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灾害社工 2021灾害社工服务队第一期线上培训顺利举行

2021灾害社工服务队第一期线上培训顺利举行

2021年4月27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工服务队和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联合举办了2021年度第一期服务队队员线上培训。本次培训了邀请了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专业教授、学生事务总监黄匡忠,解读由他的团队为上述两支队伍主编的《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通用应急行动指引》,此次活动共有40余位队员参加。

培训中黄匡忠教授介绍了突发事件的等级划分以及响应方案,队员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当遇到灾害和突发事件时应该如何去处理,强调了专业社工参与突发事件救援的几点意义:第一,能够充分发挥社工的专业力量,促进资源整合;第二,通过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够充分使用个案、小组、社区等社工技巧,解决社会问题;第三,在应急过程中与政府多部门沟通,建立社区资源库;第四,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得到社会关注和认可,从而提升社会地位。在互动提问环节,多名队员提出了在实际救援和帮扶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黄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队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培训受益匪浅。

中社联灾害社工服务队队长林平光在最后总结中提到,此次培训是服务队系列培训的第一站,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培训在线上和线下展开,期望通过系统的专业培训,不但提高灾害社工队员的专业素养,更重要的是促进灾害社会工作早日纳入国家应急管理机制。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survey/2021/0429/388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