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山东省威海市全力打造社会工作创新发展高地

山东省威海市全力打造社会工作创新发展高地

积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把社会工作服务理念引入社会治理体制,促进社会服务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融合,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针对社会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山东省威海市勇于改革、大胆创新,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政策创制,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市社会工作快速发展,在解决社会问题、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加强社会工作顶层设计

构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完善制度建设,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政策引领。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2014年,威海市出台《“威海和谐使者”选拔管理办法》,规定将当选为“威海和谐使者”的社会工作者纳入市高层次人才库,在管理期内每人每月可享受500元的工作津贴。同年,《关于实施威海英才计划的意见》也明确将“威海和谐使者”列入全市14支重点人才队伍培养计划之中。2015年,威海市委组织部等1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2018年,威海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提升威海英才计划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中将“威海和谐使者”评选人数由20名左右增加到30名左右,每人每月享受的工作津贴由500元提高到1000元,与省级津贴持平。2020年3月,威海市民政局联合市扶贫办、发改委出台《关于对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进行信用管理的实施方案》,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活动纳入全市信用体系建设。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推进了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化、职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培育社工机构,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民办社工机构是吸纳社会工作人才的重要载体,是有效整合社会工作服务资源的重要渠道,是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重要阵地。为此,威海市民政局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咨询、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建设。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的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有30余家,公益类社会组织达40余家。

搭建社工人才成长平台

激发社会工作人才活力

组织专业培训,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威海市民政局以市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为平台,引进专家资源开展培训,为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15年以来,连续多年免费为广大考生举办考前培训班。截至2020年底,参加培训人员已超万人。2020年,威海市672人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较2019年增长104%,创历年新高。目前,威海市持证社工人数超过2200人,为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选拔“和谐使者”,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近年来,威海市民政局坚持以培养高层次社会工作管理人才、服务人才及教育与研究人才为引领,优先培育为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优先解决制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的重大问题。2014年,开展全市首届“威海和谐使者”评选工作。2020年,开展了第四届省、市两级“和谐使者”评选工作。截至目前,共有24人获评“齐鲁和谐使者”,评选出80名“威海和谐使者”,充实了全市社会工作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

完善激励措施,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出台政策,对在职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考取助理社工师、社工师职业水平证书的,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截至目前,共为全市符合条件的1038人次发放一次性社工考试奖励资金共计147.3万元。率先在民政系统内的社会工作、社会救助等职能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中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教育,将事业单位社会工作者纳入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待遇保障范围,按“资格与岗位挂钩、岗位与薪酬挂钩”的原则,兑现相应工资待遇。

发挥专业社会工作优势

推动社会工作跨越发展

聚焦疫情防控,社会工作贡献专业力量。威海市民政局积极动员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余家专业社工机构、40余家从事社会工作的公益服务组织、42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16万余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专业力量。

参与脱贫攻坚,社会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强化自身发展。威海市民政局在开展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专业项目先行,引入专业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运用项目化运作的方式精准解决贫困对象的发展难题。2020年4月,联合市扶贫办共同启动2020年度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公益创投活动,出资30万元实施社会工作参与脱贫示范项目。截至目前,12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为贫困服务对象提供各类服务达5600余人次,服务内容涵盖农村特困群体救助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等多个领域。

(作者:山东省威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玉建)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1/0302/384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