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林钊灏:从业十年初心不改,用生命影响生命

社工林钊灏:从业十年初心不改,用生命影响生命

2011年从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林钊灏开始了他的社工生涯。从业近十年来,他怀着初心,在实践中探索,在不同服务领域发挥着自己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帮助过许多服务对象脱离困境,重回生活的正轨;也在实践中不断进步,一路收获成长与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303094706

陪伴流浪长者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社会工作服务是专业化助人活动,2019年林钊灏来到西村社工服务站,成为一名“家庭服务”领域社工。在两年多的职业时光里,他常以陪伴者、支持者的身份出现在服务对象的一部分人生当中,对于服务对象来说,这部分人生是黑暗且艰难的。前不久,他就以温暖的关怀,陪伴着社区里一位流浪长者苏伯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微信图片_20210303094702

“苏伯的一生说起来有些坎坷,90年代初下岗后外出到江西谋生,一直居住在外地,2017年意外触电烧伤,他疗养了一段时间后,于2019年回到西村,发现原先居住的屋子已被前妻变卖,无依无靠,有段时间一直流浪在西村。”

自从19年接触苏伯以来,除了不辞辛苦多次跑腿帮助老人家办医保、申请公租房外,林钊灏还经常通过陪伴和沟通,与苏伯建立起了牢固的信任关系。“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去探访老人家一两次,从一开始比较陌生的状态,到慢慢熟悉之后他喜欢跟我聊天。平时也会从一些生活细节了解老人家的过往历程,带着同理心去安抚他的情绪,提供情感上的支持与帮助。”林钊灏说。

今年年初,苏伯因患癌住院,由于病情恶化较快,住院两周左右便离开了人世。在苏伯住院过程中,林钊灏也一直跟进关心着老人的情况,并在老人去世后妥善处理了他的后事。“苏伯无依无靠,能够陪着他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让他不感到孤独,这就足够了。我还记得他生前很喜欢喝奶茶。”林钊灏不禁感叹,回忆起老人的故事,就像看一部电影一样,给自己留下了深深的回忆。

从不同服务领域探索社工工作

在来到西村社工服务站之前,林钊灏已经有过八年左右的社工工作经验。他毕业后扎根基层,先后在越秀、海珠当过长者服务、精神康复领域的专职社工。虽说是不同领域,但林钊灏认为,知识是融会贯通的,在实践的过程中,自己也摸索出了一些适应于不同服务领域的共通点。

在林钊灏看来,人的各种行为、习惯跟他的生活经历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在跟进每个案例的时候,自己都会格外留意、了解案主过往的生命历程,以便找到问题的‘症结’;其次人的内心精神需求是一样的,每个人都需要有优越感、控制感、独特感,希望得到关注和接纳,有擅长或能掌控的事情,能感受到个体的独特和价值,很多看似奇怪的行为背后,其实是因为内心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比如说有些长者有囤积症,有的精神康复人士封闭自我抗拒社交,就是因为某方面精神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才外现出各种不同的症状。”林钊灏还记得,自己曾帮助过一个有囤积症的老太太。老太太年轻时是一名优秀的女工程师,因为工作出色而经常受到表彰。在丈夫去世过后,她开始喜欢不断往家里堆积各种旧报纸和纸张,把家里堆得满满的。后来去到老人家里时,林钊灏发现老人家里显眼位置有块很大的KT板,上面印制的是关于老人特意翻印的关于她自己的新闻报道,这让他一下子找到了老人爱囤积的原因。“老人家就是太孤独了,渴望得到别人的关注,怀念年轻时候获得的成就,才将囤积报纸、纸张作为一种精神寄托。后来通过跟她的儿女沟通,在得到更多家里人的关心和陪伴之后,老人家囤积的习惯得到了缓解。”林钊灏说道。

在实践中学习,用生命影响生命

从入职初期生涩地将书上知识运用到个案,到现在可以坦然、踏实地处理好工作事务,一路走来,林钊灏经历过挫折和挑战,也收获了不少经验和成长。

“当无法将案主拉回生活的正轨时,会感到一种深深的无力感,第一反应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疏忽了某些问题,是不是能力存在不足。”林钊灏表示,正是这种让人感到挫败的“负反馈”,促使自己去反思和进步,在大量阅读、向行业前辈请教的过程中,不断累积经验,养成了更好的思考习惯。

做社会工作久了,经常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时不时会遇到一些棘手的服务对象,但多年来林钊灏一直坚持着自己从事这份职业的初心——用生命影响生命。

微信图片_20210303094658

“在工作的过程中,的确有些物质层面的东西可以帮助到案主,但更重要应该是内在的东西。如何影响到案主的行动模式,让他们拥有健康的内心世界,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投入和理解的,在这个过程里面,我努力让自己做到知行合一,因为只有真诚地进行沟通交流,才能更深刻地影响到服务对象。”

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林钊灏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在社工这个行业深耕,也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督导,可以将自己所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其他社工。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1/0303/384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