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优势视角下社会工作介入志愿者培育通用过程模式的思考

优势视角下社会工作介入志愿者培育通用过程模式的思考

在日常的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通过“社工+义工”双工模式开展不同类型的社会服务,如长者支援服务、困境家庭兜底服务、残障人士融入服务等,根据所在服务领域特点开展合适的志愿者服务,并在此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承担着组织者、增能者、服务提供者、资源协调者等角色。同时在开展过志愿者服务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寻思着在服务过程中如何运用志愿者力量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发展稳定和可持续性志愿服务,因此笔者从优势视角探讨一下志愿者培育通用过程模式。

一、优势视角理论的理解

   优势视角是一种与服务对象一起工作的模式,社会工作者不再聚焦于服务对象的问题、不足以及标签,取而代之的是关注服务对象在互动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优势、能力、资源以及成就。优势视角的基本理念是聚焦于个体的优势,而不是个体所存在的不足与局限,

优势视角的实践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每个人、小组、家庭和社区都有自己的优势,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并不知道一个人获得成长和改变的能力的上限;焦点在于优点而不是问题和病理;假设你不知道能力增长和改变的上限,所以你必须重视每个个体、群体以及社区的强烈愿望;与服务对象建立合作关系能够更好地有服务对象服。优势视角的实践原则促使在为服务对象服务的过程中关注服务对象的资源和优势,通过挖掘其优势促进服务对象的改变。

二、优势视角下社会工作介入志愿者培育的原则

(一)聚焦优势

   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时,社会工作者必须强调服务对象所具有的优势和能力,培育、鼓励、协助、支持、激发、释放其内在的优势。优势视角运用在志愿服务中主要是帮助志愿者尽可能获得一种可控感,用他们能够做到的来弥补他们不能做到的,从而增强志愿者的自信心、自我价值感和自我效能感。运用优势视角开展志愿者工作时,优势视角建立在志愿者本身的优势、所拥有的资源、社区帮助他们达成目标的意愿的基础上。如果注重发挥志愿者的优势,他们就能够克服实现目标过程中的阻碍,继续为社区服务做出发挥自己的力量。

(二)深化合作

优势视角认为助人关系应该是合作的、互助的和伙伴性的关系,在开展志愿者培育时更多的是关注志愿者的观点和意见,而不是单单为他们制定志愿活动计划,同时应注意在服务的过程中分享权力和决策,而不是将自己作为助人关系中的家长和专家,从而让志愿者在合作的关系中获得一种参与感和满足感。在志愿者培育的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应该与志愿者建立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以一个倾听者的角色来挖掘其潜在能力和优势;以一个协调者的角色在志愿者培育中与志愿者共同链接资源。在志愿者培育中充分发挥志愿者的自主性,有意识的让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的各个环节。

     (三)整合资源

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中都充满了种资源,个人、团体、家庭和社区都具有促进个体成长和发展的资源。社会工作者应充分合理地利用这些资源来帮助志愿者挖掘其潜能和优势。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活动时,需要多种资源作为活动的支持。比如活动场地、资金及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支持。这些资源都隐藏在社区中,需要社会工作者积极链接相关资源的支持,整合社区资源。同时在开展志愿者培育服务时,社会工作者发掘和运用志愿者身边的资源,调动社区中的各种资源,既包括了志愿者的内在能力,也包括社区居委会、各类社会组织和相关部门中的物资和经济资源。

      三、优势视角下志愿者培育的过程

优势视角下社会工作者注重志愿者潜能的开发,志愿者的能力发展有助于志愿服务带来无限的资源。志愿者的培育是一个动态上升的过程,在社会工作介入志愿者培育的过程中,主要是从前期筹划、志愿者招募、志愿者培训和志愿者开展服务四个阶段进行志愿者的培育,促进志愿者从服务的接受者向服务的提供者转变。本文通过志愿者培育的四个阶段,分析如何发现、发掘与运用志愿者的优势促进志愿者培育,图1 是优势视角下社会工作介入志愿者培育的过程图。

