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社工站建设速递丨杭州钱塘新区推进“国际化社区”社会工作建设

社工站建设速递丨杭州钱塘新区推进“国际化社区”社会工作建设

近日,“国际化社区”社会工作建设推进会在杭州市钱塘新区白杨街道举行。会议基本明确了以镇(街)社工站建设为基点,结合钱塘新区国际化特点,推动社区社会工作,建设“国际化社区”与“社区国际化”新格局的发展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311095942

会上,杭州市民政局相关业务处负责人提出,“国际化社区”社会工作要从提升社工站服务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三方面下功夫,通过推动境外人士参与社区协商,提升中外居民参与意识及参与能力,实现真正互融互动。钱塘新区拥有多处亚运场馆,以“迎亚运”为契机,链接资源、组建国际化社区志愿者队伍,切实增强中外居民的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10311100034

据钱塘新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郑建国介绍,钱塘新区注重社区各类组织和个人在参与社区事务、公益活动中的价值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的获得。新区将在专业社工队伍建设上向有利于国际化社区专业服务建设方面倾斜,在志愿者队伍建设上向有利于亚运会国际志愿者培养方面关注。同时,聚焦社企共建,以点带面,实现社区居民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有机结合的平衡,注重服务标准精细化打造。

微信图片_20210311095948

杭州市镇(街)社工站建设督导彭何芬认为,社工站建设是专业社会工作推动社区治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国际化社区”社会工作以社区社会工作为基础,提升“国际化社区”的专业服务,深化中外居民的融合和自治,创造“更开放、更包容、更自信”的国际化文化,进一步推动新杭州人服务和企业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促进“社区国际化”的发展。通过白杨街道社工站品牌服务的打造,为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积累钱塘新区的经验。

据白杨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白杨街道社会工作站是钱塘新区最早挂牌的街道级社会工作站。自白杨街道社工站启动以来,不仅配备了5名专业社会工作者,还高标准配备了2000平方米社会工作服务开展所需的场地资源。前期,在“1+2+N”(一个中心站+两个分站+N个社区社工室)运作模式下,邻里社区筑梦社工室已孵化出了“梧桐树”故乡再造计划的社会工作服务品牌。下一步,街道还将出台社工站相关扶持办法,持续加大对既有人才队伍的能力提升和专业支持力度,推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11095953

本次会议充分讨论了白杨街道社工站建设的资源,厘清了“国际化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思路,为接下来白杨街道社工站特色服务指明了方向。杭州市民政局、钱塘新区民政局、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杭州市社工机构代表、杭州芋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白杨街道及其社工站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1/0311/384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