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新知 社会工作相关知识了解多少?

社会工作相关知识了解多少?

 

2021年3月16日是第15个国际社工日关于“社会工作”你了解多少民政部政务新媒体推出“社会工作相关知识”专项答题小伙伴们赶快一起来测试一下吧。

填空题:

1.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发挥(  )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

1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加强(  ),加快推动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吸引社会工作人才提供专业服务,大力培育社会工作服务类社会组织。

2

 

3.《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教育行政部门鼓励和支持学校聘请(  )长期或者定期进驻学校,协助开展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参与预防和处理学生欺凌等行为。

3

 

4.《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  )作用,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4

 

5.《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支持(  )等社会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家庭关系指导、家庭暴力预防知识教育等服务。

5

 

6.我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  )三个级别。

6

 

7.由民政部组织的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汇聚社工力量(  )。

7

 

8.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属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中的(  )类职业资格。

8

 

9.《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在健全农村基层服务体系方面提出,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积极发展(  )和志愿服务。

9

 

选择题: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未成年人的心理干预、法律援助、(  )、(  )、(  )、(  )等工作。

A.社会调查

B.社会观护

C.教育矫治

D.社区矫正

x1

 

2.

社区矫正机构根据需要,组织具有(  )、(  )、(  )、(  )等专业知识或者实践经验的社会工作者开展社区矫正相关工作。

A.法律

B.教育

C.心理

D.社会工作

x2

 

3.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  )、(  )、(  )和(  )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A.市场主体

B.新社会阶层

C.社会工作者

D.志愿者

x3

 

4.

关于专业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济增长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目标

B.社会和谐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提

C.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D.专业社会工作的主要职能是维护社会安全

x4

 

5.

关于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区别,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  )。

A.社会工作者从事的是职业活动,领取工资报酬;志愿者提供的是自愿、无偿的公益服务。

B.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必须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志愿者可依托各类知识和技能提供服务。 

C.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行为受到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约束;志愿者的服务行为受到一般社会伦理约束。

D.社会工作者归属于特定的机构,而志愿者可在多个机构进行服务。

x5

 

6.

小赵是某中学“成长天空”项目的社会工作者,他的主要工作是对有偏差行为的学生进行家访和个案辅导,举办亲子关系沟通小组以及对教师开展“优势视角”的培训。上述小赵的服务,涉及的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有(  )、(  )和(  )。

A.矫正社会工作

B.家庭社会工作

C.学校社会工作

D.青少年社会工作

x6

 

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关心直接现实的利益问题”,社会工作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并作出新贡献。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更能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领域是(  )。

A.劳有所得,为下岗人员创造就业机会

B.病有所医,为患病人士提供咨询治疗

C.弱有所扶,为困境群体提供社会服务

D.幼有所育,为学前儿童提供文化教育

x7

 

8.

在社会工作方法中,直接服务方法包括(  )、(  )和(  )。

A.个案工作

B.小组工作  

C.社区工作

D.社会工作行政

x8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knowledge/2021/0317/385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