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坚强的小草—留守儿童个案成长案例

坚强的小草—留守儿童个案成长案例

从个案中的经验发现,社工与案主及案主的家庭只有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让对方产生信任感,将自己心中的房门给打开,这样社工才能了解到案主最真实的情况,了解案主真正的需求,更好地服务到案主。

一、资料背景:

L,女,10岁。案主三岁时,父母离异,离异后案主由奶奶照顾。案主奶奶年轻时也会外出做散工,挣钱养家。由于其奶奶有经济收入,所以案主父母没有向案主支付抚养费,也极少回家看望案主。案主奶奶由于去年工作时腰受了伤,目前无法到外面工作,案主父母也未向案主支付抚养费,家庭没有经济收入,导致其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

案主的学习比较懒散,学习成绩比较差;案主堂姐学习成绩优秀,案主奶奶经常会拿堂姐与案主进行对比,认为堂姐学习成绩优秀是位三好学生,对堂姐抱很大的希望。虽然案主奶奶也会经常鼓励案主,但是案主也会因学习成绩不好,常常感到自卑。案主虽然想要改变自己目前的现状,但是感到迷惘,没有目标。认为自己是被父母抛弃的小孩,学习又不好,不讨人喜欢,不自信。

二、案例分享:

(一)服务对象需求分析

1.生活改善需求:案主奶奶无法外出工作,其父母未支付抚养费,导致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协助案主及其家人理清家庭成员间的义务及责任,让案主的父母承担起案主的抚养义务,支付抚养费保障案主的基本生活,缓解其经济压力。

2.学习资源需求:案主的学习成绩比较差,家庭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其到辅导班进行学业辅导。协助案主挖掘自身的优势资源,运用自身的资源,提高学习成绩。

3.学习规划需求:案主平时的学习习惯比较懒散,协助案主制定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缓解学习压力。

(二)案主具备的优势

案主家庭优势:案主的奶奶很关心案主,在家中吃饭时经常会自己吃点青菜,但是会煮点肉给案主姐妹两人吃;案主的奶奶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知道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在日常的生活中会鼓励案主好好地读书,并督促其写作业。案主和堂姐的感情很好,堂姐的学习成绩优异。案主内心也清楚自己的家庭情况,在日常的生活中会帮助奶奶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朋辈群体优势:案主在村子里有一位比较要好的朋友,会经常一起玩,一起聊天。

三、服务目标和方案

(一)服务目标

1、案主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经济压力得到缓解。

2、案主能够获得有效的学习资源,提高学习成绩。

3、案主能够制定合适学习计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业压力得到缓解。

(二)理论支持

结构家庭治疗模式

结构式家庭治疗认为,家庭问题或个体症状的根源在于家庭结构的功能不良,而家庭组织的功能失调是维持问题的主要因素。治疗的目标就是直接有针对性地改变家庭结构,以使家庭能够解决其问题。因此,结构式家庭治疗的目标是在于家庭结构的改变,即重建家庭的正常结构,而家庭问题的解决只是整体目标的副产品而已。案主父母离异后,父母双方很少回家看望案主及支付抚养费。案主的家庭结构功能不良,社工需要协助案主理清家庭成员义务,协调家庭角色分工,保障案主的基本生活缓解经济压力。打破原有的家庭结构功能不良,恢复正常的家庭结构功能。

优势视角理论

“优势视角”是社会工作学领域的一个基本范畴、基本原理,是指“社会工作者所应该做的一切,在某种程度上要立足于发现、寻求、探索及利用案主的优势和资源,协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他们的梦想,并面对他们生命中的挫折和不幸,抗拒社会主流的控制。这一视角强调人类精神的内在智慧,强调即便是最可怜的、被社会所遗弃的人都具有内在的转变能力”。概括地说,“优势视角”就是着眼于个人的优势,以利用和开发人的潜能为出发点,协助其从挫折和不幸的逆境中挣脱出来,最终达到其目标、实现其理想的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

优势视角强调每个个人、团体、家庭和社区都有优势;与案主合作,我们可以最好地服务于案主;所有环境都充满资源;注重关怀、照顾和脉络。以优势和资产为本的取向可以激发案主和工作者的乐观情绪、希望和动机。社工协助案主挖掘自身的优势,案主堂姐学习成绩优异,案主与堂姐的关系良好;在日常的学习中,案主可以寻求堂姐的帮助,辅导日常的功课,提高学习成绩。

(三)服务策略

了解案主父母离婚前是否签订离婚协议,及离婚后需履行的义务及责任。联系案主的父母告知其案主目前面临的困境,希望他们可以清楚自己为人父母该履行的义务及责任,在生活中可以按时支付抚养费,保障案主的基本生活。 了解案主与堂姐平时的沟通方式,及感情;协助案主挖掘自身的学习资源,让案主在日常的学习中学会寻找他人的帮助。了解案主的堂姐是否愿意辅导案主的功课,帮助其提高学习成绩。让案主运用自身的优势资源,提高学习成绩。 了解案主平时的学习习惯,制定学习计划,协助案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缓解学习压力。

四、服务过程

第一阶段:社会工作者通过了解、接纳、积极倾听、同理、鼓励和积极帮助等支持技巧的运用,了解案主的详细家庭情况,逐步建立专业的关系。

社工主动向案主及其监护人介绍社工服务,并澄清了社工角色和所能提供的服务内容。社工在与其沟通交流过程中,了解到服务对象目前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共同制定服务目标。

