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济南持证社工8006人,社区工作者是主力

济南持证社工8006人,社区工作者是主力

近日,2020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开始发放。据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统计,2020年度济南市1512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同比增长27.9%,其中,助理社工师1125人,中级社工师375人,高级社工师成绩合格12人。

“截至目前,济南社工持证人数已达8006人,连续10年位居全省首位。”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持证人员结构上,基层街道、社区居委会和社工机构仍占主流,占全部考生的比重近52%;教育、卫生、人力资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持证人数也呈现增长趋势,占比近20%;社工机构则始终保持在每年10%以上的比例。

“这与近几年社区工作者待遇提升和职称评定等激励政策的完善密不可分。”上述负责人表示,考取社工证,不但会作为一项能力证明留存在人事档案中,而且将来从事社工工作也是工资待遇的一项重要的评定标准,社工入职会根据持证级别给予不同证书补贴。

“很多人都认为社工证只适用于民政系统,但其实,它适用于我们社会服务的各个领域。”该负责人表示,农村社会工作、医院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矫正社会工作等,都需要社工证。“从横向看,社工的工作范围覆盖了城市和农村;从纵向来看,则包含了一个人从生到亡的所有过程,比如从儿童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到老年社会工作等。”

据悉,自200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以来,济南市已连续11年为广大考生免费举办考前辅导班。截止2020年底,参加人员已达一万余人,培训1000余课时,考试通过率在全国前列,有力推动了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向社会工作人才的转化。

不只如此,2021年,济南全市161个街道(镇)将实现社工站全覆盖,目前已有15个区县全部启动社工站建设工作,已建成社工站37个。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0407/387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