间。像昨天手工课带回来的劳作作品,他也玩了大半天,我进房间后看他时也没有玩手机了。”孙奕楷的妈妈说道。

参加社区学院趣味暑期夏令营,除能学习到一些日常课堂外的知识,小孩身上还出现一些需留心察觉的礼仪素质改变。“我感觉他参加课程后特别有礼貌,出去做什么事情都会跟我们说交代一声,在待人接物方面也很有一套。”张世豪妈妈林女士笑道。

社区用心  持续合作活动丰富

近年来,丽苑社区党委社工服务站一直与五邑大学生物科学与大健康学院党员学生志愿支教队合作,主要由该学院学生根据以往所搜集的建议和学生的不同需求想法来负责设计策划和实施开展具体课程。负责该项目活动且为中级社工师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与高校学生支教队合办这类少年儿童服务活动,不仅能有效减轻社区的工作负担,同时也有利创意十足的新元素加入,使整体课程集趣味性和思政教育于一体。此外,由年轻的大学生哥哥姐姐带着学习,更能提高参与活动少儿的主动积极性。

丽苑社区党委社工服务站在“童心向党   童梦飞扬”趣味学院少儿暑期夏令营的学习活动组织策划实施中,由身为中级社工师的社区人员任项目负责人,与高校党员的义教学生团队成员进行沟通,并对部分课程和活动环节设计等细节予以策划构思和详细指导,确保在这一过程中能充分融合社工专业元素和运用小组和社区活动工作手法,设计形式多样和互动性强的不同内容板块,以此增强小朋友的协同合作能力。此外,工作人员还向义教团队提议除可利用社区自身资源,还应充分利用辖区各企业单位资源,发动身为家长的员工带同自己小孩积极参与其中。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希望,关心他们身心全面发展是作为家长、学校、社区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如果我们日后有条件且能确保其人身安全的前提基础上,我们也会把小朋友们带出外,去参观辖区相关单位,让他们在这段期间暂时离开网络和电子产品的不良影响,更多更好投身参与到丰富社会实践,并让其从中了解与他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情况。”  

“这个项目及其所包含的专业社工服务不仅充分突出了基层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而且重点聚焦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和展示了服务过程中的专业特色社会工作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居民家长解难分忧,为小候鸟送关怀温暖,并传递党恩和正能量。”跟进该活动的学生义教团队成员和丽苑社区党委社工服务站相关负责人彼此心有灵犀不约而同分别表示自己对此公益服务项目的观点看法和深刻感想体会。

作者:丽苑社区居委会  邓丁铭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21/0720/394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