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京津冀开展“善心仁者、与爱同行”京津冀社工关爱计划

京津冀开展“善心仁者、与爱同行”京津冀社工关爱计划

3月19日,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联合开展“善心仁者、与爱同行”京津冀社工关爱计划活动。京津冀社工关爱计划北京试点设定“6+1”项服务,对京津冀持证社会工作者与社会工作行业志愿者进行职业生涯、身心健康、权益保护、品质生活、旅游休闲、幸福家庭和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进行关爱服务。

d792d991e65770f2aa495dd181557a3b (1)

京津冀社工关爱计划研讨会召开

具体而言,京津冀社工关爱计划北京试点拟设定“6+1”项服务:

在职业生涯方面,开展非社工专业的能力及素质教育培训班,组织社会工作行业交流研讨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工作者综合素质。

在身心健康方面,开展与身体健康相关的咨询、科普讲座、义诊等活动,与心理健康相关的知识讲座、心理疏导等服务,促进身体和心理健康。

在权益保护方面,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人身与财产保险知识科普,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教育服务,确保人身、财产等各项安全。

在提升生活品质方面,社工关爱计划将开展与衣、食、住、行相关的各类免费或优惠服务,组织琴、棋、书、画等艺术活动,提高社工生活品质。汉庭酒店北京分公司营销部经理王岳说:“我们将向北京市持有社会工作师(含助理)证书的社工提供4万张价值49元的会员卡;向北京最美社工、领军人才、中国百名社工人物等优秀社工人才提供5000张价值219元的金会员卡,以提升社工的生活品质。”同时,北京的门店会议室将面向社工和志愿服务团队的培训、会议开放,并视情况给予免费至五折的优惠。

在旅游休闲方面,开展与农业、文化、体育产业相结合的休闲旅游关爱服务项目,使之心灵得到放松,工作压力得到释放。

在幸福家庭创建方面,开展家庭成员所需关爱服务,如亲子活动、子女教育、孝亲敬老服务等,促进社工家庭和睦,减少后顾之忧。此外,社工关爱计划对于社工的党内政治生活也十分关注,通过参观革命遗址、座谈交流、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树立良好党员形象,切实发挥党员在社会工作领域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323100740

为六家爱心企业授牌

“本计划的实施将达到以平台促交流、以科技促服务、以关爱促发展的目标。”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介绍,通过协会搭建互动平台,促进社工与协会之间的交流,使协会成为社工的“娘家”;促进社会资源与社工之间的交流,提升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促进社工服务开展。同时,引入互联网工具,采用大数据AI识别定位机制和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将组织者、参与者、服务者进行协调统筹,提高关爱工作效率,提升关爱服务品质。

此外,通过各种形式的关爱服务项目,提升广大社工与社会工作行业志愿者的归属感、安全感、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社会工作,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据悉,当天还对积极支持社会工作参与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慷慨解囊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房山分公司、北京市光明慈善基金会、许氏创新产业科技集团等6家“爱心单位”予以通报表彰。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21/0323/386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