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云南玉溪启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

云南玉溪启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

记者日前从玉溪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我市将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力争6月底前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

据了解,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服务内容有七项:一是参与社会救助服务,推动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经办过程中的政策宣传、对象排查、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等工作,为社会救助对象开展照料护理、康复训练等服务。二是参与为老养老服务,开展留守、空巢、高龄、特困老年人巡防评估、生活照顾安排、资源链接等服务。三是参与儿童关爱服务,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随访和对象核查评估,对适龄儿童开展“控辍保学”、心理健康教育、不良行为预防和干预等关爱服务。四是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协助基层群众强化民主理念、掌握协商方法、合理表达诉求,开展困难家庭的支持、关爱和互助服务。五是参与社会事务服务,协助开展残疾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服务,有针对性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情感关怀等服务。六是引领志愿服务,协助推动构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联动平台,推动建立“社工+志愿者”服务机制,提供志愿服务领域专业支持,帮助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工作。七是参与其他领域的服务,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组织广大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分阶段确定重点服务对象和重点服务内容,因地制宜开展本土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

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专业优势,玉溪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打造成为基层社工人才发展平台、社会工作服务资源整合平台和社会治理服务协同参与平台,在实践中培养一支本土社工人才队伍、培育一批基层社工服务机构,通过不断完善设施、健全机制、提升功能,带动实施一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0319/385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