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考试认证 嘉兴市全国社工考试通过人数再创新高 社会工作持证人数突破1.4万人

嘉兴市全国社工考试通过人数再创新高 社会工作持证人数突破1.4万人

记者昨天从嘉兴市民政局获悉,2020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通过名单已公示,全市通过3865人,同比增长51.5%。报考人数和通过率再次创新高,其中有81人参加高级社工师考试,4人顺利通过笔试。截至目前,嘉兴全市已有持证社工14480人(持双证人数重复计算),持证社工总数、持证率等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如今,随着社会工作的比重逐年增加,社工证的‘分量’也越来越重。”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嘉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社会工作人员广泛分布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青少年事务、禁毒戒毒、矫治帮教、卫生健康、西部扶贫等领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培育高素质社工人才队伍,进一步增强全市社会工作体系的梯次与纵深,自2016年以来,嘉兴开始在社会工作相关的机关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等单位当中,鼓励40岁以下的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2020年,嘉兴市首次通过各地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集中培训、送“考”上门等服务,让更多考生就近享受到系统的教培课程。同时,各地精心组织发动社会组织工作人员报考,并积极保障考生相关复习和考试时间,使得报考率和通过率明显提升。

2020年,各县(市、区)借村社换届选举的时间节点,集中加大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宣传力度,同时各地也出台了相应的细则,鼓励基层工作者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如海宁市盐官镇通过现任和拟任村社干部带头,以“换中考、考中换”的做法,鼓励全员报考社工证。在盐官镇128名村社干部(含自荐人)当中,报考率达到100%,“初升中”报考率100%。

“目前,按照全市常住人口计算,平均每1000个人当中就有3个持证社工,而且比例还在不断上升。有这样的基础上,未来嘉兴的社会工作内容有能力向高品质、多元化的方向迈进。”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certificate/2021/0226/383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