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中国社会报:社工签约家庭 服务足不出户

中国社会报:社工签约家庭 服务足不出户

“社区服务真的越来越好了,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社区、社工的服务,居民需求解决得很快,社区矛盾也越来越少了。”近日,在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屏襄门街道红光社区举行的“家庭社工签约服务”现场会上,一位居民开心地说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襄阳市民政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襄阳市从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太和家园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项目,以红光社区为试点,探索建立“一中心、分站点”家庭社工签约服务模式。在红光社区建立了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同时在辖区内建立社工服务分站点并开展家庭社工签约服务。该项目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社区治理理念,以“五社联动”为服务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培养社区领袖、健全城乡社区基层治理服务组织,依法有序组织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与社区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格局,共同构建社区居民心中的幸福家园。

在家庭社工签约服务中,社区为服务平台,社工承担服务提供者和资源链接者的角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引领社区志愿者,链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孤老弱困群体提供生活、心理以及社会支持。例如,为特困家庭提供生活物资支持,为厌学儿童进行心理疏导,为全职母亲提供技能培训,为残障群体开展社区康复,为高龄长者提供社区照顾等服务,有效弥补了社区公共服务的短板。

红光社区党委副书记侯艳萍对这一服务表示肯定:“家庭社工签约服务将社区能提供的服务细致地列出来,让居民清晰地知道社区能提供哪些服务,有问题可以找谁解决。社工的介入,极大地缓解了社区人力不足的问题,服务也能直接送到家门口。”

据悉,自2019年初至今,襄阳从众社工一直在红光社区开展社区综合服务,并于2020年上半年协助政府搭建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在此基础上,襄阳市民政局实施了太和家园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项目,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社区治理与服务供给中的积极作用,使社区服务走向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1/0220/383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