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我如何应对“职业倦怠”—— 一名初级社工的内心剖白

我如何应对“职业倦怠”—— 一名初级社工的内心剖白

我如何应对“职业倦怠”——

                一名初级社工的内心剖白

我是一名初级社工,这是我加入社工行业的第二个年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经历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从一个“纸上谈兵”的懵懂学子到真正的成为了一名一线社工,从刚开始策划社区活动时的慌乱到后来的有条不紊,从最初的开展小组活动时的一筹莫展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从第一次开展个案服务时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渐入佳境。虽然过程中有过欢乐也有过感动,但我也曾想放弃过……

我曾经产生“职业倦怠”的时刻 

1、疫情下的防疫社工

相信每位同工应该都对2020年印象深刻,我们每天都坚守在各个关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查看小区进出车辆、人员的出入证明并做好信息登记,同时劝导居民减少外出,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长久重复而又枯燥的工作内容让我第一次想要放弃社工。不仅仅是害怕被感染,更有初入社工行业的困惑。发现现实和书本有很大差距,开始理解了什么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是我脑海中第一次划过放弃的念头。

2、实务中的一线社工

随着电视台播报的疫情被逐渐控制住的新闻后,街道开始重新喧闹起来,人们脸上的笑容也开始变多。身为一名一线社工我更开心,站岗执勤的日子结束了,我的社工生涯正式开始了。由于岗位调动,我从社区去了写字楼,我也变成了一名主要做非公党建的企业社工。到项目的第二天就开始了调研走访企业,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我们去第一家企业时,尽管我们穿着统一的工装戴了工牌,按了门铃之后,公司的前台并未打开门而是直接隔着玻璃门对我们摆摆手说拒绝推销,你们走吧。第一次调研就吃了闭门羹,随后的调研走访中几乎半数以上的公司都问过我们社工是干什么的,让我意识到社工的宣传任重道远,原来很多人不知道还有一个职业叫社工。

3、成长中的职业社工

7月份正式入驻到楼宇党群内,项目开始运营,活动也随之开展。考虑到服务对象都是写字楼里的上班族,第一次活动的时间定在了晚上,我们项目的伙伴开始了充满干劲的准备,包括活动计划、党群宣传页、采办活动物资、活动场地的布置等。但活动结果却给我们的热情浇了一盆凉水。活动没有太大反响,参与的人并不多,甚至大多数人经过时都不会驻足多看两眼。我明白了书本中为什么社工实务要细化那么多个版块,社区里行得通的实务方法在企业社会工作中并不适用。真正的从事社工之后我才开始觉察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多么匮乏,真正的实务工作需要的不只是当初在学校里学习到的内容。社工行业虽然起源很早,但我们国家的社会工作起步较晚、水平低。社会工作在千难万阻中蹒跚前进着,真正要使它的发展变得更好,需要专业社工们的努力和坚持。

当“职业倦怠”产生我这么做

1、合理运用成败归因理论

韦纳成败归因理论把人们活动成败的原因分为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度、运气好坏、外界环境和身心状况六大类。根据韦纳的成败归因理:如果把失败归因为无能这一不可控的稳定因素,今后就会不再努力;如果归因为努力不够这一可控的和不稳定的因素,下一次就可能加强努力。因此,我学会了将失败归因于努力因素,这促使我在工作过程中更加积极努力。

2、学会主动寻求督导的帮助

督导不仅能帮助小白社工快速地进入状态,还能传授给缺乏经验的社工更多专业服务的知识与技术,最重要的是可以给小白社工提供心理支持。督导帮助我分析并处理了很多实务过程中所产生的挫折、焦虑、失望等各种负面情绪问题,给予了我关怀、支持以及肯定,让我依然能坚定不移地选择社工这个职业。

3、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

我根据自己当下和长远的发展需要,为自己设立一些短期和长期的目标。短期目标是那些我在当下最迫切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或实现的计划。长远目标,跨度可能是10年,20年,甚至是人一生的目标: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工作者,为了这个长远目标,我给自己树立多个小目标。接下来我所走的每一步,都将让我朝这个目标迈进一点点,从而使日复一日的工作也变得有了意义。

(投稿单位:郑州市金水区尚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1/0330/386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