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浅谈社工在养老院开展节庆活动的注意事项 ——以悦银龄养老社工项目组开展母亲节活动为例

浅谈社工在养老院开展节庆活动的注意事项 ——以悦银龄养老社工项目组开展母亲节活动为例

小组活动是社工开展工作的重要工作方法之一,是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重要途径。在养老院中,要想使住养老人拥有充实多彩的院舍化生活,就不能离开各类活动的开展,其中节庆活动又因自身意义更具重要性与特殊性。但养老院中服务对象情况特殊,社工从前期策划到之后活动开展都有许多方面需要注意。

下面就以槐荫民政悦银龄养老社工项目组开展过的母亲节活动为例,浅谈一下社工在养老院开展节庆活动的注意事项。

提前宣传,突出重点

前期宣传是为活动开展打下的基石之一,可以使服务对象建立期待,有利于提前营造氛围。在养老院进行活动宣传时应注意简明扼要,不需要过多阐明节日的重要性也不需要用辞藻堆砌活动的精彩。住养老人听力大都较弱,记忆力、理解力都有不同程度的退化,讲得太多反而会让老人感到吃力。

在宣传时,社工应简要说明活动的主题、时间、地点与形式,并摘出其中重要的点进行多次强调,以便老人理解记忆。

2.充分准备,主题鲜明

《孙子兵法》有云,“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意思是:凡是打仗之前就能预料可以打胜仗的,是因为筹划周密,胜利的条件充分;没打仗之前估计不能打胜仗的,是因为胜利的条件不充分。伟大领袖毛泽东也曾提出,“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

 

图一:社工提前准备物资

社工开展活动不是作战,但要想活动达到预期成效、圆满成功,同样离不开充分的准备。活动前主带社工应就当次活动进行策划撰写、物资购买、人员分工、场地布置、风险评估等准备,在风险评估中需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状况并准备应对方案。

其中在策划活动环节,社工应注意突出主题,使活动内容与主题相联系。活动时,鲜明的主题可以有效增添节日气氛,使参与老人更容易投入其中得到欢乐与收获。如项目组在开展母亲节活动时,将“温暖长存·感恩母亲”的主题彩印粘贴、在活动前主带社工通过介绍节日与齐送祝福点明主题、活动中为每位老人分发玫瑰等都使参与的老人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3.因地制宜,“安”“乐”并行

养老院中的住养老人身体机能普遍退化,参与活动的老人中除自理老人外还会有半自理老人,因此在策划活动内容时,社工应充分考虑参与老人的身体状况,杜绝安全隐患,同时避免半自理老人因无法参与而产生负面情绪。

如项目组开展的母亲节活动中,由于参与活动的老人中有部分老人依靠轮椅行走,项目组社工策划活动时避开了所有需要用腿部力量进行的游戏,设计的“传递幸福”、“欢乐滚球”、“活力套圈”等环节坐轮椅的老人均可参与其中。老人进行游戏时,须有至少一名社工在旁搀扶,保证老人安全。

社工应首先确保各项内容的安全性与可行性,在此前提下再去追求活动的丰富性与趣味性。

 

图二:精彩一刻

4.临变不乱,机动调整

活动过程中,社工在遵循策划进行的同时也应注意机动调整。无论准备怎样充分,活动中都会有出现预料外突发情况的可能,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无论事件大小都应注意以服务对象为重。活动是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方法,服务对象高于活动本身。

如在项目组开展母亲节活动过程中,一位老人出现尿袋泄漏情况,社工在发现后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一位社工立刻安抚老人情绪并联系医护人员,一位社工取来卫生工具迅速清理地面,一位社工维持现场秩序安抚周边老人,主带社工继续主持吸引其他老人注意避免冷场或躁动。由于应对得当,老人尿袋泄漏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未出现异样情绪,经后期满意度调查,其他参与老人对此未产生负面观感。

5.总结反思,精益求精

活动开展完毕不代表一切结束,活动后社工应就本次活动对参与老人进行满意度调查,并对于活动实际开展情况进行内部讨论,撰写总结报告。

每一分不足都是进步的空间,每一次反思都是成长的痕迹。只有精益求精,社工的工作能力才能不断提升。

以上便是本人对于“社工在养老院开展节庆活动的注意事项”的几点总结,希望每一位养老社工在这条路上都可以越行越远、越走越畅。

槐荫民政社工悦银龄养老社工项目组:公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21/0513/389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