图1 优势视角下社会工作介入志愿者培育的过程图

(一)前期规划:建立关系发现优势

社会工作者介入志愿者培育的前期需要与社区成为良好的合作伙伴,才能为志愿者招募建立基础。与社区建立合作的专业关系,是社会工作者开展志愿者培育的第一步,有利于社会工作者进一步了解社区开展志愿者培育的内、外部资源和优势。对社区和志愿者的优势进行分析,一方面能够充分挖掘社区中的内、外部资源,为社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提供活动经费、场地及人力资源等支持。另一方面,能够加强社区居民与社会工作者之间的互动和了解,发现社区居民所具备的优势。社会工作者主要是通过社区活动的开展加强志愿者培育的宣传工作,所开展的社区活动主要是以传统文化传承、义诊和健康讲座、困难家庭兜底、残联人士融入等服务。通过服务的开展,逐渐拉近与社区居民的关系,并结合在活动中对社区居民的观察,社会工作者对社区居民的优势有了整体的把握,有利于在后期阶段开发和利用社区居民的优势,促进其角色转变。

(二)招募:构建优势清单

通过前期筹划阶段对社区居民的优势分析,发现社区居民尤其是长者和妇女具有对社区内的人群和事务比较了解的优势,鼓励居民参与到志愿者招募中。参与志愿者招募的居民主要是将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感受介绍其朋友、邻居等。同时,作为同一个社区的居民, 相互之间的了解程度和信任程度会更高,更有利于志愿服务理念的传播和服务的宣传。通过社区居民的参与,社会工作者招募到更多有意向成为志愿者的居民。在此阶段,社会工作者通过面谈、焦点小组的方式评估他们的特点和优势,为他们建立属于自己的优势清单。优势清单是社会工作者在对服务对象优势和特长评估的基础上与其共同制定,将焦点放在居民自身和所处环境的优势上。对居民的优势评估主要围绕着社会支持、基本活动、生活满意度、应对能力等方面。在评估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用积极的心态去考察参与志愿服务的每位居民,引导其发现自己在个人品质、人际交往、社会适应等方面的优势。

     (三)培训:赋权激发潜能

社会工作者在进行志愿者培训的过程中,主要是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在实践中,社会工作者主要是挖掘社区积极分子和社区能人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即利用社区积极分子和社区能人在某方面的优势如烹饪、摄影等技能为其他志愿者提供技能培训。在此阶段社会工作者运用个案、小组以及活动等专业手法进行志愿技能、志愿精神、志愿者理念的培训。对于志愿者领袖人物的培养,主要运用个案工作引导居民将组织能力、沟通能力等优势运用到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和带领上。其次,运用小组工作促进居民意识的转变和志愿精神的增强。在开展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进行愿者培育时,根据居民的能力赋予其更大的自主性,给予居民发挥自身优势的空间。在实务操作中,社会工作者邀请了具备特殊才能的居民作为培训的老师,为其他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技能培训。

(四)服务:整合资源发挥优势

经过招募与培训阶段,志愿者掌握了开展志愿服务的技巧,同时也认识到自身的优势。此时,需要提供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促进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在前期筹划阶段,社会工作者开展了社区需求调研,了解到居民关注的社区问题和社区中待解决的社区问题。同时,社会工作者对社区资源进行了整理和归纳,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提供资源支持。

社会工作者在设计志愿服务活动的主题和具体流程时,将志愿者的优势、社区的需求和社区拥有的资源三者有效结合。在志愿服务中,首先社会工作者主要扮演资源链接者与资源信息提供者的角色,通过资源整合为志愿服务的开展提供资源支持,其次社会工作者引导志愿者充分认识到这些资源的作用,并鼓励志愿者领袖人物掌握和获取这些资源的有效途径,通过获得社区资源的支持促进志愿者的赋权。最后社会工作者鼓励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志愿者服务议题的讨论和社区合作平台的搭建,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志愿者寻找与自身优势相匹配的岗位,发挥志愿者力量。

最后,在“社工+义工”联动机制中,志愿者从最初的社会工作者的协助者、好帮手逐渐转变为社会工作者的友好合作伙伴。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运用循序渐进培育方式、“体验式”参与方式以及志愿者示范作用方式等手段进行志愿者培育,促进与志愿者之间的相互理解、实现共同成长,进而共同推进志愿服务的持续发展。

(投稿单位: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1/0222/383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