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给悲伤一个出口 --丧亲独居长者个案介入

给悲伤一个出口 --丧亲独居长者个案介入

一:个案背景

案主出生于1933年,因家境贫穷,嫁于丧妻的丈夫做二任妻子,生育3个女儿。案主丈夫及继儿子和媳妇均已去世,其中2013年二女儿去世,2015年小女儿去世,2020年8月份大女儿去世。案主接连经历至亲相继离世的打击,内心痛苦难过,情绪悲观消极,以致终日闷闷不乐,不时以泪洗脸。案主难过表示其丈夫、继儿子和3个亲生女儿都比自己早逝,只剩下自己一人独孤生活,内心哀苦难言。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案主经常被高血压、血管堵塞、腰腿疼痛、气喘等问题困扰,需要经常看病吃药,案主感觉身体越来越差,容易头晕没力,下蹲困难,行走缓慢,生活适应力不如从前,日常越发觉得凄凉。

二:预估分析

生理层面

案主身高150米左右,体型微胖,患高血压、血管堵塞老年慢性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的衰退,高血压、腰腿疼痛,行动缓慢,体虚气喘等情况常年影响着案主的身体和生活。案主手脚无力,有时想拿点米,打点水都觉得吃力,甚至连下蹬厕所也存在一定的困难,睡眠质量的减少,案主的生活质量不停地下降。

社会层面

案主嫁于丈夫成了二任妻子,生育3个女儿,与丈夫共同养育继儿子和女儿们,案主认为自己对继儿子及媳妇是很好的,反而得不到继儿子的认可,案主与继儿子及媳妇关系不良好。案主丈夫早逝,案主与女儿们相依为命,案主的支持较多地来自于女儿和女婿。随着案主身边至亲相继离开人世,案主的家庭支持系统逐渐变弱。案主年迈体弱,失去丈夫儿女,成了孤寡老人,申请了低保户,经济来源于低保金,日常生活和医疗开销是主要支出,常常感到经济拮据。案主家庭贫穷,没怎么读过书,认字不多,教育文化水平较低。案主居住在旧房区内,周边邻里大多搬离到新房区,导致案主周边邻里较少,案主的社会交往单一。

心理层面

案主丈夫早逝,子女相继离世,表面虽坚强,内心却无法面对至亲的逝世,尤其对女儿的不舍,忍不住经常想起女儿们,情绪悲观消极。案主在做复杂哀伤问卷(ICG-R)测试中得分虽然没有达到延长哀伤障碍的水平,但是案主的得分是七十多分,由此表示案主的哀伤水平相对比较高,案主出现的哀伤反应较多,承受着精神甚至躯体的极大痛苦。

三、服务目标及计划

根据案主表达的需求和社工预估的分析,案主有情绪调节和关注支持的需求,因此,制定了相关的介入服务:

(1)服务目标

案主诉说内在哀伤情感,负面情绪得到改善。

2、案主获得社会支持资源,生活适应能力得到增强。

2)理论支持

悲伤辅导:

悲伤辅导是协助人们在合理时间内,引发正常的悲惨,并健康地完成悲伤任务,以增进重新开始正常生活的能力。其终极目标是协助生者处理与逝者之间因为失落而引发的各种情绪困扰并完成未竟事务。研究表明,丧失至亲者在第一年居丧期内容易出现忧郁症状,悲伤情感降低了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许多人其头痛、心悸、颤抖及各种胃肠疾病的症状会加重,严重更是影响一个人的生存意愿。如能及时协助悲伤者渡过悲伤期,将有效地降低悲伤情绪对人造成的身心健康危害,促进悲伤者适应生活。

社会支持网络理论:

社会支持网络是指个人与社会环境相联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帮助个人更好的适应环境。社会支持在人际关系中会形成一个关系网,个体在这个关系网中可以获得物质帮助和精神支持,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社会支持网络理论提出,个人的社会网络以及获得支持的程度的多少应得到充分关注。个体获得的社会支持越多,更容易获得各种帮助来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对那些社会网络资源不足或者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不足的个体,社会工作者致力于给他们以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扩大社会网络资源,提高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

