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福建社工:凝聚一己微力守护万家灯火

福建社工:凝聚一己微力守护万家灯火

台海网3月3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社工,是指在社会福利、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司法矫治、禁毒帮教等社会服务机构中,运用科学的专业方法,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体,解决其生活困境问题,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既是社会力量的代表,也是能发挥专业特长、激发社会活力、补足社会短板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据介绍,我省持证社工2.3万余人,而每年社工报考人数亦呈递增态势。他们凝聚起一己微力,为各类弱势群体带去了温暖。在第十五个"世界社会工作日"来临之后,记者走进社工群体,一探我省社会工作的运行脉络。精细+专业"还好有你们禁毒社工全程帮助!不然,这把年纪,又是戒断人员,我真的不敢想象能如何生存。

"近日,在福州市戒毒协会,年近60岁的老成告诉记者,多亏了福州幕派戒毒社工的帮助,才有了他的今天。老成戒毒成功后加入了禁毒宣传的志愿者队伍。2020年,他受邀成为"福小鹰"禁毒云课堂的来宾,坚持真面示人、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全社会宣传禁毒的重要意义,到戒毒所劝诫戒毒人员积极戒毒,好好融入家庭与社会。福州市幕派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区域主任陈瑶介绍说,2019年6月初,老成主动到中心寻求就业帮助。社工根据老成的特长,当即联系了几家挂钩企业,却因老成有吸毒史被拒。在老成感到很沮丧时,社工及时介入,疏导他的悲观情绪,分析其性格脾气、戒毒历史、就业经历等,制定帮扶计划,协助其掌握面试技巧,收集邻里、家人对老成的看法并及时跟踪。一个多月后,老成收到入职通知。"禁毒社工要做的事很多--签订社区戒毒或社区康复协议,上门家访、定时通知服务对象尿检等,帮助他们提升自我效能感,增强社会支持、改善家庭关系、进行就业培训、求职......戒毒路上,禁毒社工是社戒社康人员的陪伴者和引导者,需要带领他们一步步脱离毒品的掌控,重拾信心,回归社会。"陈瑶告诉记者。

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成立于2015年8月20日,进一步指导推动了全省各地各类别社工服务组织的成立。截至目前,我省社工服务覆盖养老、儿童、流浪乞讨、社区、司法、医疗、教育、农村、残障、优抚、矫治、禁毒帮教等多个领域,专业人才队伍规模超过5.3万人,其中持证社工2.3万余人,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512家。多年来,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始终坚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目标导向,立足我省省情抓机遇、补短板、保重点、强基层、求突破,积极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开展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持续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在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专业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社联动"近日,泉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方海涛向记者解释了社工服务中的"三社联动":"它是指通过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和社会工作现代化体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探索建立社区"多元化互助式老年健康照顾""三社联动"机制这条路上,福州市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先行先试,申报了由福州市民政局支持的2020年福州市城乡社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助老安康"仓山区螺洲镇排下社区"三社联动"项目。作为一个拆迁安置人员多、老年人多的社区,排下社区的困境老人引发了福州市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关注。自2020年3月以来,中心帮扶的老年人家庭逾40个,长期帮扶且已结案的典型案例已有6个。在"善良依旧 温暖如光"案例中,被服务的两位老人居住在破败不堪的小屋里,大伯常年卧床,阿姨走路需辅具协助。记者跟随社工入户探访,社工发现马桶移位倾斜且不能抽水,当即买了新马桶后,几位社工卷起袖子就开始拆卸更换,受助老夫妻潸然泪下。"市区宝洲街与坪山路交界路口,一名老年男子这段时间都在人行道睡觉。""我们马上派人前去查看。"类似对话每天都在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重复。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从被确定为省级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试点起,就迅速介入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全天24小时守护帮助流浪乞讨及临时遇困人员。千里护送返乡,寒夜守护安全,除夕陪伴跨年......皆是社工温情关怀流浪人员的写照。据统计,2020年,救助社工共计出车开展外展巡查138次,发放饮食、衣物等102份。

近日,记者在南安汽车站看到,一群人正撸起袖子,认真地打扫公交车。这是温情社工中心的社工们正带领社区矫正对象,为公交车打扫卫生。蔡先生告诉记者,成为社区矫正对象后,他曾一度不知所措,但在社工的带领下,他参加了许多公益活动,渐渐懂得了奉献与感恩。"看到帮扶对象回归社会,这是我们的最大乐趣。"温情社工中心负责人梅新阳告诉记者。队伍建设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社会工作在解决具体社会问题方面有独特优势。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建设,做好社会工作,必须培养造就一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今年初,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若干措施》,明确了社会工作的职业任务和社会工作发展规划。近期,省民政厅又出台了《福建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提出,按照"一年覆盖、两年规范、三年提升"的工作思路,通过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稳步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这意味着,2021年,全省将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越来越多基层困难群体、老人、儿童将得到社工专业服务。陈瑶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通过政府购买项目的方式推动社会工作发展,越来越多社工自组织和社工参与到城乡社区治理、青少年服务、老年人服务、残疾人服务、戒毒工作、公益慈善等各个领域。

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徐若兰认为,随着近年来我省社会工作的发展,社会工作者用专业的视角积极回应社会需求,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服务领域的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推进,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探索创新中亮点频出。做到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服务对象的社会认同和对党与政府的政治认同,促进了服务对象的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1/0331/386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