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遂宁:加速社工站试点 整合资源开展专业化社工服务

遂宁:加速社工站试点 整合资源开展专业化社工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706095123

安居一社工服务站

2021年,我市将“实施6个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纳入“30件民生实事”,明确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在6个乡镇(街道)实施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优化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此项实事推进情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整合资源

依托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社会工作

根据我市“30件民生实事”,我市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在6个乡镇(街道)实施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优化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计划安排资金120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补助120万元。

实施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加速社工站建设试点是基础。那么,社工站是什么?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从性质看,社工站是专业服务平台,也是专业社工发挥作用、部门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舞台。按照“养事不养人”原则和“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模式,社工站依托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方式片区化设置和运行,是综合性社会服务的专业供给平台,是全方位社区治理的专业支持平台,是各领域资源要素的专业整合平台。

其功能在于负责建立社区服务项目化运作联动机制,整合项目资源,链接和引入各方面人才、政策、服务等资源,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打包整合实施社区服务项目,为基层群众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专业支持。

加速建设

我市6个省级试点站已投入运行

社工站要干哪些事?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田贵凡介绍,社工站依托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按照购买服务资金使用要求,根据本地居民群众需求和工作实际,确定重点服务对象和服务事项,开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社区治理、精神卫生、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群众文化等社会工作服务,以及社区志愿服务动员、发展与管理,推动区域公益慈善发展等工作。

社工站建设试点进展如何?据悉,截至目前,全市95个乡镇(街道),已建成8个县级社会工作总站、39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覆盖率41.05%,其中蓬溪县已实现全覆盖,船山区拟于今年内全部建成。此外,全省确定了100个乡镇(街道)试点,我市占了6个,分别是船山区育才路街道、介福路街道,安居区柔刚街道、凤凰街道,射洪市平安街道和沱牌镇。目前,这6个省级试点站已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0706/393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