案主独居高龄,至亲相继离世,情绪低落哀伤,加上身体情况不如从前,存在自我生活照顾压力,需要情感的支持、疏导和社会支持,使其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的生活。

3)服务策略

第一阶段:与案主建立信任的专业关系,为案主倾诉情感打基础。

第二阶段:为案主提供心理疏导和情感支持,帮助案主宣泄内心哀伤情感。

第三阶段:协助案主融入社区,开展新生活,持续进行悲伤辅导。

第四阶段:促进案主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增强其生活适应能力。

第五阶段:协助案主保持积极的生活信心,巩固个案服务成效。

四、服务过程

第一阶段与案主建立信任的专业关系,为案主倾诉情感打基础。

社工首先走访案主,与案主多接触多聊天,倾听案主诉说身体虚弱情况,理解案主,接纳案主,与案主建立关系。接着,社工向案主介绍社工服务及社工在社区开展的活动,让案主更多的了解社工及社工服务,促使案主对社工的认可,并让案主自主决定是否参加社工开展的社区重大节日活动,从而与案主建立信任的专业关系,为帮助案主宣泄内在情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阶段:为案主提供心理疏导和情感支持,帮助案主宣泄内心哀伤情感。

社工进一步为案主提供心理疏导和情感支持,了解案主在传统生活习惯下,感觉过去生活离不开柴灶的功劳,柴灶承载着案主对女儿们的情感,案主把对过去的情感寄托在柴灶中,案主向社工敞露了深层次的心理感受。在社工的案主又向社工倾诉对二女儿的惋惜之情,难控情绪而伤痛泪流,案主负面的情绪比较多的。社工陪伴案主身边,接纳案主流露的情感,同理案主内在感受,给予案主情感支持,使案主悲伤情绪得到抒发。接着,社工引导案主积极关注身边其他事物,促进案主交流与发现,案主肯定二女婿和外孙女对其的好,案主存在一面好的认知。但是,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变差,案主感觉生活存在压力,加上丧亲的打击,悲伤情绪影响着案主的身体健康,案主的生活质量有所下降。根据案主的实际情况,社工决定继续协助案主缓解哀伤情绪的同时,也协助案主再次融入社区,对身体进行健康维护和管理,促进案主把握生命其他有意义的事情上。

第三阶段:协助案主融入社区,开展新生活,持续进行悲伤辅导。

本阶段,社工用案主最关注的医疗健康,邀请案主参加社工站在高埔村开展的义诊活动,引导案主走出家门,帮助案主融入社区。案主开始愿意走出家门,与其他人交流互动。案主得到了便利的医疗服务和健康指导,生活积极性有所增强。在这个基础上,社工后来又让案主参加了高血压管理小组,再次促进案主融入社区。案主在小组中结交新朋友,建立了新的邻里关系,案主对其他关系有了认同感,同时高血压也比之前有所降低,保障了血压的稳定性。后来,社工跟进案主原来有6分田,种了一些农作物(竹芋),原定是外出打工的外孙女回来帮其收割,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赶不回来。因此,农作物是案主过去辛苦种下的,也是体现自我价值的过程,案主对地里的农作物很担心焦虑,这无形当中就给案主带来情绪的困扰。然后,社工链接了助农资源帮忙了案主完成收割。案主积极融入社区,生活得到充实,同时情绪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疏导,案主认可身边支持她照顾她的其他亲人,负面情绪得到改善和调节。 

