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增添“助燃剂” 提升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

增添“助燃剂” 提升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

通讯员 王付立“社区有舞蹈队、模特队、书画班、插花班……这么多种类,我都不知道选择哪个才好,真想每个都去试试。”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之梦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张大妈开心地说。这是郑州市进行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社工专业化提升所带来的成果。

去年以来,郑州市选拔850名拥有社工资格证的社工担任社区“两委”,其中129人担任了社区党组织书记。此举极大地提升了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社区活动更加丰富多样,居民幸福感、归属感明显增强,有序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多元服务需要更多专业社工

“‘三社联动’是社会治理的创新模式,社区治理其实就是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让社区有温度、让居民更幸福,社区多元服务需要更多专业人士来做。”郑州市民政局局长冯明杰说。

为选好配强“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郑州市对社区工作者的年龄、学历、专长等情况建立了数据库,该市还出台《关于强化社区党建基础保障的若干意见》,鼓励更多优秀人才参与社区工作,支持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和学历教育,对获得社区工作职业资格的给予职业水平津贴,并依法依规通过选举到社区“两委”岗位任职。

“专业社工在社区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如果不考虑专业社工的后续发展空间,是很难留住人才的。”郑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为此,郑州市将社区工作者纳入人才培训计划,加大从社区工作者中招录事业编制人员力度,出台连续任职两届、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可直接享受事业身份待遇,或晋升街道副科级领导岗位的政策措施,让社区工作者清晰地看到成长空间,实现干有动力、干有方向、干有目标。

建立分类绩效考评机制

“社区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整治小区环境、规范门店经营、劝导文明养狗、大气污染防治、文明城市创建、服务居民等,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自己清楚。实行薪酬自然增长机制,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认可。”金水区花园路街道省供销社社区党总支委员郭晓鸽说出了不少社区工作者的“心声”。

在畅通社区工作者晋升渠道的同时,提高待遇保障也是激发社区工作者工作热情的关键。为此,郑州市创新建立科学化的绩效考评机制,围绕工作实绩和居民评价,实行基本工资+考评奖励+岗位补贴的薪酬激励办法,为社工待遇提供制度保障。在工作岗位上,郑州市设置了党务岗、政务岗、居务岗、社工岗四种类别,因才定岗,制定各类岗位具体考核标准,将考核结果作为社区工作者奖惩激励、岗位调动、薪资调整的重要依据,并落实社区“两委”薪酬自然增长机制。

同时,郑州市对各岗位上获得社工资格证书人员,按照初级、中级、高级每月分别给予200元、400元、600元的津贴补助,并优先推荐为社区“两委”候选人。科学的绩效考评机制,极大地激发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持续提高职业认同感

为提升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郑州市定期组织开展公益慈善、文体娱乐、心理疏导、志愿活动等项目策划能力提升培训,并将学习、服务等情况纳入专业社工数据库实时更新,全程跟踪社区工作者表现。

“组织上给我们举行了这么庄重的任职典礼,我深感肩上重任,决心在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上下功夫,不辜负组织信任。”中原区秦岭路街道秦江社区党委书记邵婷说。为增强社区工作者职业认同感,郑州市要求乡镇(街道)为新一届“两委”班子举办入职仪式,对离任的“两委”成员举行荣退仪式,佩戴大红花、授予红绶带、颁发荣誉证书。

此外,郑州市每年还举办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优秀社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通过邀请部分职工家属和辖区公共单位负责人到各办事处座谈交流,让社区工作者的家人和公共单位了解他们在社区的辛勤付出。

从庄重的入职仪式到个人表彰、从居民认可到家人理解,郑州市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不断提升,也带动了整个社区工作不断向上向好。

(来源:中国社区报2021.2.22)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21/0223/383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