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的模式探索 ——以长者家居改善计划为例

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的模式探索 ——以长者家居改善计划为例

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的模式探索

——以长者家居改善计划为例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矛盾、社会问题呈现出新的特点,发挥好公益慈善事业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今天,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有了很大的可能性,笔者以一个公益慈善项目为例,分析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的途径,探索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的模式,并对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提出可供参考的建议和反思。

关键词:公益慈善 社会工作 项目管理

一、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的可能性分析

(一)政策背景分析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开始逐渐复苏。从1981年开始,为规范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我国先后发布相关文件,其中,2004年6月1日起实施《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的内涵、设立和运营机制等,进一步将基金会的管理推向正轨。201年3月,《慈善法》颁布,将社会组织纳入社会服务机构进行规范,并提出“鼓励和支持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依法开展慈善活动”,为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提供了法律依据。2020年,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广东省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培育慈善主体、拓宽参与渠道、激发慈善活力、弘扬慈善文化、加强监督管理、健全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21条具体的促进举措,特别指出“推动慈善和社会工作融合发展”,提出一系列慈善和社会工作融合发展的措施,如,“ 引导慈善组织设立社会工作岗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依法链接慈善资源,促进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融合发展。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鼓励慈善组织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开展慈善项目,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推动慈善组织从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物质救助与精神支持、能力提升并重转变,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专业服务”,为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提供了指引。

(二)两者内涵分析

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看似两个不同的概念,实则两者相辅相成。

1.从两者产生来看。社会工作和公益慈善思想起源于西方社会,可追溯到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西方社会工业化的急速发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失业、贫困等各种社会问题也随之凸显。以英国为例,英国先后出台《济贫法》和《新济贫法》,同时欧美也涌现出了以帮助城市贫民为目标的慈善组织。当时基本上由教会的牧师承担救助工作,这个助人的工作后来演变成为一种职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社会工作。

2.从两者的对象来看。社会工作是秉持利他主义价值观,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专业方法,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体,解决其生活困境问题,协助个人及其社会环境更好地相互适应的职业活动[1]。这个定义指出,社会工作的对象人群是有需要的困难群体,不仅包括由于个人、社会或自然原因而陷入生活极度困难的群体,还包括在心理上有某中障碍和创伤的人,在社会关系上出现某种不适应或对立的人或群体或社区。公益是公共利益事业的简称,指有关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社会公益组织,一般是指那些非政府的、不把利润最大化当作首要目标,且以社会公益事业为主要追求目标的社会组织。早先的公益组织主要从事人道主义救援和贫民救济活动,很多公益组织起源于慈善机构[2]。所以,慈善和公益往往连在一起,特别是慈善法的颁布,将公益和慈善形成共同发展的格局。公益慈善主要给受助者以物质帮助和精神慰藉[3],在扶贫、济困、扶老、助残等方面给予帮扶。

二、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的模式探讨

(一)项目介绍

继2017年台风“天鸽”横扫江门后,2018年又有多个台风袭击江门,如6月的“艾云尼”、9月正面登录江门的“山竹”,导致整个江门多个区都受到严重的破坏,特别是家处低洼或房子不牢固的困难长者家庭,基本的安全和生活质量无法保障。随着年龄的增长,长者的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原先居住的环境不适合他们的生活需要,甚至会成为他们晚年生活的隐形杀手。大部分经济困难的长者,他们无法为自己改善居住环境,需要来自社会大众的支持。

长者家居改善计划,是江门市蓬江区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下称恒爱社工机构)面向困难家庭长者推出的公益慈善项目。自2018年度实施,至今项目已是第三个服务年度,累计服务超过300人。通过社会工作专业的理念与策略介入困难家庭长者援助活动,突破传统的公益慈善帮扶模式,以困难家庭长者的居住安全为切入点,关注困难家庭居住环境问题,协助困难家庭长者解决居住问题,有助于促进困难家庭长者形成一种良好的晚年生活适应状态,提升困难家庭长者晚年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介入方式

