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躬身新实践 推广新模式

躬身新实践 推广新模式

“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部署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提质增效的十五条措施》的具体举措。“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引领辖区内数个社会组织与社区共同融入邻里中心工作,形成“三融三共”社会组织参与“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机制。

一、探索阶段

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有关“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具体部署,从“N”力量切入,努力探索,创新构建“1+3+3”服务模式,即一个“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引领辖区内数个社会组织,引导他们融入邻里中心党的建设、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三个方面,与社区实现党建共建、社区共治、资源共享,形成“三融三共”社会组织参与“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机制。

构思好模式,融入哪些内容,市民政局在不断探索后,将融入邻里中心建设政策化,出台了文件《莆田市民政局关于社会组织“三融三共”参与“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试点)的通知》,分别融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党组织建设,实现党建共建、融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公共治理,实现社区共治、融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1+6”服务,实现资源共享,从政策上保障推进建设工作。

二、实践阶段

社区社会组织作为居民自愿组合而成的共同体,在参与公共政策决策、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和满足社区服务需求等方面能够发挥有效作用。辖区内社会组织各个“身怀绝技”,“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需求“丰富多样”,二者“志同道合”。莆田心海社工服务中心搭建了畅通的桥梁,互通社区与社会组织,积极沟通各类社会组织融入到社区邻里中心建设。

从阳光家庭服务中心免费为居民做家政服务培训,提升居民脱贫技能”到书法家协会为进入社区带来公益书法课,传递经典文化内涵,再到烹饪行业协会到邻里中心的长者食堂为厨师进行培训厨艺,给社区居民带来营养健康食谱,做到食有所安,老有所养。在社会组织融入社区治理,实现“1+6”项服务的过程中,“三融三共”融入邻里中心建设机制得到实践。

通过融入社区,提供各种便民服务,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群众的“X”作用,为社区邻里中心增添了浓厚的“乡情”,进一步吸引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社区邻里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

从最初的思考,到现在的实践证明:社会组织融入到“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三融三共”工作机制切实可行。从拱辰社区首个试点落地生根,到与筱塘社区试点双向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三融三共模式正在蓬勃发展。

未来,心海社工服务中心将继续发挥专业社工引领作用,推动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服务政府,以试点带面发展,助推邻里中心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发展。

供稿单位:莆田市心海社工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21/0401/386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