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助学明志 让花蕾绽放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助学明志 让花蕾绽放

第一部分:案例简要说明

服务对象小涵(化名)是一位六年级的学生。父亲去世,母亲再嫁,因此主要由爷爷奶奶照顾,而爷爷奶奶由于年龄大,对她英语方面的课业辅导上能力不足。因此,社会工作者链接大学生对服务对象采取课业辅导的形式,进行线上的一对一辅导。在历经了大概两个月的辅导,使服务对象学习积极性有了提高,对待学习的态度也有所改善,后来社会工作者又动员社会力量,链接了一名目前在外企工作的志愿者,长期为服务对象提供课业辅导。

第二部分:服务对象家庭基本背景资料

1.家庭情况:服务对象现与爷爷奶奶居住,父亲去世母亲再嫁,目前服务对象几乎和母亲没有接触。

2.经济情况:爷爷奶奶每月有退休金。

3.疾病情况:无

4.学习状况:就读于新鲜小学,学习成绩较好,但英语写作上存在问题。

5.行为表现:服务对象生活学习较为自律,能够听爷爷奶奶的话,也能够按时完成作业。

6.情绪状况:情绪稳定。

(1)家庭: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奶奶给予服务对象学习上的支持,爷爷给予服务对象生活上的支持。

(2)学校:在学校接受老师的教育,同学也会互相帮助。

第三部分:具体做法

1、问题分析:

(一)理论基础:

艾利斯的理性情绪治疗法认为人的情绪和行为障碍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直接所引起,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引起的信念,最后导致在特定情景下的情绪和行为后果。

(二)服务对象问题分析

1.社会关系方面:服务对象从小父母离异,与爷爷奶奶也存在代际阻隔,缺乏与家人的有效沟通的机会。

2.学习辅导:服务对象的爷爷奶奶从身体和精力上不具备辅导孩子课业能力。

2、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1.通过课业辅导,提高服务对象的英语成绩;

2.为服务对象链接长期课业辅导资源,使对服务对象的辅导可持续化;

3.协助服务对象克服自卑心理,从而使服务对象能够加强与别人的沟通。

(二)实施计划

1.了解服务对象的困难、需求,为后续服务做准备;

2.在志愿北京上为服务对象链接相应的课业辅导老师。

3.不断与志愿者、服务对象沟通,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同时与服务对象的家长进行沟通‘促进工作的效率的提升。

4.在为服务对象提供课业辅导的过程中运用个案工作手法,通过赏识改变服务对象目前存在的非理性的观念。

3、服务过程:

第一阶段:接案

北京先河社会工作者按照与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约定去了服务对象的家中,运用倾听、同理、鼓励、接纳等技巧倾听服务对象目前存在的困难,并依据8+2评估表和个案工作预估表再次对服务对象进行评估,决定是否将服务对象纳为个案,最终经预估,服务对象存在家庭功能失调,因此将服务对象纳为个案。

第二阶段:确认服务对象需求

在对服务对象进行评估,决定将服务对象纳为个案后,社会工作者确认了服务对象的需求,社会工作者了解到服务对象英语学习上存在困难,而服务对象的家人又没有能力帮助她,因此需要帮助。

第三阶段:为服务对象链接学习资源

北京先河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链接了大学生志愿者为服务对象提供课业辅导。并且社会工作者还为服务对象链接了学习卡以及阅读书目等学习资源,丰富服务对象的知识储备。

图片1

为服务对象链接社会志愿者,为服务对象提供课业辅导

第四阶段:改变服务对象的非理性观念

服务对象的家庭为残缺家庭,首先为服务对象提供精神上的陪伴与支持,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法,扭转因非理性认知形成的情绪困扰,协助建立理性信念,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

第四部分:服务成效

(一)服务目标评估

通过服务社工达到了为服务对象链接课业辅导资源,提高服务对象的英语学习成绩的目标,也通过链接长期课业辅导资源,使对服务对象的辅导可持续化。改变服务对象将家庭的残缺当做自己的劣势的看法,使服务对象能够积极主动的与别人沟通,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

(二)过程评估

在整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根据对于服务对象的了解更进一步,对症下药的尝试去根源性解决问题,在多方努力的情况下帮助服务对象彻底走出困境,改变现状。

(三)社会工作者自我评估

本次个案服务中社会工作者积极引导服务对象改变现状。收集服务对象资料,评估其问题以及需求,与服务对象和其家人共同制定与服务对象一起成长,见证花蕾的绽放。

第五部分:探讨

1.个案的专业性和特殊性:社工在与服务对象的不断接触和交流过程中,运用了积极关注、倾听、澄清、无条件接纳、鼓励包容等专业技巧,这样才能和服务对象建立专业的关系。以青少年社会工作者专业视角来看服务对象缺乏家庭与社会网络的支持会造成感情上的缺失,社会工作者应该及时发现并且提供专业服务。

很感谢有这次机会与服务对象认识交流的机会,通过此次辅导与服务对象及其亲人的及时沟通,最后共同携手度过了艰难时刻,此次个案辅导使我受益匪浅。

北京先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21/0719/394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