第二阶段:社工协助案主及其家人理清家庭成员间的义务及责任,保障案主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缓解其经济压力。

社工从案主成长经历中得知,案主父母在案主三岁时离异,离异后案主便由案主奶奶照顾。案主奶奶在案主年幼时变相承担起案主父母的角色,教育案主、养育案主。而案主的父母很少回家看望案主,也没有支付抚养费。随着案主奶奶年纪增长,去年上班时腰受伤无法外出工作,没有经济来源,导致基本生得不到保障,生活陷入困境。

社工分别电访案主的父亲和母亲,了解案主父母那么多年是否关心案主、是否做到了父母应尽的义务及责任;同时了解双方离婚是否签订离婚协议,及离婚后该履行的义务及责任。告知案主父母案主目前面临的困境,协助案主父母理清家庭成员间的义务及责任。经过多方的沟通,案主的母亲愿意承担起案主的物质开销,如鞋子、衣服、学习用品等等,但是不给予现金支持。案主父亲则表示工资在其妻子手上,经过沟通妻子不愿意支付案主的抚养费。所以只能过时过节会给予案主一点零花钱,也会多点关心、问候案主,让案主感受到被爱。

第三阶段:协助案主挖掘自身的有效学习资源,运用身边的资源解决自身的学习问题,提高学习成绩。

社工先向案主了解案主平时与堂姐的感情及沟通,在面谈的过程中得知,姐妹两人从小生活在一起,感情很好,很多的东西都可以分享。堂姐也是案主的榜样,在案主的眼里堂姐人长得漂亮,学习成绩好。当社工询问案主对于功课的问题是否会请教堂姐,案主陈述堂姐写作业总是很认真,自己也会担忧打扰堂姐,影响到堂姐学习,所以遇到不会的功课就不做了。对自己来说完成不了作业只是会受到老师的批评,对于批评也习惯了。同时也会担忧堂姐不愿意辅导自己功课。社工鼓励案主与堂姐进行沟通,希望堂姐可以辅导其功课。同时了解案主堂姐是否愿意辅导案主的功课,讲述案主的困惑。经过沟通及努力,案主堂姐也清楚案主的困惑,愿意辅导案主的功课。案主在第三阶段也学会运用自身的优势资源解决自身的学习问题,提高学习成绩。

第四阶段:了解案主平时的学习习惯,制定学习计划,协助案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缓解学习压力。

社工先向案主了解案主日常的学习习惯,在沟通的过程中得知,案主平时放学回家后就会外出玩耍。晚饭过后才写作业,遇到不懂的也不思考直接不写了。案主奶奶虽然会督促其完成作业,但是对于案主的功课却有心而力不足。了解案主的学习习惯后,社工与案主共同制定了三个阶段的学习计划,让案主慢慢地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阶段一:案主需要每天独立完成作业,遇到不懂的也要尝试思考,独立完成,最后由堂姐进行检查,对错题进行解说。第一阶段完成后,进入阶段二:温故而知新。每天复习一遍白天的功课,找出自己的不懂的知识点,寻找堂姐的帮助,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阶段三:预习,将明天老师需要授课的内容预习一遍,将不懂的知识点圈出来,带着问题上课,会更加容易接受新的知识。案主也尝试给自己订立小小的考试目标,每天进步一点。

最后,社工与案主回顾整个个案的服务过程,巩固个案在服务过程中的成长,增强案主对生活的信心。

五、成效评估

(一)案主现状:

案主母亲给予案主物质支持,父亲给予案主精神支持。案主在自己的努力下,堂姐的帮助下目前会每天独立完成作业、复习功课、预习功课。案主的学习压力得到缓解,案主也在尝试给自己订立学习目标。

(二)工作目标的实现程度

目标一:案主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经济压力得到缓解。社工通过协助案主及其家人理清家庭成员间的义务及责任,通过沟通案主母亲愿意承担起案主物质需求,父亲会给予案主情感支持。

目标二:案主能够获得有效的学习资源,提高学习成绩。社工协助案主了解与堂姐间的关系及沟通,挖掘案主自身的优势资源,让案主堂姐在日常的生活中帮助案主辅导功课,提高学习成绩。

目标三:案主能够制定合适学习计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业压力得到缓解。社工先了解案主日常的学习习惯,并根据案主的习惯与案主制定了三个阶段的学习习惯。案主努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堂姐进行监督。案主慢慢的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尝试制定学习目标。

六、社工反思

从个案中的经验发现,社工与案主及案主的家庭只有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让对方产生信任感,将自己心中的房门给打开,这样社工才能了解到案主最真实的情况,了解案主真正的需求,更好地服务到案主。其次,社工对案主的改变表示肯定。在整个个案的服务过程中,社工只局限与案主的家人沟通,增强案主的家庭支持体系。忽视案主的学校支持、朋辈支持,导致个案的服务不太完善。如果能从学校方面、社区方面给予案主更多的支持,个案的服务将会更加完善。在日后开展个案的服务过程中,社工需要从多方帮助案主实现服务目标,增强案主各个支持系统。

作者:广州怀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派潭镇社工服务站 廖婷婷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0409/387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