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走出青春之殇,不做“少年的你”——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介入校园暴力应激障碍青少年个案

走出青春之殇,不做“少年的你”——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介入校园暴力应激障碍青少年个案

案例背景

服务对象个人情况

小勇(化名),男,14岁。幼时因脑瘫,导致智力发育缓慢,理解能力和逻辑能力较差,从小跟不上学习进度,学习成绩差。2018年上初一以来,适应不良,至2019年3月,小勇因智力原因跟不上班级学习进度,及校园暴力等原因,对上学非常逃避,开始短期休学。

小勇在饮食上偏食挑食,导致营养不良,身材瘦弱。小勇性格内向,休学在家之后,沉迷网络,不愿出门,也不愿和陌生人接触,和陌生人接触时,会紧张到不停的发抖,非常害怕与人交流。

服务对象家庭情况

小勇为家里的独生子,父母皆对小勇非常关心,家庭关系较为融洽。小勇母亲在超市上班,平时有较多时间照顾小勇,且母亲较为耐心,母子关系非常融洽,小勇较为愿意和母亲交流;父亲忙于工作,上班时间较长,父子间相处时间较短,兼之有打骂小勇的情况,所以小勇对父亲是又爱又怕的状态。

小勇在小学时,经常由外公外婆接送上下学,由于外婆捡垃圾被同学看见,从而对小勇造成校园欺凌,小勇从此非常抗拒与外婆见面、交流。小勇与外公关系较好,因为外公还要另外照料其表弟,所以外公照顾小勇的时间减少,小勇主要由其母亲照顾。

服务对象社会支持网络情况分析

政府:由于小勇母亲属于智力残疾,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小勇母子享受了政府的低保待遇,社区对小勇一家有一定的关注。

学校:小勇情况特殊,但还处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老师对小勇的情况较为熟知,对小勇比较照顾。

社会:社工机构对小勇有进行定期的回访跟踪,对其较为关注。

亲戚朋友:案主的亲戚朋友都对小勇给予了较多关爱,对小勇一家也比较关照。

小勇的社会支持网络图

需求评估

人际交往需求:案主渴望有朋友能共同交流,想接触更多的人,但因曾在学校被同学孤立和排斥,导致案主目前对和陌生人接触表现的较为害怕,与陌生人讲话不敢大声,且时常发抖。

成长引导需求:案主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但母亲对其想法表示无法理解,并非常担忧,导致案主的成长无人引导,目前案主在家终日无所事事,对未来的目标也无相关计划。

理论支持

小勇因为校园暴力产生了心理阴影,不愿上学,害怕与人交流,属于创伤后应激障碍。社工根据小勇的情况,采取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强调要从案主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各方面着手分析求助者的问题,并采用多种治疗技巧帮助案主。小勇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外界因素引起,也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创伤。因此社工可以通过直接治疗和间接治疗两种方法影响案主,一是直接治疗技巧,深入了解案主的内心感受、想法、需求,和案主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并影响案主的想法,回应案主需求;二是通过改变案主周边环境,从侧面出发,间接影响案主,让案主有勇气走出家门。

服务目标

帮助案主缓解长期受校园暴力影响产生的心理创伤,走出校园暴力的阴影;增加案主与人交流的机会,提升案主人际交往能力,让案主可以与人正常交流;

为案主制定成长计划,发掘案主潜力,培养兴趣爱好,促进案主全面发展。

服务计划

从家庭、社区、学校多方面了解案主情况,充分利用案主周边资源,以及链接其他资源,改善案主所处环境;

帮助案主制定成长计划,学习基础常识,促使案主掌握必备的生活、生存技能;

邀请案主参加社工活动,为案主父母提供陪伴案主的建议,缓解案主因校园暴力产生的心理阴影,增强与人交流。

服务过程

只有家是安全的港湾

小勇为社工的普通个案,社工在电话回访的时候,得知小勇休学在家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其母亲确定了家访时间。

小勇休学在家的时候,一般一个人在家,主要是以打游戏,玩手机为主,基本不与外人交流。初次见到社工,由于长时间没有和外人交流,非常紧张,见到社工之后一直发抖。刚开始和社工交流时,完全不敢说话,和社工的交流都由其母亲转述。在交流一段时间之后,案主稍微放松一些,在社工和其母亲的鼓励下,虽然说话还是处于发抖的状态,但还是能够小声予以回应。

社工从与小勇母亲的交流中得知,小勇从小由于智力及身体发育迟缓,常常受到同学的欺负,进入初中之后,小勇理解不了上课的内容,加之换了新环境,适应不良,且被同学孤立,被校园暴力,从而导致小勇觉得家才是安全的地方,不愿上学也不愿与人交流。

社工和小勇母亲交流,希望其在小勇休学在家的时候,可以给小勇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不要打骂小勇,让小勇觉得家里是安全的,增强小勇的安全感,多给予支持,以此增加案主接触外界的信心。

社工与小勇面谈

小心翼翼地走出家门

社工了解到小勇长大后想做早餐店老板及游戏主播,通过观看抖音视频,成功做出了煎饼;在家的时候,会打游戏,练习游戏技术。同时,社工还了解到小勇喜欢画画,并有一定的天赋。社工对小勇的小理想表示支持,希望小勇在家可以自己的小理想及兴趣爱好上多做努力,不至于在家虚度时光。

由于父母白天难以监管,小勇自制力差等原因,小勇在家没有学习,为了不让小勇荒废学业,甚至丧失基本生存需要掌握的知识,社工邀请案主参加了七彩课堂(课业辅导+主题活动),一方面希望小勇能够学习基本的知识,另一方面,希望小勇通过和其他人一起参加活动,增加与他人互动的机会,逐步缓解与人交流的紧张情绪。小勇参加了一次之后,觉得难以适应,加上无人接送,之后不再参加。小勇重新回到家庭的舒适圈。

