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南京社工的有为生活

南京社工的有为生活

这几天,“乡村振兴,社工有为”的话题在江苏南京民政人的朋友圈刷屏,大家纷纷晒出在3月16日也就是第15个“国际社工日”参加活动的照片。

“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南京市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由南京市民政局及溧水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该活动为南京的“社会工作宣传周”拉开了序幕。

这一活动,是南京市社会工作深耕多年的一次集中展示。围绕推进队伍、岗位、实务、标准等全方位发展,南京市充分激发社会工作活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社会工作,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从学习社会工作专业到现在整整20年,做社会服务项目也12年了。一开始做服务项目,别人不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遭遇了很多质疑和误解。当一次又一次的服务见到成效后,社区和居民慢慢接受了我们。”说这番话的是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张伟,2012年他创立了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我服务时间最长的一个案例,服务对象是一名散居孤儿。从小学起,我就辅导他的学业,到中学时我帮他解决青春期的成长困惑,后来他上了高职,又主动参与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和我们一起组织困境儿童到北京旅行,一路忙前忙后照顾小朋友。在他身上,我明白了什么叫做社会工作的‘助人自助’。”

2020年1月底,社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张伟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跟网格员一起上门排查、填报数据。“我们团队有20多人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有的参与线下小区值守,也有的参与对口湖北洪湖的心理支持。看到他们做的工作,就会明白什么叫做社会工作的使命与坚守。”

像张伟这样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南京市还有很多。据统计,南京拥有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人、省领军人才17人、省“最美社工”17人,每万人拥有持证社会工作者18人,数量均列全省第一。全市社会工作人才初步形成梯次发展、实务锻炼、本土培育的特色。

南京市为储备丰富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发了更多的工作岗位。目前,全市共设置1万余个专业社会工作岗位,包括社区社会工作岗位、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岗位、民政各直属单位及其他条块的基层服务岗位,让专业人才在专业岗位上发光发热。

南京市社会工作者们积极参与到民生兜底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当中,在全市城乡社区开展助老、助小、助残、助困和社区融合服务。

卢青是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村的90后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据他介绍,牌坊村依托本土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围绕村民自治参与、生活生计发展、邻里自助互助、社区文化多元化发展等整合社会工作服务,打造了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村,即“如愿社工村”。

牌坊村素有“金陵茶文化休闲旅游第一村”的美誉,依托当地茶文化的优势,社会工作者们介入筹备建立黄龙岘农家乐协会、茶叶专业合作社、民宿行业协会等,同时邀请民宿经营户等“新村民”群体参与村经济发展决策,定期召开“茶乡圆桌会”,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牌坊村还打造了志愿服务需求与资源信息对接平台——“志愿益家”,建立“青芽青少年志愿服务队”“青枝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青林亲邻志愿服务队”的“三青”志愿服务队,重点关注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群体,2020年累计开展特色服务项目12项,服务1.3万人次。

为更好地推动社会工作规范化发展和服务,南京市民政局积极推动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推动出台《南京市级重点困难人群社会工作督导实务模式》《儿童社会工作督导技术规范》《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等省、市地方标准。

据悉,南京民政将进一步推进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提高基层民政服务专业化水平,打造社会工作、慈善、志愿服务融合发展平台。同时,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完善社会工作督导培养、选拔、使用、管理体系。(记者 周冉冉)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0324/386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