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社会组织参与综合网格服务,太仓政社互动焕发新活力

社会组织参与综合网格服务,太仓政社互动焕发新活力

江苏省太仓市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是提供专业社工服务,推进专业社工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综合网格服务的重要尝试,通过整合市综治联动中心、镇级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区社工室及其他专业服务和志愿服务力量,建立“网格发现需求—联动平台派单—指导中心处理—社工机构服务”服务体系,采用个案和小组工作服务流程,面向全市特定类型服务对象提供社会工作服务,为全市社会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中心由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运营,通过联动综治联动指挥系统、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参与综合网格服务工作,将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社区志愿服务作为社会组织参与综合网格服务的主要内容,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应对防范化解风险,不断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三社”联动工作水平,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一)联动社区网格,拓宽困境群体发掘渠道

为了进一步搭建信息报送网络,社工首次全市范围内与社区网格员及楼道长系统联动。由社区网格员及楼道长定期走访及发掘高龄独居老人、困境儿童、重病妇女需求,由社工进行心理评估及专业服务,通过社工及网格系统的综合联动,充分发挥网格在发掘特殊人群需求上的本土优势及社工在困境帮扶中的专业优势。

(二) 研发派单系统,保障需求上报及时响应

为保障需求上报及服务跟进的及时性,太仓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研发了派单反馈系统,通过系统保障“网格发现需求—联动平台派单—指导中心处理—社工机构服务”四级服务体系高效运转,同时将镇级社工服务站纳入到服务体系,推动社工服务及时有效的落地镇区。

(三)对接社会组织,搭建专项介入帮扶平台

困境人群类型及需求比较多样化,为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和专业特长,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的活力,让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综合网格服务中,指导中心社工与本土以失独家庭、困境儿童、残障人士、吸毒人员等为核心服务对象的15家专项社会组织进行了对接,共同介入开展服务。通过综合性的帮扶网络构建,激发社会组织的专业能力,帮助有需求的服务对象及时链接对应服务,从而保障服务对象获取服务的及时性和专业性。

(四) 开展心理评估,提供个案小组综合服务

社工及心理咨询师针对其多样化的需求进行心理健康状态初级排查,将服务对象心理健康状态分为三个颜色等级:绿色心理健康人群,黄色轻微心理问题人群,红色等级严重心理问题人群。根据排查情况有针对性的提供预防性、支持性及补救性介入服务,包括针对残障人士社会援助、困境妇女就业帮扶、自杀倾向老人心理介入、困境青少年的社交恢复等等,以服务增强服务对象应对所处困境的能力。同时通过对全市范围内社会工作的疑难个案的专家及跟踪督导,保障个案管理服务水平。

(五)链接社会资源,搭建志愿支持网络

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社工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构建政社企媒综合多元支持网络,动员社会爱心企业商家的参与,实现资源整合。为困境妇女链接爱心体检。为闭门不出的白血病少女链接上门教学,为因车祸卧床的残障人士链接爱心基金及照护服务......通过发掘及整合多方资源,为服务对象搭建多元帮扶网络。

作为深化太仓“政社互动”、推动“能动善治”的关键举措,市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以提升社工服务能力和解决居民问题为目标,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专业优势,采用“项目化购买、专业化服务、社会化运作”的方法,将社会工作人才输送到社区、将社会工作服务融入到社区,不断扩大社会工作服务可及范围和受益人群,持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投稿单位: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21/0528/390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