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项目运作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第一是购买社工服务,第二是通过项目招标、公益创投方式获得资助。

长者家居改善计划,是恒爱社工机构通过H基金会审核,认领,上线腾讯乐捐平台,参与腾讯“99公益日”配捐活动,面向社会开展筹款的公益慈善项目。截止2021年2月28日,共筹得善款超过14万元。

笔者认为,长者家居改善计划的介入方式与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项目运作的方式略有不同,开辟了一条新的介入模式。通过线上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化、社交化的创新手段,让项目直接面向社会大众,H基金会负责项目的审核和监管,恒爱社工机构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和管理。

(三)运作过程

长者家居改善计划以项目化方式进行管理,整个运作过程分为5个阶段,分别为:启动、策划、实施、监控和收尾[4]。

1.启动。启动是项目开始的标志,这个阶段需要确立项目的初步目标、预算及时段,形成项目章程[5]。以2020年度为例,长者家居改善计划通过H基金会审核,认领,在腾讯乐捐平台得以上线,才真正算是项目的启动。确立项目的初步目标为给不少于120名困难家庭长者提供家居改善服务,预计筹得善款216465元,项目的周期为1年,也就是2020年10月-2021年9月。为配合乐捐活动,启动阶段的工作主要是在2020年8月完成。

2.策划。策划是对项目回应的问题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的过程,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工作:确定项目范围、设计项目内容、完成项目方案[6]。项目回应的是我市困难家庭长者的居住安全问题,为困难家庭长者提供居家改善服务,如房屋修葺、适老化设施添置等。早在启动阶段,项目执行机构已经制定好项目的初步方案。结合项目的筹款情况,项目执行机构对项目初步方案进行了调整,明确覆盖范围为我市(四市三区),受惠人群为困难家庭长者,项目内容为房屋修葺和是老化设施添置,扣除管理成本后,将目标户数120户改为35-40户,平均每户改造费用1500元。

3.实施。实施是通过调动人力、资金等资源,以完成预定的各项工作[7]。整个项目由一名社工负责。按照项目方案,整个实施共分为几个阶段,一、筹款整合资源阶段;二、宣传挖掘对象阶段;三、宣传动员阶段。其中,人力、物力、财力的整合是第一阶段的重点工作,社工就是资源链接者的角色,除了众筹的资金外,还需要整合评估资源、装修资源、义工资源等。由于项目覆盖面比较广,涉及四市三区,所以,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社工更多是管理者、沟通者的角色,所以,项目执行机构需要和落地的社工机构或村居委合作,通过社工机构或村居委的配合,挖掘潜在对象并提交申请资料。除了线下的宣传外,对项目的线上宣传同等重要,必要时,可通过当地社工协会等与民生、社工服务相关的官方媒体、自媒体联系,扩大项目的宣传成效。

4.监控。监控是检测与控制两个过程的统称,其主要任务是定期跟踪、审查和调整项目的实施情况。如果发现实际情况与原方案出现偏差,便需寻找原因,必要时进行修正和改进[8]。整个项目的监控主体有4个,分别是合作的社工机构或村居委、项目社工、项目执行机构以及项目监管方(也就是H基金会),以项目社工和项目监管方的监管为主。合作的社工机构或村居委的监管是改造过程中的监管,如果发现特殊情况及时和项目社工联系。项目执行机构定期对项目进行抽检,包括申请表、报价表、证件资料、验收表、满意度调查、改造照片等资料,检验项目社工的工作,同时监管项目的进度及财务状况,确保项目的正常运作。项目监督方对项目进行阶段性的检查,了解项目进度以及运作过程中的困难,及时给予指导,保证项目可以顺利结项。

5.收尾。收尾是项目结束的标书,是对出资方交付项目成果的过程。虽然逻辑上交付是发生在收尾阶段,但成功交付的关键是在策划阶段映需要对交付的要求有所规定,明确评估指标与方法,以及交付的明细安排[9]。按照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经验,项目执行机构将当年度筹得的款项按要求用完后,提交结项报告、财务报告等,申请结项,通过项目监督方的审核即可完成收尾工作。

