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生活 社工“小白”渐入佳境:社工闯关记

社工“小白”渐入佳境:社工闯关记

Round 1:环境转变关

每个社区社工,都有一个团队聚集在一起奋斗,开心了一起笑,不开心了一起吐槽,遇到事情,一个团队出谋划策搞定事情,一个活动,彼此倾尽全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社工小白最好的学习基地,因为工作岗位在一起,所以能随时不懂就问,在每次协助活动中向前辈学习,吸取经验。后来因为个人发展方向,来到了驻校社工岗位,很庆幸,我仍然遇到了一个优秀的团队,但是彼此驻点于各个学校,无法随时亲身询问和学习,所以需要自己摸索,独自一人驻扎于学校中,像是一个社工小白成年了,需要外出独立。

当驻校社工的第一天,有些紧张,又有些期待,期待的是自己终于可以专注于自己喜欢的领域,紧张是担心自己是否能在工作岗位展示自己的专业性。常常听说岗位社工驻扎于每个岗位中,很容易“丢失”自己的专业性。因此,要让自己学会融入学校工作体系,又要在其中发挥自己社工的专业性工作。在罗外高中驻校的这段期间,渐渐爱上了这里,学校真真切切的把社工当成“自己人”看待,这是一个让人温暖的事情,在这里,社工的角色能够毫无尽至的发挥出来,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大家都说:“你来到这里,会发现以前的个案都是简单问题。”当时内心充满疑惑,后来渐渐发现,在高中里,个案的情况复杂,看似轻松少动力,却是让内心负担满满。但幸好我有着两位亦师亦友的多年心理工作经验的姐姐传授个案咨询经验,现在又来了一位名校毕业的厉害弟弟,再加上有着彼此支持的社工教育领域团队,让我发现,驻校社工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孤单。有了自己的目标方向,便要踏出自己的舒适区,去适应另一个环境,欣赏这个环境,而不是抱怨。渐渐的,社工小白“融入”了这个环境,同时也慢慢找到了开展专业工作方向的路径。

Round 2:技能升级关

在社区当行政助理的期间,我了解了一些行政工作,很琐碎,很繁杂,但是对于刚出社会的小白,有一个能让自己进入到工作的感觉,还可以在协助一线社工中,学习每个社工的活动带领技巧,默默的收入囊中。每个社工都有自己带活动的方式,而自己在学习过程中,也需要找到自己的特点,融入进活动带领中。渐渐的,积累了经验,也有空缺的社工岗位,于是,让自己进一步尝试。第一次带领活动,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从小胆小没自信的我,面对着人群,讲话也不利索。在前辈和主任的鼓励下,克服了自己一直想克服的东西,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因此,社工这份工,对我来讲,不仅仅只是一份工,它环境是单纯的,是没有利益竞争关系,而且是一份让自己开心,学习到很多的社会学校,也感受到自己是真心喜欢这份工,虽然没有人送锦旗,但每帮助到一个人时,对方的改变,对方真挚的感谢,对方的笑容,这都比任何一份锦旗来的开心,那是情感的传递,物质难以比拟的珍贵回馈。

在社区中任一线时是在分站点工作,主要以家庭服务为主,因此活动常常以亲子活动为主,但也因为分站点的原因,也会跨领域根据人群需求去安排一些活动,因此每个领域都涉及到,当自己漫无目标,对自己前程根本没有一个计划时,发现自己特别喜爱与青少年交流,与他们相处有共同的话题,并且在一个驻校社工前辈的分享下,抱着尝试的兴奋感,毅然去到了青少年活动中心,这是自己接触的第一份与青少年相关的工作,也是磨炼人的一个岗位工作,因为带领我们的团委主任,是一个要求非常高的气质御姐。比起平时的社工服务,在这里,好像永远达不到100%的好,但是也让自己思考了自己以前的工作态度,以前自己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在这里,发现自己以前的努力,只是在懒散之上,在这里,你可能再也没有懒散的机会了!在青少年岗位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等有空了再休假。”但是这个“有空”是一个无限期,是一个奢侈品,对于带领我们的气质御姐,我是又爱又恨,恨是无论自己多努力,多用心在这份工作中,好像永远得不到夸赞,得不到“鸡汤”,对于“心灵脆弱”的我,确实感觉越来越没动力。爱是当你回过头来发现,其实这就是“严师”,虽然我不确定我是不是“高徒”,但是确实让我学会了很多,工作严谨性、社工服务也能完善的高大上、与人相处打交道的语言....

高强度的工作,是充实的,但是觉得生活不能只有工作,于是在得知罗湖教育新招学校岗位时,毫不犹豫的来到了这里,而不巧的是,“更复杂”加上“新冠病毒”,这一年过得不平凡,学校三个心理老师加社工,在疫情还没解封居家办公前,便是不断的开会,想办法通过公众号传播青少年心理健康内容,开通线上咨询,根据需求开展线上个案,虽然在家办公看起来很舒服,但是却没有了固定休息时间,每时每刻都可能有学生有突发事件产生,需要寻求帮助,而在疫情敏感时期,我想不会有任何一个社工会无情的对服务对象说“请在我上班时间再来找我。”这每一分每一秒,可能对学生都是一个重要的关键点。熬了两个多月,收到线下开课信息的时候,心也缓了,生活或许真的渐渐恢复了,工作没少,但是工作与生活开始有了分界线,这是一个好的征兆。开学后,心理工作事项一刻也没停下,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的时候,会觉得有人管着自己让自己工作严谨,而在这里,自己需要提醒自己工作严谨,因为这里的需求问题真的很“复杂”,每一个失误,都可能毁去一个人。在工作中,严谨、细心、专业,缺一不可,很感动的是两个经验老道的心理老师都很耐心,当你不懂时,及时询问,她们也会耐心讲解。一年时间像是像是时钟慢两倍进行,只能盼望疫情早点过去,怀念不用带口罩出去的生活。

Round3:社工私人生活转变关

相信很多社工都有这种经历,就是单身当社工和恋爱之后当社工,是不一样的!在三年多的社工单生生活中,你可以无忧无虑的想加班就加班,想培训就培训,想做什么服务就做什么服务,一心想的是该怎么做好自己的工作,当然有时候也会幻想什么时候上天送一个白马王子给自己。而有了男朋友之后,有时候期待上天赶紧收回这个“屌丝”,因为会感觉自己多了一个“妈”,当你需要加班的时候,男朋友就会来一句,“又加班啊?你们怎么那么忙,社工不是都很闲的吗?”当每次开展会议、培训和团建时,男朋友就会来一句,“你们怎么老是要培训学习?”当你需要开展活动时,男朋友,“和那些小鲜肉保持一下距离,不要玩的那么近。”虽然不会真正干涉自己工作,但是总会这么唠叨一句。虽然很唠叨,但社工的生活也变得更热闹,因为有人在你工作累了的时候,陪你疯,陪你闹,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当你即将要步入婚姻的殿堂时,渐渐这个新“妈”也习惯了社工的忙碌生活,每周一至周五,沉浸在工作中,周六、周日则尽量空出时间,给与彼此相处的空间。社工的生活,多姿多彩,而社工的未来,期待也将多姿多彩。

Round4:未完,待续......

图片1

小学园艺小组

图片2

朋辈心理辅导课程

(作者:深圳市罗湖外语高中学校 黄绮雯)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life/2021/0220/38352.shtml