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广州:社工提前介入,助高风险地区考生顺利赴考

广州:社工提前介入,助高风险地区考生顺利赴考

“我在中南街海南村,会影响我高考吗?”“听说我们一定要立马核酸检测才能高考”……6月7日,广州高考拉开帷幕,荔湾区中南街的考生们得到专车接送顺利奔赴考场,迎来人生中的重要时刻。而中南街社工服务站社工对过去9天接到的一系列特殊电话,依旧记忆清晰。

时间回到9天前,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布中南街调整为中风险地区。5月31日,中南街全域实施封闭式管理。6月2日,中南街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中南街社工服务站负责人回忆道,从5月29日开始,社工站便启动了“线上线下共抗疫情”机制,向社区居民公布“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提供专业支持、个案介入和转介服务。

“当时我们就收到14位即将高考学生的电话,他们提出了一系列的疑惑和求助。”上述负责人透露,这些学生均来自中南街。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带来的特殊考验和种种情况让他们心生不安。

“考生们都非常担心能够如期考试?能否正常外出赴考?会不会影响本次考试?今次参加不了能否安排补考?......部分考生甚至担心到彻夜未眠。”该负责人表示,“高考是人生大事!保障他们能够顺利赴考这一重要工作刻不容缓!面对高考学生这一情况,中南街社工站的党员社工杨玉婵马上带领红棉守护热线团队逐一做好考生情况的登记,将考生信息及核酸结果情况反馈给街道相关负责人,帮助街道及时掌握考生情况利于其下一步的处置安排,同时安抚好考生焦虑的情绪,让考生安心等待。”

对于需要紧急进行核酸检测的考生,社工马上对接了街道防控办,当天晚上十点多医护人员便上门为考生做核酸检测。考生妈妈表示非常感谢社工的帮助,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社工“不愧是当代活雷锋”!

而在6月7日当天,学生们顺利赴考,看到这样的情景,中南街社工站的大同社工们激动不已。一位社工说:“社工的点滴行动能够成为他们顺利赴考的助攻,这便是作为一名广州社工最大的价值,人生最珍贵的意义。”(记者:苏赞)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0608/391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