(四)服务成效

1.为超过300名困难家庭长者改善家居环境。

截止2021年2月28日,共有超过310名困难长者的家居环境得到改善。从人群身份来看,超过9成的受惠者来自特困供养对象、低保低收入家庭,以及特殊困难家庭。从改造的内容类别来看,超过7成的受惠者属于添置适老化设施,如安装扶手、配置坐便椅等。从服务的满意度来看,超过9成的受惠者认为是“满意”,且表示“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让原先黑暗的家里变得明亮,让不安全的家变成安全”。

案例1:家住T镇的H婆婆患有脑膜瘤、双侧股骨头缺血坏死病症,时常腰腿疼痛导致行动缓慢;另外房间距离厕所需要穿过一条露天湿滑小巷,特别是夜间如厕,十分不便,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得知H婆婆的改造需求后,社工和评估团队为H婆婆制定个性化的改造方案,为H婆婆在卧室添置坐便椅,在厕所门口增加防滑垫,增加拐杖和防滑鞋,解决生活及出行的大麻烦。

案例2:家住J区81岁C婆婆家的厨房和厕所是破旧瓦顶房,每逢下雨天,雨水直接漏进锅中,上厕所也要撑伞,基本安全和生活质量无法保障。得知C婆婆的改造需求后,社工和评估团队从C婆婆屋顶漏水问题介入,主要是拆除松动瓦片并加盖雨棚泄水。

2.加强社会宣传效应,促进社会关注困难长者居住问题。

恒爱社工机构从2018年开始关注困难家庭长者居住问题,从线上及线下两个渠道加强宣传效应。通过每年99公益日活动的系列热身推文,从困难家庭长者的居住环境出发,号召社会热心人士关注困难家庭长者的晚年生活居住环境,至今成功筹得善款累计超过14万。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及腾讯公益平台定期推送项目进度,及时告知社会大众项目的进展,包括惠及人群及人数、使用资金情况、改造案例分享等,做到公开透明,增强社会大众对项目的信心,阅读量超过2000人次。线下主要和服务于社区的社工机构、村居委会等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以项目为切入点,以项目执行机构为圆心,以点带面,积极联动社区资源,做好项目的线下宣传服务,同时,也提高了落地机构对困难家庭长者居住环境的关注度,落地机构根据项目要求积极提交申请名单。

(五)社会工作介入优势分析

1.从物质帮扶到精神帮扶。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也有一定的发展,各类民间基金会、慈善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目前公益慈善帮扶主要集中到传统的物质帮扶,如捐钱捐物。随着受助者多元化需求的出现,传统的帮扶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的优势日益凸显。社会工作可以运用专业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在情绪疏导、精神关爱、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等方面介入,帮扶有需要的人群更好地解决困难,提升解决困难的能力。

案例:P区的特困独居老人A婆婆住在房产屋40多年,家中电线脱落严重,漏电开关没更换过,照明昏暗。A婆婆经常被门槛和家中的杂物绊倒,存在很大的跌倒风险。结合A婆婆的居住环境,社工和评估团队为A婆婆制定了改造方案,重装电线,增加走廊及各个功能区域的照明设置。基于A婆婆所居住的房产屋空间有限,家里杂物摆放杂乱,从居住安全的角度出发,除了整合公益慈善资源为A婆婆完成居家改造外,社工鼓励A婆婆一起收拾家中的杂物,同时教导A婆婆必要的居家安全知识,有助于提高A婆婆居家安全意识。

