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机构建设 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建立并首发蓝皮书

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建立并首发蓝皮书

2014年1月3日,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建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近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廖鸿副局长主持,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社会报等十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为了促进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相关理论研究,加强登记管理机关与社会组织相关研究机构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知名高等院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为政府部门提供学术咨询和建言献策,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与上海交通大学经过协商,决定开展共建“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合作。王建军与胡近副书记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进行授牌。

会上发布了《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3)》,该书由徐家良、廖鸿主编,回顾了2007-2011年的社会组织评估情况,依据2012年最新年度社会组织评估数据,分析社会组织评估的特点与趋势,并选择相关社会组织评估个案总结其优势。报告指出通过社会组织评估,在完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职能、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社会组织规范化程度、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平台建设、优化社会组织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在社会组织评估活动中,有必要坚持“政府指导、社会参与、独立运作”的工作机制,通过完善社会组织评估制度,达到以评估促改革、以评估促管理、以评估促建设、以评估促发展的目的,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

王建军在讲话中指出,2013年是我国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确定了一个思路、两个原则,开展了三个活动和四项政策创制。一个思路是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两个原则是虚实结合即实际工作与理论研究、信息宣传相结合,上下互动即加强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指导和互动;三个活动包括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创建活动、行业协会行业自律与诚信创建活动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塑造品牌与服务社会活动,目的是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和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四项政策创制包括,起草关于社会组织改革的总体意见,修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三部行政法规,推动出台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方案。通过一年的努力,有的政策创制已经出台,有的已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各项活动也已经初见成效,两个原则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一个思路也得到了较好的贯彻,中央确定的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任务得到切实推进。

王建军强调,2014年是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前景美好但任务也异常繁重。要完成好这些改革任务,既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前沿理论研究,这也正是虚实结合原则的重点内容。能否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理论研究和创造良好环境很重要。当前,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认真研究和解决包括社会组织定位、社会组织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新的混合型登记管理体制下监管职能和监管方式的调整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理论智库”作用。他指出,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非常重视此次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百年老校,上海交通大学拥有雄厚的师资和科研力量,相信在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一定不负众望,站在时代前沿,运用世界眼光,促进理论创新,为政策创制提供理论支撑。

最后,王建军希望学术界、新闻界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社会组织工作。他指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需要专家学者加强战略性研究,为法规和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需要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正面发声,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只有政府、社会组织、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各个方面正面用力,形成合力,才能形成有利于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和作用有效发挥的外部环境,推进我国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胡近表示学校十分注重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此次能承担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任务,感到使命光荣,将以合作共建为契机,在资金支持、办公场所、团队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全力支持,争取多出新成果、新的咨询报告,为国家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奉献上海交通大学的知识与聪明才智。谢寿光对《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祝贺,蓝皮书的出版弥补了皮书系列的空白,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最新成果,希望蓝皮书不仅从无到有,更重要的是从有到好,一年比一年更加精彩。

发布会最后,王建军、廖鸿回答了新闻媒体记者提问,进行了互动交流,发布会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build/2014/0108/38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