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人物 刘京: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需要新思维

刘京: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需要新思维

3月18日,第十一届(2021)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由《公益时报》社主办,来自管理部门、行业组织、社工机构、高校、企业等不同领域关注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各界人士围绕“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公益时报》社社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出席了年会并代表主办方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微信图片_20210319072548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开心在国际社工日期间迎来了中国社工年会的召开,我代表主办方向各位领导、专家、社工同仁、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莅临我们的会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汇聚在这里对社会工作的发展进行探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五年,我国社会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社会工作法治化进程提速,社会工作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创造出扶贫社会工作、乡村振兴社会工作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作模式。

但是,我们也看到,社会工作存在发展系统性不足、服务供给方式单一、职业薪酬体系不健全、从业人员无有效动态监管等一系列问题。怎么才能实现社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所作为,为落实党和国家要求作出更多的贡献?这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需要新的思维。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发展。两会前夕,我们在中社联换届负责人陈存根的带领下给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做了专题汇报,强调社会工作的系统性建设、大力发展社工的重要性,提出把社会工作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和社会工作立法等建议。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最后重新写入了大力发展社会工作。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论述中,社会工作是和社会组织、志愿者、公益慈善等并列在一起的。

这就让我们社工同仁思考一个问题,公益和社工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首先一点什么概念呢?社工组织属于社会组织其中之一,在逻辑上来讲,社会组织包含社工组织。那么社会组织做什么呢?在做公益。在社会组织里面的专职工作人员,大家想他们是不是社工?

社工是协调关系、整合资源、寻找和解决社会问题。公益组织是做什么的呢,根据我这么多年的体验,核心的是六个字,第一救助,第二预防,预防社会问题的发生,归根结底是发展。

我们知道社工是什么呢?社工是社会的医生,大家想医生是干什么的?首先是治病,第二是预防疾病,社工就是预防社会问题,最根本的是发展。

现在社会组织做的事情已经不是停留在救助这样一个层面,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乡村振兴,国家公益层面的主题也是乡村振兴,所以我们想,公益组织做的事情和我们社工组织做的事情主题是一样的,都已经上升到预防社会矛盾,社会发展、社会治理这么一个层面上,所以我想讲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说社会组织里边专职从业人员应该讲就是专业的社工。

我们细想一下这个概念是什么呢,全国有90多万家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远远超过1000万。目前全国有专业社工有150万,持证的有60多万。社会工作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我们能不能借鉴公益慈善,能不能借鉴社会组织的发展路径?

我国公益慈善在最早发展的时候是以政府为主体的,过去社会组织的主体是政府各部门办的各种各样的协会和基金会,而今天社会组织,尤其是在公益慈善组织,主体是什么呢?是非公募的基金会这样的民间组织。很多企业做到一定的层面,都在成立自己的基金会,他们已经从纯粹的单一的捐赠到捐赠完了以后再打理善款,更好地为社会的发展做服务。

而社工方面,目前主要是政府购买,民政部门还有其他的相关部门在购买社工的服务。我们做过调查,社工机构,尤其是在发达地区,社工机构主要的收入95%以上来自于政府购买。我们希望社工机构的收入能够多元化。

我想讲一个概念,尤其是在非经济发达地区,比方说西部不是沿海地区的很多政府还没有购买社工服务,尤其在农村,民政部门在积极在推动社会站建设,社工站的推广需要财政的支持,如果说有很多的机构已经成立了,但没有政府购买服务,或者说政府购买的服务还没有达到社工服务发展的需求,那怎么办?能不能借助于公益慈善机构的一些做法,用社会企业的方式去做,用商业的手段做公益,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社工面临一个问题,我们的薪酬低怎么办?如果我们参照社会企业的做法,参照其他的公益机构的做法,能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在公益领域里面就业的人群超过一千万,需要大量的人才。目前有几所大学在办公益慈善的专科、本科,但是很少。而社会工作是个学科,也是个职业,在西方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很多大学都有,国内现在有400多所院校有社工的专业,社工做的事情跟公益目的是一致的,所以我觉得公益机构需要的人才就是专业的社工人才,也就是说,我们社工未来的路径、未来的上升通道能不能更加地宽阔?只要我们的专业度能有所提升,社会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我们来做这样一些工作。

我希望大力发展我们的专业社工人才,因为社工有价值观,有专业度,是又红有专的人。社工人要广开路径,要带来新的思维,也希望所有的社会组织关注社工领域,所有的基金会在购买服务的时候找社工机构,是最好的打理你们善财的通道。全国社工150万,在社区里面有很多现成的网络,做所有的事儿只要落地在社区,除了社工没有更好的通道。

我自己的体会,社工跟公益的融合,将会带来质的飞跃。祝愿所有的社工都有更好的发展,有更好的成长空间,也祝愿公益机构能够寻找都社工的合作伙伴,把我们的公益事业发展得更好。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figure/2021/0319/385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