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督导 督导协同,“社工+志愿”模式中社工责任所思

督导协同,“社工+志愿”模式中社工责任所思

志愿服务是社工实务或实务社工不可或缺的部分,那么在组织志愿者服务的过程中,社工的责任是什么?作为督导又是如何协助社工做好工作呢?现就以上两个问题,从社区志愿者的维度,谈谈我的看法:

社区志愿者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退休长者;完全自主自愿出于体现自身价值、丰富退休生活、寻找(社区合唱团、舞蹈队、太极拳、健身操队等)自组织等;第二类是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从2016年开始,在职党员响应上级要求根据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参加社区环境整治、治安防范、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帮困助残、法律援助等社区服务活动;第三类是在校学生(包括在校中小学生和大学生);每年寒暑假学生都应学校要求,参加社区实贱活动;第一类是主动志愿者,第二、三类是被动志愿者;

对于主动志愿者,社工承担的责任:一是对接服务资源提供适切的服务机会和保障,体现他们的自身专业价值;比如:为志愿服务提供社区治安常态化维稳;为社区健康教育宣传义演;为带动社区居民健康科学健身提供咨询和带动服务等;同时,对场地、设备、服务对象安全保障、突发情况处理等,都要做出相应的防范,保障志愿服务有序进行;二是为志愿服务提供培训提升的机会,提高专业志愿服务的方法和技巧;比如:志愿者协助对接康复患者训练或护理等便民服务;陪伴喘息服务的志愿岗前培训;残疾人陪伴出行;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心灵陪伴等;社区大型汇演及活动时安保岗前培训等;三是为志愿者服务过程中出现的心理和情绪瓶颈,给以专业疏导、支持,提升服务质量;比如:有些退休后长者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后,因为服务到了无法自理的空巢独居老人后,自已身心受其影响,可能会联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像自已的服务对象一样,在服务后情绪会多多少少受到一定的影响,社工要及时对接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等为这类志愿者及时进行小组或朋辈分享,为他们打开心菲,勇敢面对。四是社工在组织志愿服务前引导志愿者预估服务对象的可能困难,提前做好心理和技能应对准备;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社工要仔细观察,发现志愿者质素、信心不足和方法不当时,要恰当引导,积极沟通,及时进行服务后反思和经验分享,以便找到服务提升的空间,激励志愿者成就欲。比如:设立志愿积分银行、景点免费观光和体验被服务等等;

对于被动志愿服务,社工承担的责任:一是帮助志愿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服务观和质素。因为是出于学校和单位要求,志愿服务兴趣不高,助人利他动机不强。对于这类志愿者,可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在我心”“志愿服务榜样人物分享会”“我在志愿服务中成长和收获”等多样化的情境活动,撬动被动志愿者的内心服务动机和动力,端正服务态度,持续化心理、知识、精神和技能培训支持,从而提高专业能力的发挥。二是激活志愿者本体资源,发挥其优势,有效助推志愿服务成效。这部分志愿者虽然是被动接触志愿服务,但本体自身资源丰厚,拥有专业优势。对于工作族来说,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职务资源、行业优势、专业知识和社会影响力各有所长;至于学生也有着不同的专业技能、兴趣爱好及对各自家庭的影响力和带动性,只要社工运用优势视角激发出他们潜在的内生动力,他们是会由被动转变为主动的,从而成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的。三是社工要做观察者,观察志愿活动开展情况,必要时给予协助。当看到志愿者情致不高时,要关心了解情况,明确问题所在,给予有方向性的指引和帮助。四、对于热情高无经验的学生类志愿者,社工应本着方法指导,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其在体验服务中收获;对于纯粹为了完成学校的社会实贱盖章任务的学生,社工要通过志愿的目的和意义及榜样分享的方式,在参与式服务中让其体验到志愿的收获,从而有效提高服务质量。

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的志愿服务,社工重中之重都要预估到无论是服务对象的还是志愿者本人的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和隐患。这次疫情中,石家庄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工作人员李瑞芝和大连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志愿者那君在连续20多天奋战在金山名苑小区疫情防控消杀时倒在了防疫战场也给社工责任敲响了警钟。做好志愿服务时间的安排,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防控和应对,志愿者意外伤害保险及自救药物的随身携带等都是社工在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前需要预估的,同时也要有应急预案的。另外,志愿服务后,社工一定要及时开展服务分享会,不仅启发志愿者自身分享对服务活动的看法、感受、收获和经验教训,同时也积极引导利益方及服务对象给予志愿者的肯定、鼓励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和价值,以达到志愿服务的持续、常态化的开展和团队的凝聚力构建!

上面谈到了社工在主动和被动的志愿服务中根据动机对象不同所承担的责任,那么,督导该如何协助社工在志愿服务中履职尽责,收到社会效益最大化,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呢?一、实务指导:督导在社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策划、场地、服务对象匹配、服务方法、沟通技巧、潜在风险预估、培训分享等等环节要充分发挥教育和支持功能。作为督导既要促进机构任务的完成,促进社工的个人专业成长,也要让社工所负责的志愿团体在服务过程中找到服务的价值和意义,更要保障服务对象和利益关联体的肯定和支持。这才使得社工从中体会到服务的价值所在,感受到专业提升带来的快乐。二、情绪疏导:社工在组织来自不同背景不同动机不同专业岗位的志愿者,从任务分配、资源配置、方法指导、培训分享和机构目标达成等都需经历挑战,也可能受到来自外界不同声音的压力等,这就需要督导及时对社工进行心理疏导、个人经验分享、咨询、引导等多元支持,提升社工的专业自信。三、协同成长:督导针对社工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的目标、活动内容、方案实施、方案设计和方案评估、经验分享和风险预估等方面要积极引导社工以专业的视角和方法审视每次志愿服务后的个人成长、利益群体、运行机构、服务对象改变等等方面引导其思考,协助社工专业促进,共同成长。四、督导在长时间的工作中可能对社工形成同谋,尽可能的避免督导本人的思想和经验直接同化社工,影响社工的自我反思和自决力。而是要遵循价值中立,在志愿者协同完成实务过程中引导社工大胆创新,让志愿服务成为社工解决个案、家庭和社会组织等问题的有力助推,同时弘扬志愿精神,促进社会和谐!

最后,作为社区人,亲子家庭志愿服务和专业志愿服务给了工作在社区的我们很多启发。家庭是社区的细胞,社工却很少联动家庭的子女,让他们小手拉大手,同做志愿活动,增进家庭成员情感和认知的良性互动,也更好的推动了亲子关系和家庭和谐。同时运用在职党员专业能力优势集成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组成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有法律背景的志愿者)、亲子沟通智囊团、青少年成长训练营(有专业心理咨询经验的志愿者)、矫正对象改变营(有司法和矫正经验的志愿者)、长者养生交流坊(有专业医师经验的志愿者)等;让这些多元化的社区自组织志愿服务组织通过专业社工构建和培训,结对社区、公益服务组织和社工机构,走出社区,走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哪里有需要对接到哪里。让督导协同,“社工+志愿”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利他利已的精髓,力求实现社区治理的精准化,社会治理的精细化!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upervision/2021/0402/386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