以绘画为突破口,社工邀请小勇参加绘画兴趣班,经过社工和母亲的再三鼓励,小勇参加了绘画班,出于对画画的喜爱,加上在绘画班无需与人交流,小勇在绘画班比较放松,答应社工长期参加绘画班,终走出家门。

小勇和小伙伴一起画画

多方合力,共促成长

考虑到小勇难以与人交流及休学在家的情况,社工和小勇及其母亲一起制定了成长计划。

对于小勇自身来说,受到校园暴力的伤害,虽然目前采取了逃避的方式,但自身有改变的意愿。小勇觉得,一方面,自己可以不挑食、锻炼身体,让自己长高长大,从生理上不再给同学“好欺负”的感觉;另一方面,小勇还需在自己的成长上多做努力,练习与人交流,在家复习等。

家庭方面:父母应给予小勇最大的支持。社工与小勇父母约定,一方面,父母应对小勇多鼓励、支持并理解,不要再以打骂的方式教育小勇;另一方面,小勇的自制力较差,往往定的目标难以达成,父母应履行好监督责任,并坚持原则,帮助小勇健康成长。

学校方面:校园暴力的产生,学校虽然不能完全监管到位,但对已经发现的个案还应该给予较大的关注。社工与学校老师联系,让老师多关照小勇,通过制定同学帮助小勇、各科老师予以关注的形式,让小勇在学校免于再次受到暴力伤害;另外,老师还应与小勇父母保持紧密联系,方便随时沟通小勇情况。

社工方面:为小勇父母提供育儿知识,对小勇进行鼓励,链接社会爱心人士帮助小勇完成微心愿等,与小勇父母、学校、社区等保持联系,共同促进小勇的成长与改变。

小勇父母带小勇增加了与大自然、与他人交流的机会;对小勇在绘画班的作品表示鼓励,让小勇重新有了信心,慢慢地,小勇在绘画班也和小朋友有了交流,小勇觉得外面的世界并不像在学校里一样,会有人欺负他,愿意接触陌生人,一步步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

重返校园,结交新朋

小勇在与陌生人交流之时,浑身发抖的状态逐渐改善,渐渐能够与陌生人直接对视。社工和小勇的父母对小勇的改变非常开心,在和小勇谈论上学的事情时,小勇不再逃避,并表示愿意尝试继续上学。

社工了解到小勇的成长计划执行的并不好,主要是小勇没有较好的自制力、父母监管的不到位及小勇常常答应但拒不执行等原因,社工和小勇及其父母一起调整了成长计划,精确到每周执行的次数并设有小勇同意的惩罚和奖励,更加具体及易执行。

在同步执行成长计划时,小勇重返校园,刚开始的时候,即使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小勇在学校也只能上一两节课,并出现胃痛等生理上的不适。为了让小勇再次适应学校生活,社工采取了渐进的方式,逐渐延长在校时间,至暑假时,小勇已经在班级里结交到了新朋友,且能够间歇性在学校呆上一整天。

暑假期间,小勇和母亲经常外出,放松心情,社工邀请小勇参加了暑期夏令营,小勇学习了新知识,结交了新朋友,并检查了身体,确定了身体较为健康。

至此,小勇与人交流发抖的情况基本改善。

走出伤痛,治愈成长

9月,小勇顺利升学初二,新老师对小勇同样关注,小勇和之前班上的朋友继续保持联系,基本能够正常上学。

小勇继续参加社工活动,在绘画班也能和朋友说说笑笑,有固定的交友,在社交上,小勇也能够保持良好的状态。

小勇父母通过社工提供的育儿方法,在和小勇的不断相处中,找到了较好的和小勇相处的方法,也找到了行之有效的应对小勇“出尔反尔”的方法。

社工和小勇父母保持紧密联系,从父母的反馈中,可以看出小勇保持在了一个良好的状态,父母也对小勇的现状比较满意。小勇因校园暴力产生的心理阴影得到缓解;重回校园及家长对小勇及今后成长路线的思考,让小勇因休学带来的成长问题也不复存在。

至此,小勇走出伤痛,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和父母一起期待美好的明天。社工也与小勇结束了专业关系。

成效评估

服务成效

服务开展前

服务开展后

校园暴力带来的心理阴影

抗拒学校;与陌生人交流不停发抖,基本靠母亲转述;抗拒走出家门。

基本正常上学;能够正常与人交流;会随父母外出。

人际交往

抗拒与他人交流,没有朋友,交流十分被动;对奶奶态度恶劣。

有固定朋友,能够自己主动发起交流;与奶奶关系改善,理解奶奶对自己的爱。

成长引导

辍学在家,无所事事;父母对小勇成长毫无计划。

回归学校,培养了学习兴趣;父母思考小勇今后的方向,协助小勇掌握基本生活技能,促进小勇成长。

亲子教育

父亲或者不管,或者暴力教育;母亲以重复劝说为主,少为关注小勇内心想法。

父亲改变态度,增加对小勇的关注,父子相处时间增多,关系增强;母亲学习了育儿方法,会经常和小勇谈心,了解小勇内心。

专业反思

在小勇的个案中,案主的社会支持网络良好,家庭配合度较高,案主本人也有改变的意愿。社工在开展个案服务时,以案主的个人兴趣为突破口,拉近了和案主的关系,为社工之后开展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社工与案主家庭、学校、社区合力,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改变案主周边的环境,为案主营造了安全的氛围,结合社工对案主的直接影响,共同促进了案主的改变。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0423/388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