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两岸社工专家在福州共话乡村振兴

两岸社工专家在福州共话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316095609

两岸社工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15日在福州举行。 林春财 摄

中新网福州3月15日电 (彭莉芳)两岸社工专家学者15日在福州分享社工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办法。集美大学台籍教师、社区营造专家林德福提出,将“外联”和“内造”并举,才能凝聚起共同的乡愁梦。

当日,两岸社工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于此间举行,围绕“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主题,两岸社工专家学者、福州市城乡社区代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代表等二十多人汇聚一堂,共话乡村振兴。

林德福在台湾有着数十年的社区营造实践经验。2008年,他来到大陆发展,先后在浙江丽水、宁波奉化、福建泉州、广州韶关等地开展在地社区与乡建团队孵化、城乡融合等项目。

林德福认为,虽然让社工走进农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但“把人找来”还远不够,留在村庄的人也要独立自主,让农村有自己发展的可能,“这方面,我们叫外联+内造”。

林德福说,唯有将外联和内造并举,才有合力可言,“凝聚起我们共同的乡愁梦”。

微信图片_20210316095605

两岸社工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15日在福州举行。 林春财 摄

“在台湾,很多社区工作者主力不是社工,而是居民。”金门大学讲师杨蕙祯对林德福观点颇为认可,在分享台湾社区工作经验时她表示,比起扫大街、看老人、做表演等“老三样”,社工更需要做的是通过培养当地人的能力,培植当地自组织发展。

闽江学院教授刘江翔认为,目前我国农村社会工作还在起步阶段,农村社工组织未来可加强对社会服务体制的嵌入,将服务对象由特殊人群拓展至普通人群,积极构建农村各类群体在乡村振兴领域内的参与、互动,营造共建美好乡村的共识。

9年前,福州市长乐区长安村还是一个典型的“后进村”,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在长安村书记林岩云的带领下,如今的长安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乡村振兴最主要的是要有产业推动。”在林岩云看来,社工不但要在乡村治理方面发挥作用,还要在产业发展方面带动村民,“这样社会治理之路会更广,真正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

据福州市民政局最新数据,2020年,福州市新增社工机构34家,较2019年底增幅达53.1%;福州市民政局还批准成立了全省首家由台湾社工担任法人的社会组织,为两岸社工的交流搭建桥梁。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民政局主办,福州市社会工作联合会承办,福州市晋安区民政局、福州市夏晋城社会工作师事务所、闽江学院、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协办。(完)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1/0316/385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