2.从服务监控到项目监控。

监控,是项目运作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跟踪、审查和调整项目的实施情况,及时修正项目。但是,单纯是一个过程的监控是不够的,公益慈善服务项目有其特殊性,如资金的来源、使用的方法、帮扶对象的筛选、帮扶的必要性等,就是因为它的特殊性,所以更需要先进的管理理论和方法来规范和指导公益慈善服务。社会工作可以用项目管理的方法监控整个项目,围绕项目的目标,将与目标相关的活动或任务进行整体的监测和管理,包括时间、成本、质量、风险、采购、沟通、人力资源等。运用项目管理的方式,项目社工可以完善项目的评估机制、推进机制、控制机制、监督机制等,责任落实到位,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

三、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的思考与建议

(一)项目管理运作必要性

由于公益慈善服务的特殊性,项目管理模式在公益慈善服务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当公益慈善服务和项目管理相结合,不仅可以提升了公益慈善服务的管理和运作水平,更发挥了社会工作在其中发挥的资源链接和资源整合的优势,这样能最大化公益慈善的作用。

(二)壮大慈善人才队伍

随着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社会工作成为主要的力量。但是,除了社会工作外,更需要大量的其他专业人士的加入,如设计师、编辑师、美术师、评估师、心理咨询师、工程师、康复师、咨询师等,壮大慈善人才队伍。跨专业团队的合作,需要有统一的明确的机制。参考《广东省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慈善社工发展模式。

(三)提高社会工作介入能力

由于公益慈善服务领域比较特殊,特别是来自社会资金的公益慈善项目,以长者家居改善计划为例,项目监管方需要对项目资金的审核、拨付、使用等方面进行监督。社会工作介入公益慈善项目运作过程中,需要重视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因为经费的合理使用直接关系到社会工作和慈善组织的公信力[10]。所以,必须定期向慈善组织、社会大众汇报经费的使用情况,特别是向慈善组织提交的执行报告,需要对资金的使用加以说明,附上发票加以备注。因此,社会工作需要提高项目财务管理能力,规范项目财务工作,完善项目资金运作和保障机制,确保项目经费的使用规范性。

(四)营造公益慈善氛围

长者家居改善计划的资金来源于社会筹款,以2020年度为例,预计筹得善款21万多,惠及不少于120户困难家庭长者。但是,实际上,筹得善款是原计划的1/3。究其原因,除了受到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项目执行机构自身的宣传力度等因素影响外,更重要的是社会大众对公益慈善的参与度并不高。虽然随着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社会大众对公益慈善的态度有所改善,但是,大部分公民对公益慈善并不了解。笔者认为,需要加大公益慈善宣传力度,如:媒体宣传、社区活动宣传、政府部门宣传、街头宣传等方式,营造公益慈善氛围,推动“人人可慈善”的慈善理念。

四、后记

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今天,我国部分地区已经在探索“慈善+社工”服务模式,并取得比较好的社会成效。由此可见,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为其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领域提供了很好的介入空间。但是,社会工作介入的途径与方式,目前并无一个统一的固定的模式,需要各地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带来新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开创新时代公益慈善工作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7%A4%BE%E4%BC%9A%E5%B7%A5%E4%BD%9C/2683574?fr=aladdin

[2]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5%AC%E7%9B%8A/109867?fr=aladdin

[3] 张燕 王志中.我国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关系研究[D].劳动保障世界.2019

[4]项目臭皮匠.项目百子柜:一本社工写给同行者的工具书[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16.12:7

[5]项目臭皮匠.项目百子柜:一本社工写给同行者的工具书[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16.12:7

[6]项目臭皮匠.项目百子柜:一本社工写给同行者的工具书[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16.12:7

[7]项目臭皮匠.项目百子柜:一本社工写给同行者的工具书[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16.12:7

[8]项目臭皮匠.项目百子柜:一本社工写给同行者的工具书[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16.12:7

[9]项目臭皮匠.项目百子柜:一本社工写给同行者的工具书[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16.12:7

[10]汪晓雪.社会工作介入慈善组织项目运作的实务与探索——以“向日葵的微笑”慈善项目为例,http://www.doc88.com/p-737498131226.html,2012

(投稿单位:江门市蓬江区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0331/386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