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浅谈社会工作者应具备的个人能力

浅谈社会工作者应具备的个人能力

作为社会治理的主体之一,社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应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是社会治理的两大主题。管理只能保证稳定,服务才能促进和谐。社会工作者认同其专业理念,是做好专业服务的前提条件。社会工作者的工作特点是直接面向人,既要进行综合性服务,又要进行间接服务,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工作任务的复杂性,由于工作对象存在的问题多种多样,经常夹杂着大量的思想认知问题,要求社会工作者一定要具有较强的应对能力,既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要有应急处理的能力。所以,除了认同专业理念之外,身为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其他几种能力同样重要:

社交能力:社会交往是人们之间有目的的相互影响的方式,也是人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采取的社会活动方式。一个社会工作者必须掌握一定程度的交往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而同他人交往。社会工作者每天需要面对的不同群体、解决不同的问题,它的工作性质是多样化的,所以社会工作者要具备较高的社会交往能力,为解决服务对象的各种困境打下基础。

决策能力:面对多样化的服务群体和多样化的服务情况,社会工作者要要面对现实、学会决策、针对不同情况作出恰当的回应。虽然在工作中强调个别原则,但个别原则不是倡导标新立异,而是实事求是地采取有差别性的处理方法。恰当的,有差别性的处理方法向社会工作者的决断能力提出近乎苛刻的要求,毕竟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是我们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社会的关心和爱戴,任何不慎的决策都可能对他们造成伤害。所以避免错误决策是社会工作者的基本要求。

奉献精神:选择社工行业的人士,一般都是有较高奉献精神、热爱公益事业的人;他们把毕生精力和一生才华奉献社会;促进公众参与、激发社会活力、改善社会环境;他们的奉献绝不是为了凸显自己人格的高尚和伟大,而是出于公益和事业心,出于对社会进步与社会稳定的追求。

(投稿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1/0413/387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