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广州组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总队,探索“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

广州组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总队,探索“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

今年的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3月2日,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指导,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感恩奋进‘十四五’,志愿服务在广州”2021年第一期(总第三十三期)广州市社会组织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会上,多家社会组织代表作新闻发布,专题介绍本机构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内容。

据悉,广州是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起步最早的城市之一,探索出“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并相继在全省、全国宣传推广,成为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广州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广州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80万,约占广州常住人口总数的25.3%,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1.5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2亿小时。

发布会现场

凝聚社会力量,组建广州市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总队

近年来,广州市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项目建设,无论是在志愿服务的内容,还是志愿服务的数量和规模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表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枢纽型平台型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2020年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广泛组织、发动全市社会组织出谋划策、捐款捐物,为困难群体提供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志愿帮扶举措。

例如,联合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共发放139份“2020蓄力护童包”、17份“2020蓄力助学包”和317份“2020蓄力暖童包”,累计帮助全市11个区共473人次困境儿童及家庭,为他们在疫情防控、生活保障、学习支持等方面提供有效支援;牵头编制并发布国内首份指导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团体标准——《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团体标准(T/GZS 1-2020),使广大会员单位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防控工作有标可依,科学精准防疫;牵头联合市律师协会等五家协会组建社会组织“暖业援企”专业服务团,开展网络“云”招聘活动,举办线上线下专场对接会30余场,服务企业超过6000多家,在线服务人次超4万人次。

在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指导下,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依托各专业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正式成立广州市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总队。

据总队长焦杨介绍,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将整合法律、医疗卫生、媒体宣传、互联网科技、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专才人士开展为民服务,结合各专业社会组织的优势,下设多个专业领域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以点单式提出服务要求,以组团式开展志愿服务的新模式,针对不同人群,提供多元服务,针对特殊群体,提供专业有效的服务,针对困难群体,提供公益服务等,使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效果最大化。

六榕东风街初老志愿者为社区长者监测血压

立足基层社区,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志愿服务关爱网

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陈文岳介绍,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将在今年3月至7月开展“奋斗追梦路 志愿新征程”2021年广州市学雷锋月志愿服务大行动。活动凝聚民政领域直属志愿服务队、全市203个社工服务站、为老服务机构等力量,积极动员社区志愿者尤其是初老志愿者,为社区困境长者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一方面,依托民政志愿服务阵地,以六类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围绕“一月一主题”行动及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广泛开展民政领域志愿服务大行动;另一方面,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以全市十一个区各镇街为阵地,铺开“初老服务老老”社区助老志愿服务网,引入专业助老机构,动员初老志愿者开展2021年“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大行动,为社区困境长者开展“助浴、助洁、助安、助医、助餐、助急、助行、助聊、助学、助乐”十项助老服务,实现2000名长者微心愿,培育百支“初老”志愿服务队伍,营造全民公益、关爱长者的良好氛围。

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会长杜雨轩介绍,该会将聚焦三大主题开展系列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萤火虫行动——关爱单亲困境母亲家庭”,通过结对帮扶、增能培训、志愿关爱、宣传倡导等方面为单亲困境母亲提供全方位支持;举行“党的女儿话初心”专题直播活动,讲好党员通过巾帼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通过“云课堂”、漫画作品征集、视频教育、宣传警示展览等形式,开展2021年巾帼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为特殊群体提供志愿服务方面也有自己的规划。如前往福利院、老人院、康复中心等地,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如红色景点模型工作坊、电影沙龙分享会、党史基地定向参观、红色邮票集赏工作坊等方式开展活动,引导青少年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和党领导下取得的巨大社会成就;关爱清远阳山留守儿童,开展阳山留守儿童安全守护服务、周末七彩课堂服务、夏令营及冬令营服务、乡村儿童图书馆服务、乡村环保小先锋服务、儿童成长奖励计划等志愿服务;探索“佳友农场”计划,为非属地户籍困难人员提供自力更新途径。

据了解,“佳友农场”于2020年6月启动,目前在佛山里水选择安置场地,已经有20余名街友已经在农场参与建设与种植工作。

广州市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企业线下志愿服务项目——纸上森林环保课堂

策划特色项目,集聚展现羊城志愿文化风采

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钟金秀表示,广州市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于2020年3月5日发布公益桥线上学习平台,通过直播慕课等方式为广大志愿者、企业、政府、社会组织赋能。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2021年将推出30余项非接触类、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服务项目涵盖绿色环保、教育助学、特殊群体关爱等,运用前沿的技术提供信息化志愿服务解决方案。

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海珠区江南中街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赵广军介绍,基于本机构2021年重点的党建年度服务计划,线上将采用直播形式,通过“党员好故事”、“新时代党建新风采”等主题栏目,结合主题月活动做党建内容授课及分享先进事迹;线下通过党员进社区、参与接听“红线”服务、“红色先锋”关爱困难群体等方式,全年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海珠区江南中街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一直坚持开展心理援助志愿服务,累计提供超过5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帮助了1万余名服务对象。

系列活动还包括通过探索特色项目,利用艺术多样性,寓教于乐丰富展现广州社会组织志愿文化风采。据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广州市粤剧院青年花旦、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吴非凡介绍,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2021年将策划举办“心向光明——永远跟党走”百场系列活动,围绕“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播撒艺术的种子”、“心向光明——永远跟党走”——主题班会暨“文学艺术名家进校园”等主题,以专题讲座、专场演出、导览、文艺支教、读书沙龙等形式,以文艺润泽民生,以志愿带动向上。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1/0305/384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