第四阶段:促进案主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增强其生活适应能力。

案主年纪较大,经济收入不高,家里没有坐厕,上厕所成为案主生活的一大难题,于是社工协助案主进行辅助器具申请,引导案主注意居家安全,改善生活环境。在案主二女婿的帮助下,案主顺利用上了方便实用的坐便器,案主感觉自我照顾能力有所提升。接着了解,案主虽然有一定的家庭照顾支持,但情绪问题却未被正视,案主的悲伤情感被滞留心中。社工引导案主家人关注案主的生活照料问情况,也要给予更多的情感支持,同时鼓励案主放宽心地与女婿外孙们交流沟通,发挥身边优势资源,从而进一步地调整情绪,生活自信心逐渐提高。案主与小组中认识到的邻里朋友后来长期保持联系,案主比以前有了固定的朋友和交流的伙伴,与附近邻里持续不断地发生链接和情感交流,案主的社会交往系统从内部往外部发展,促进了案主社会支持系统机制的建立。在热烈的新春来临前,社工链接社区志愿者对案主进行入户关怀活动,为案主送上了社区的关怀和温暖,增强案主的社会支持。案主得到了社会的支持,内心开始坦然地面对过去的悲伤,将情感投注在新的关系和生活中,努力克服再适应过程中的障碍。

第五阶段:协助案主保持积极的生活信心,巩固个案服务成效。

案主悲伤情绪得到了宣泄,逐渐适应缺失之后的生活,愿意给悲伤一个出口。社工肯定案主所做的努力,引导案主保持自己的生活信心,发挥家庭优势资源,积极融入社区,鼓励案主与在小组中认识的朋友保持联系与交流。案主表示其的心情比之前好了很多,身体虽然还是比较弱,但在家人的帮助下,自己也能照顾自己,更愿意走出家门,生活更充实阳光。案主表示会保持自己积极的改变,让自己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生活。

五、个案评估

目标评估:

1、案主诉说内在哀伤情感,负面情绪得到改善。

社工多次入户走访案主,与案主多接触多交流,与案主建立信任的专业关系,并运用真诚、倾听、接纳、尊重等工作技巧,协助案主倾诉悲伤情感,使案主逐渐敞开心扉,接受社工提供的心理疏导和情感支持,帮助案主释放内在积压的负面情绪,持续进行悲伤辅导。案主信任社工,接受社工给予其倾诉的机会,与社工坦然交流。对比前后测的复杂哀伤问卷测试,案主的得分有所减少,哀伤反应程度明显下降,负面情绪得到良好的改善。

2、案主获得社会支持资源,生活适应能力得到增强。

案主成功申请方便自己生活的坐便器辅助器具,生活居家安全环境得到了改善,案主得到了社会物资资源的支持,生活信心增强,自我照顾能力提升。案主与小组中交到了新朋友,并与其保持联系与交流,拓宽了案主的社交网络。案主比介入前更多地融入社区,发挥家庭支持网络,并为生活中有连结的人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案主社会支持得到了强化,能正常地适应丧失后的生活,生活适应能力得到了增强。

六、个案反思

通过开展本次个案服务,社工运用专业理论和方法为案主制定相应的介入服务计划和服务目标,在服务过程中运用支持性、引导性、影响性等专业技巧为案主提供专业服务,循序渐进地引导案主倾诉内在情感,促进案主缓解悲伤,释放心理压力。同时,在案主社会支持网络理论指导下,邀请其参与小组及社区活动,提升了案主的生活能力和信心,促使案主与他人联结,慢慢地接受生活中的缺失。案主至亲相继离世是事实,对案主的打击尤其巨大,案主失去了可接触的连结而出现不同的身体反应和心理反应,经历着一段悲伤过程。个案服务的介入虽然有效地帮助案主面对痛苦,使案主重新适应新生活,但是,悲伤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社工在哀伤辅导的理论下介入,帮助案主完成正常的悲伤的过渡、倾诉、宣泄,协助案主看到自身的优势,让案主适应目前的生活,仍需要案主自我的释怀与接纳。社工后续仍要关注案主的社会支持网络,促进案主在亲属及邻里的关怀下,陪伴案主面对内在的情感,积极与过去和解,给悲伤一个出口,然后逐渐地在时间里治愈悲伤。

(供稿单位:广州怀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0401/386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